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4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长寿街道:

许惊鸿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普陀区长寿湾‘四宜’水岸特色经济区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苏河之冠地区整体提升相关研究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和一江一河贯通提升工作的总体工作部署,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根据普陀区委、区政府对苏州河贯通提升的整体安排,我局于2021年4月牵头完成苏河之冠滨水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研究范围东至交通路-恒丰路,南至万航渡路-长寿路-安远路,西至内环,北至内环,规划面积6.71平方公里。重点统筹范围内的功能布局、道路交通和生态系统。而长寿湾地区作为苏河之冠中一个重要节点,也是规划研究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国际方案征集达到“众创众规,博采众长”的目的,成果融入分段设计,形成苏州河景观标志性示范区。

二、苏州河两岸地区规划工作

根据市一江一河办对苏州河贯通提升的整体安排,着力打造苏州河高品质景观示范区、地标性滨水活力区。结合城市更新的政策,优化和增加公共开放展示空间,并与苏州河沿河滨江开放空间相融合,加强公共交通的组织和联系。从统筹苏州河沿岸整体发展角度,聚焦历史人文、产业提升、功能景观、空间品质、公共服务、文化艺术、绿色生态,谋划普陀苏州河沿岸未来发展提升,水岸联动、两岸互动,以点带面,着力打造苏州河高品质景观示范区、地标性滨水活力区,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据此我局牵头编制完成了《普陀区苏州河两岸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增补附加图则》并于2021年6月获得上海市政府批复,为苏州河后续项目推进打造了一张蓝图。

委员们提出的“打造文化、旅游、商业、人居的四宜(宜文、宜旅、宜商、宜居)”,“加强长寿湾整体商圈规划”等,为后续长寿湾整体规划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进行苏州河滨河景观规划建设过程中,将进一步整合多元片区功能、提升商圈活力、挖掘苏州河两岸历史文化遗产,将长寿湾文化中特有的城市记忆元素,纳入景观设计、规划研究、区域宣传、文化活动中,打造具有普陀区地区特色的苏州河滨河景观带。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2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