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8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房管局:

民盟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普陀区老旧小区再提升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中,明确指出上海要注重存量优化,探索渐进式、可持续的城市有机更新模式,促进空间利用向集约紧凑、功能复合、低碳高效转变。依托旧区改造、土地二次开发等发展空间,是未来城市更新、存量盘活、内涵增长的亮点。在我区成套改造工作中,我局已开展如下工作:

一、成套改造基本情况

普陀区不成套老旧住房较多,居民普遍存在“如厕难、洗浴难、烧饭难”困难,要求成套改造呼声强烈。据统计,目前全区有非成套房屋约55.5万平方米。针对以上现状,普陀区委、区政府提出工作总目标,切实改善民生问题。设想通过拆落方式,内部分割或贴扩建改造结合抽户改造等方式推进成套改造,推进旧住房成套化改造。区规划资源局作为区成套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组成部门和关键单位,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在成套改造方案的设计、修改、确定的全过程参与并动态给予技术上的引导,并在审批环节专事专办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二、具体支撑举措                                                   

(一)以民为本,针对民生项目特殊性,刚性控制与人民意愿相结合。在不影响周边已成套房屋间距与采光,不降低其生活品质的前提下,由贴扩建成套改造地块内部协商解决房屋间距问题。在贴扩建成套改造地块内部,就成套改造(损失间距)和不成套改造(保留原有间距)两种情况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即间距问题小区内部消化。

(二)增加柔性指标控制、通过软环境营造提升小区品质。通过垂直绿化和局部补绿、架空线入地、小区公共空间营造、错层停车等对设计方的要求来提高小区环境品质。在内部形成审批口径,例如小区的绿化水平界限,小区停车位数量不得降低,增加建筑高度时应补充日照点位分析等手段,从而达到保证项目质量的目的。

(三)平衡风貌保护与居民需求之间的关系。在风貌保护项目上,根据不同项目特点界定保护的力度与原则,专事专办,尽量平衡风貌保护与居民需求之间的关系,风貌保护与居民获得感相辅相成,只有使保护区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使城市有鲜活的历史与生命力。

(四)搭建平台、合理分工、完善项目推进流程。充分发挥“区-街镇-项目”三级体系的作用,做好与地区成套办与街道的沟通工作,跨前一步,提前介入,专人动态接收了解项目信息,通过沟通协调,建立成熟的工作流程。

(五)内部制度建立,提高部门协作效率。按照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考虑成套改造工程的民生属性,进行流程再造,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

(六)争取政策支持,简化工作流程。在一些需要规划调整的项目上,争取市规划层面最大的政策支持,以保证项目能以最利于人民的方式保质保量的完成。

对于老旧住房改造,我局依据《上海市旧住房综合改造管理办法》的规定,主要审定了建筑层高和扩建面积及相应的户数变化。关于建筑高度,原则上只审批增加一层和不加层的项目,针对增加2层的项目,根据沪房规范[2020]2号文的规定,经市规划资源局、市房屋管理局和项目所在区政府共同审核,在符合相关技术条件及征询相关利益关系人的前提下,形成会议纪要并予以批准。关于扩建建筑,原则上只审批在地块权属范围内的扩建建筑,但也要一些旧住房改造的基础条件较差,扩建建筑和增加电梯部分超出地块权属范围的情况。关于户数,原则上就地平衡和抽户安置,但也因为完善房屋厨卫成套功能的需求,区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部分改造基础差的项目进行抽户安置,在有些符合加层条件的住宅楼,加层后新增住宅被抽户居民安置房源。旧住房成套改造建筑方案按照相关规定完成居民意见征询工作,改造工程获得产权人同意,做好方案公示,涉及消防、环保、卫生、绿化、交警、建设交通等相关管理部门要求的,事先征求相关管理部门意见,并予以落实。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