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1014号提案的答复

普规土规〔2017〕33号

 

对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1014号

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

吕志慧委员:

        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编号:141014号)提案《关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解决停车难的建议》,我局已获悉,现就提案内容答复意见如下:

        近些年大城市地下空间建设的迅速发展,是城市化发展和土地集约利用的必然结果。普陀区区域面积55.47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间以打造“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为目标,明确空间发展战略以“一轴两翼”为重点,北翼为轨道交通11号线串联的以桃浦科技智慧城为主体的发展机遇区和以真如城市地区-武宁路为主的科创拓展区,打造“城市转型示范走廊”,南翼为轨道交通13号线串联的、以苏州河生态文化带推动联动发展的两区,分别为以长风—中环为主的商贸金融集聚区和以长寿商业商务区为主体的存量提升区,打造“滨河开放活力带”。

        普陀区现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是多为楼宇建设的自然连通,各地块之前地下空间联系性不强,尚未形成网络化体系;建成区受到已建结构限制,地下空间改造存在难度;现状地下空间以中、浅层为主,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尚未起步;地下空间缺乏统一管理平台,各方数据尚未形成合力,现状地下空间数据较为零散的掌握在各单位中,缺乏统一管理平台,规划设计和管理较难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对地下空间进行分析和研判,对未来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带来一定制约。

        随着《上海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条例》的实施,我局更加重视地下空间规范化管理,将结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中地下空间专项规划的修编,开展普陀区地下空间规划研究,秉承“安全、高效、舒适、节能”的规划理念,以安全使用为前提,促进城市三维空间协调发展、健全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保障城市安全、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规划研究工作。

        1、依托轨道交通,以城市公共中心为重点布局。以地铁网络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骨架,沿地铁线形成发展轴,以地铁站点为发展源,以城市公共中心为重点建立地下空间体系,以正在施工的轨道交通14、15号线为契机,充分利用重要站点周边地下空间,按照统筹长远、兼顾当前的规划理念,同步规划预留,实现土地资源集约利用。

        2、分层利用,综合开发。结合竖向层次科学合理地布局各项功能,充分利用浅层(地下15米以上),作为近期建设和功能布局的重点,积极拓展次浅层(地下15-30米),统筹规划深层和次深层(地下30-100米)。

        3、发挥重点地区、重大工程的引领作用。结合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开展地下空间实践。桃浦科技智慧城控详规划已完成修编,地下空间遵循“综合利用、平战结合的原则、上下部空间协调发展”的原则,在核心区周边形成立体化公共活动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划定了约290公顷的范围作为附加图则编制范围,附加图则的编制相对传统的普适图则,控制要素包含了地下空间的开发规模以及各类管控要素,在规划编制阶段就明确了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的相关内容,包括停车位的设置等。

        4、将地下空间纳入城市防灾减灾体系,保障各类地下设施安全运行,预防地下可能出现的火灾、洪涝等各类灾害。

        5、整合地质条件、现状地下建(构)筑物等各类数据资料,建立统一的地下空间数据管理平台,方便规划设计方案的分析和模拟,提高地下工程可实施性。

        6、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材料,提升地下空间舒适性。鼓励地面采光等方式增加地下空间环境品质,把自然光线和天然空气引入地下,使人流活动密集的地下场所(如商场、超市、广场等)更加舒适宜人,真正实现“地下空间地面化”。

        7、在停车矛盾突出的居住区、医院、学校等周边,优先支持和推进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探索居民区与共建设施停车位的错峰互补。

        8、在规划调整过程中评估周边停车需求。除了桃浦科技智慧城等整体转型区域外,普陀区大部分区域为已建成区域,在局部地块规划调整的过程中,我局会对周边区域停车需求进行评估,若确存在停车难的问题的,在地块内挖潜,配置一定数量的公共停车位,并以法定图则的形式予以确认。

        城市地下空间是我区城市规划和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涉及面广、系统性强,我局将结合代表的建议,建议举全区之力,理顺地下空间管理的体制机制,整合各相关部门资源,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引导,实现地下空间科学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停车难的问题是现代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不可避免的问题,一方面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从源头上减少车辆出行量,另一方面我们将探索多元解决模式,探索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方式,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联系人姓名:毛亦国                   联系电话:52564588-752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5楼    邮编:200333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7年6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