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47号提案的答复

林芝旺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普陀区建立城市规划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区规划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建议非常及时和有针对性。正如你们所述,城市规划馆是对外宣传的重要载体以及介绍城市发展全貌的重要平台,我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连接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群的“西大门”,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拥有苏州河文明及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等特色文化,在当前““十四五””上海市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一江一河”世界级滨水城市的战略下,建设城市规划馆,全面提升普陀区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对于推进普陀区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普陀区重点地区规划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三大板块真如、桃浦、长风均已设置规划展示馆,真如副中心规划展示馆位于铜川路568号。桃浦智创城规划展示馆位于中以创新园内,是由英雄金笔厂职工食堂改造而成。长风规划展示馆位于长风国际大厦22楼。三板块根据实际需要,展示各自规划设计进展和特色楼宇等内容,基本涵盖了目前我区重点地区规划建设的最新内容,初步满足当前规划展示的工作需求。

近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安排下,统筹考虑区规划馆的建设选址,并开展了相关规划研究工作。根据区发改委的会办意见,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规范城市规划展览馆建设布展的通知》(2017)等相关规定,要建设城市规划展览馆,需严控规模标准、严禁举债建设和奢华布展,要控制建设运营成本,科学合理做好城市规划展览馆建设布展和运营管理工作,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控制各项支出;提高使用效率,坚持城市规划展览馆公益属性,丰富规划展示形式和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增强公众参与,充分发挥使用效益。要严控城市规划展览馆建设规模,城市规划布展面积占规划展览馆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70%。宜在交通条件好、群众易到达的地方选址,通过固定展示和临时展示相结合,开展丰富活动、利用“互联网+”、采取通俗易懂和互动性强的展示方式让群众了解、参与城市规划,提高使用效率;面积超出标准较多的和利用率低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一馆多用、综合利用。

综上所述,我区规划馆建设宜先调研后,经区政府集体决策商议。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