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3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长寿街道:

吴晞炜代表提出的关于“强化交通支撑,助力长寿湾地区更新提升”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苏河之冠地区整体提升相关研究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和一江一河贯通提升工作的总体工作部署,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根据普陀区委、区政府对苏州河贯通提升的整体安排,从统筹苏州河沿岸整体发展角度,聚焦历史人文、产业提升、功能景观、空间品质、公共服务、文化艺术、绿色生态,谋划普陀苏州河沿岸未来发展提升,水岸联动、两岸互动,以点带面,着力打造苏州河高品质景观示范区、地标性滨水活力区,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下大力气开放滨水空间,让市民出门就能享受到和谐优美的滨水环境,我局牵头开展苏河之冠滨水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形成苏州河景观标志性示范区。

研究范围东至交通路-恒丰路,南至万航渡路-长寿路-安远路,西至内环,北至内环,规划面积6.71平方公里。重点统筹范围内的功能布局、道路交通和生态系统。而长寿湾地区作为苏河之冠中一个重要节点,也是本次规划研究工作的重点之一。

二、苏州河两岸地区规划工作

我局已启动苏州河两岸地区控详规划增补附加图则工作,在苏州河两岸地区基本实现贯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两岸地区空间品质,完善慢行交通体系,增设慢行桥梁(包括链接长寿湾地区的慢行桥梁),优化区域景观风貌和公共艺术,鼓励地上地下综合开发。该方案计划与本月公示,争取上半年完成,将为长寿湾地区的提升工作提供法定规划层面的支撑。

三、开展M50风貌评估及保护与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通过对M50创意园区及周边片区规划,包括城市设计、产业规划及相关上位规划、专项规划、专题研究、城市设计等相关内容和相关项目的研究,结合现状基地深入挖掘工业遗产价值,开展M50地块历史风貌评估和城市更新方案专家意见沟通会。聚焦历史保护更新利用与当代艺术文化品牌的融合,进而为M50创意园区提供现实可行的更新发展战略规划。

四、结合滨水公共空间贯通提升加强空间联系

根据市一江一河办对苏州河贯通提升的整体安排,着力打造苏州河高品质景观示范区、地标性滨水活力区。结合城市更新的政策,优化和增加公共开放展示空间,并与苏州河沿河滨江开放空间相融合,加强公共交通的组织和联系。公共空间贯通提升增强了M50创意园区与“天安千树”广场整体界面打造、空间连续、人流引入。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