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3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旅局:

杨飞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区企合作打造上币文化产业园助推苏州河水岸文化经济带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位于光复西路17号的上海造币厂作为“中央造币厂旧址”已于2014年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中央造币厂1922年经北洋政府核准后开始建设,1930年竣工,占地面积7958平方米,现存原铸币厂房、水塔、辅助仓库等历史建筑,其中原铸币厂房建筑保存完整,建筑面积4466.84平方米,建筑风格独具特色,于1994年公布为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由于上海造币厂具有较强的保密性和安防要求,厂区不对外开放,因此厂区内的历史建筑也无法对公众展示,宣传度较低。

为适应城市发展需求,聚焦沿线产业区与滨水空间的深度融合, 普陀区集中开展了苏州河沿线城市规划功能定位研究、历史文脉挖掘、空间断点辟通、聚焦苏州河腹地功能提升等工作。根据市一江一河办对苏州河贯通提升的整体安排,结合城市更新的政策,优化和增加公共开放展示空间,与苏州河沿河滨江开放空间相融合,加强公共交通的组织和联系。从统筹苏州河沿岸整体发展角度,聚焦历史人文、产业提升、功能景观、空间品质、公共服务、文化艺术、绿色生态,谋划普陀苏州河沿岸未来发展提升。着力打造水岸联动、两岸互动,以点带面,苏州河高品质景观示范区、地标性滨水活力区,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2020年我局牵头组织编制《普陀区苏州河两岸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增补附加图则》并于2021年6月获得上海市政府批复,为苏州河后续项目推进打造了一张蓝图。

目前,普陀区根据上海市打造“一江一河”重点区域的工作目标,将继续提升苏州河普陀段景观品质,打造苏州河普陀段文化特色品牌,充分挖掘苏州河两岸人文景观特色,形成具有普陀特征的滨河景观带。上海造币厂作为苏州河岸现存为数不多的近代工业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其具有的货币文化、造币工艺技术也具有一定的展览展示、文化宣传内涵。委员们提出的“文保建筑活化利用、宣传推广、客流导入”等,为后续普陀区挖掘苏州河沿岸历史文脉,提炼地区特色元素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后续,在进行苏州河滨河景观规划建设过程中,将进一步挖掘苏州河两岸历史文化遗产,将造币厂文化特有的城市记忆元素,纳入景观设计、规划研究、区域宣传、文化活动中,打造具有普陀区地区特色的苏州河滨河景观带。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2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