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规划资源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区规划资源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2021—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也是普陀区动能转换决战、功能效益提升、幸福宜居提档、城区改颜换貌的蝶变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转发《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我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结合普陀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普陀“八五”普法开辟新境界

全民普法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为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普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立足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实效性,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品牌,提升城区法治软实力,为深化“八个聚焦”、打造“三地一极”、基本建成“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公民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服务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市委、区委中心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水平有效增强。全民普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精准的实施体系、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健全的责任体系基本形成。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逐步形成。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满足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普法新需求。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为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保驾护航。

——坚持与法治实践融合,切实把普法工作融入依法治区工作实践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之中。

二、明确重点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紧扣新时代普法重点内容,深入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推动宪法和法律权威得到普遍尊崇和维护,确保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推动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结合实际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建设法治普陀、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活动相结合,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法治精神相结合,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作用。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普陀区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建立健全宪法宣传责任机制,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法律监督实践。

(三)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建立健全民法典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开展民法典精准普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将民法典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四)深入宣传与促进普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及本市重点工作,广泛宣传有关推进“三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以及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一轴一园一中心”科创资源布局与“一带一心一城”城区空间布局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打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国际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围绕深入推进武宁轴协同创新、加快打造中以创新合作示范区、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地、全力推进建设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将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带头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宣传。突出党章在党内根本法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大力宣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加大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情况纳入党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12月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