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28号提案的答复

无党派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苏河水岸’建设  打造高品质生活区”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涉及规划方面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规划引领,打造高品质景观示范区

根据普陀区委、区政府对苏州河贯通提升的整体安排,从统筹苏州河沿岸整体发展角度,谋划普陀苏州河沿岸未来发展提升,水岸联动、两岸互动,以点带面,着力打造苏州河高品质景观示范区、地标性滨水活力区,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下大力气开放滨水空间,让市民出门就能享受到和谐优美的滨水环境,普陀区相关部门积极参与苏州河世界级滨水区规划建设。

区规划资源局集中开展了苏州河开放空间贯通提升规划和设计工作,形成苏州河两岸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增补附加图则成果,该图则已获市政府批复。图则中明确了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活力提升的公共空间要素,主要包括:慢行道路、慢行桥梁、驿站、驳岸、游艇码头等要素。

区文旅局按照《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要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持续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区文旅局会同专业机构,就完善码头及周边配套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

二、完善滨水地区慢行休闲带, 构建跨河慢行桥梁系统

为体现开放街区、慢行友好理念,在苏州河两岸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增补附加图则中提出了区域完整的慢行交通策略,1)重点研究了苏州河滨河地区的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简称“三条道”)体系,主要落实了线型、宽度和组合模式。通过研究跨河慢行交通体系,根据人的慢行需求增加跨河慢行桥梁,落实慢行桥梁的位置和最小宽度。2)在苏州河两岸地区(普陀段)内增加休憩驿站,分类提出管控要求。3)结合贯通和人性化要求,研究水利和市政设施的外形景观化设计,打造全线通达亲水、乐水的景观驳岸。重点研究苏州河防汛墙设置的形式和位置。

三、优化滨水公共空间,突出区域特色

在苏州河两岸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增补附加图则中,着力优化滨水公共空间体系研究,聚焦特色节点场所营造,以点带线,串联公共活动。落实重要公共空间廊道及节点广场。加强公共艺术、街道家具等设施的艺术设计,体现城市精致化,与所处的滨水环境氛围相一致,提出引导建议。

结合岸线资源打造光影秀、围栏艺术长廊、城市公共艺术作品等项目,计划打造出苏州河沿岸承载休闲购物、互动体验、品牌展示等综合功能的各类载体。二是推进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联合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

四、关于深化品牌建设,扩大品牌效应

以打造苏州河世界级“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这一上海旅游高峰工程为引领,持续优化包括“苏河左岸”艺术亲子体验区在内的区域布局,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一是积极推进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联合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二是依托沿岸文旅点位和“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区文旅局将持续推出特色红色旅游线路和特色都市旅游线路。三是聚焦“一带四区”规划布局,充分发挥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苏河水岸驿站、长风海洋世界、乐高探索中心等一批文旅新地标的带动作用,持续打造“苏河左岸”艺术亲子体验区,营造优质的亲子活动环境。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