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1036号提案的答复

普规土规〔2017〕29号

 

对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1036号

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

曹光明政协代表:您好!

    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编号:141036号)提案《关于石泉地区旧改地块未来规划设计的优化建议》,我局已获悉,现就提案内容答复意见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这将纳入我局正在开展的工作中。

    石泉社区位于普陀区东侧,以居住功能为主,西侧为真如城市副中心,目前涉及的铁路新村、洵阳新村、兰凤新村和中兴村四个旧改地块面积约16万平方米,原规划主要为住宅、商办和公共绿地。结合我局开展的真如地区规划评估(东至岚皋路)、石泉地区十五分钟生活圈试点研究,中兴、兰凤新村地块已纳入真如地区一并研究,与真如副中心功能相互支撑,铁路和旬阳新村地块拟于今年开展前期研究。

    1、对接十五分钟生活圈试点。以上海2040总体规划为指导,根据《上海市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力量,提高社区规划和建设工作的有效性,试点研究将重点评估石泉地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开放空间,主要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形成社会基本生活平台,满足住房、就业等基本需求,二是构建活力共享的小街区,倡导宜人的街区尺度,营造活力街道界面;三是提供多样化的社区服务,适应居民新的生活需求;四是提升社区空间的文化氛围,改善社区环境和休闲空间。

    2、衔接真如地区功能定位。真如地区研究范围由2.43平方公里扩展至6.21平方公里(扩展至石泉板块),以生态系统塑造为主轴,优化城市开放空间系统,形成真如生态文化圈,突出真如古镇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融,促进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与宜居宜业宜创城区的互动,体现绿色、开放、共享城市发展理念。真如副中心多为商业商务功能,配套设施较为缺乏,拟加强东西板块互动,完善石泉地区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产城融合,提升地区活力。

    3、完善城市功能分配。腾挪石泉旧改地块的部分住宅建设量,引入多种功能的混合,重点提升高品质生活性服务、综合公共活动等方面,拟在石泉地区增设一处区级养老机构,在中兴新村地块,增设社区商业、养老、文化等综合性社区邻里设施,除保留住宅功能外,在兰凤新村、铁路新村地块增加路网密度、增加口袋公园等开放空间,注重综合开发对城市形象、品质和活力的提高。

    4、统筹兼顾近远期实施。保留现状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在府村路东、石泉路北设置完全中学一处、在铜川路南、府村路西设置综合医院一处,拟沿铜川路周边区域布置高等级文化体育设施。近期结合旧改地块规划评估,拟对中小学校进行标准化扩建,新增一处幼儿园,拟在石泉地区增加一处12年一贯制学校,远期考虑在岚皋粮库地块(真华路以东、府村路以西)增设市、区级综合性公共设施。

 

   联系人姓名:王文雅                 联系电话:52564588-753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7年6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