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对照《2022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度本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力支撑下,我局切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绩效优先、坚持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新要求,紧密围绕城市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的实际,切实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有效保障了全局工作的有序展开。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通过召开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局处级领导干部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议题。三是加强法制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认真组织法制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法制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法治理念和思想理论水平。四是定期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内容的专题研究,及时预见和积极化解项目推进而引发的各类矛盾,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

(二)扎实推进行政纠纷案件的调处。一是在行政复议方面。2022年至今,本局共计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起,目前已结案。二是在行政诉讼方面,2022年至今,本局共计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1起。其中,(1)一审案件4件,已结案3件,均为胜诉,其余1件正在审理中;(2)二审案件5件,已结案4件,均为胜诉,其余1件正在审理中;(3)再审案件2件,均为胜诉(即驳回申请人再审申请)。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强化对具体行政行为监督。对行政执法行为实施全方位监督,对信访、政府信息公开、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中发现的问题,依法及时提出监督检查处理建议,限期纠正违法行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二是切实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今年以来,我局查处各类违法建设案件2起,共计罚金为242022.4元。三是全面落实《普陀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管理规定》,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事前咨询、事中审查论证和事后救济的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四是坚持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的法治准则,通过梳理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法律建议,为我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参考和服务。

(四)深化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充分发挥政务平台、官方网站等新媒体普法功能,组织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二是组织开展“全国土地日”法制宣传活动。我局联合普陀区教育局开展了全国土地日科普电子展板设计活动。三是积极组织参与好“12-4”国家宪法日暨上海市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四是在2022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活动周期间,我局以局本部、行政服务中心、确权登记中心、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桃浦智创城和真如副中心为宣传点,组织开展了系列“2022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宣传活动。 

(五)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一是今年以来本局继续按照市区审改部门要求,先后多次对涉及我局的172项办事指南中每件事项的办理方式、办理深度、通办范围、办理地点、承诺办结时限等几十项要素进行全面修改和补充完善,动态调整上海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中事项基本目录、办事指南业务情形。二是开展“靠谱办妥登记事、周到服务暖人心”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暨“一网通办”领导帮办活动。三是与区司法局(区公证处)联合启动“因公证需要调阅不动产登记信息档案一件事(暂名)”的一件事新增以及公共服务事项的新增。

三、存在不足

一方面,由于新形势下的规划资源审批涉及到了较多复杂的项目、民生的项目以及历史遗留项目,这需要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由于规划资源审批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一支专业素质过硬且法治素养高的队伍,需加强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形势相适应的队伍建设。

四、2023年重点工作

(一)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一方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重点围绕职能转变、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监督、畅通社会矛盾化解渠道、全面推进规划资源法治建设。另一方面,推动落实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带头学法、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干部教育培训等手段,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等方面。

(二)着力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围绕决策事项是否于法有据、决策程序是否依法履行、决策内容是否依法合规三个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三是全面落实好《普陀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

(三)着力化解行政争议。一是强化行政争议源头化解,提升企业及人民群众满意度。二是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的行政应诉工作,切实提高应诉技巧和能力。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定救济途径合理地表达利益诉求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四)着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充分发挥政务平台、官方网站,组织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二是组织开展“全国土地日”法治宣传活动。积极会同区教育局开展“全国土地日”的法治宣传工作。三是切实按照上海市普陀区法治宣传领导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推动宪法以及民法典的宣传工作。

特此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11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