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规划资源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普陀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之年。区规划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服务,加强管理,全面推进各项规划土地管理工作。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科学统筹规划布局,推动城区功能优化提升

1、规划工作

一是推进全区单元规划编制。现已完成方案公示,通过市规委会审议,正在进行最终成果编制。二是推进重点地块规划调整工作。已完成11个项目控规调整工作,获市政府批复,其他项目也在按计划推进。三是积极开展规划研究。

2、风貌保护工作

一是完成3个地块的保留历史建筑征询和相关审批,并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对涉及不可移动文物点的项目进行保护,对涉及50年以上历史建筑的项目进行评审。二是开展地块风貌保护规划实施工作。三是开展曹杨街道城市更新和美好设计工作,推进“1+N”一张蓝图和N个专项整体规划工作。四是编制苏州河空间贯通提升规划,并开展苏河之冠国际方案征集工作。五是开展2021年上海城市艺术季主展场准备工作。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和推广。六是做好日常地名管理工作。办结地名审批4件、道路初审1件,做好区地名普查成果转换,并对我区不规范地名进行清理排摸。

(二)适应新形势新政策,积极落实土地管理各项工作

1、土地收储工作。

一是通过储备方案完成收储30幅,面积共计425.63亩。二是完成移交地块30幅,面积共计约712亩。三是完成9幅地块的物探、管线搬迁、拆房、绿化迁移等前期开发工作,完成7幅地块的场地初调工作。

2、土地供应工作。

一是完成土地招拍挂、协议出让共20幅,总用地面积35.65公顷,总建筑面积105.39万平方米,出让金总额177.6亿元。二是完成国有土地划拨审批6幅地块,土地储备审批39幅地块,收回土地审批8幅地块,集体土地征收审批9幅地块。三是完成普陀区2020年度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统计工作。

3、权籍调查工作。

一是完成土地权属调查项目62件。二是完成补楼盘地籍变更项目31件,完成存量补地价用地面积核定23件。三是全面开展普陀区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

4、征地房屋补偿工作。

一是完成9个项目征地补偿工作。二是加快推进老真北地块二期收尾工作。三是做好农村建房调查工作,全面调查我区集体土地和开发边界外国有建设用地“地、房、人”等基础情况。

(三)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建设管理工作

一是核发25个设计方案(成套9个)、35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成套10个)。二是以三大功能区为重点,着力推进各区域重点项目。三是加快推进旧改地块、文教体卫、成套改造等民生工程,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曹杨、真如、宜川等地区成套改造项目提升了老旧小区环境。

2、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共处理行政复议案件4起和行政诉讼案件43起,纠错或败诉0件。二是对涉及我局的160项办事指南进行全面修改和补充完善,并及时完成了市级条线新增20多项事项的办事指南修订工作,编制完成了《区规划资源局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方案》和《区规划资源局“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方案》。三是共处理信访件216件,办理市、区政府信访办和市规划资源局信访函告16件。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46件。共办理市民热线来电323件。

3、执法监管及土地巡查工作

一是受理并核发规划资源合格证40件,建筑面积为115万平方米;受理开工放样复验项目28件,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二是立案调查违法案件7件,结案7件,罚款金额为1.4万元;诉讼案1件。三是对区域内的102个点测绘标志点进行巡查;对辖区内5件重大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巡查;对32件土地卫星遥感监测的地块进行核查。四是完成市规划资源局布置的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本市长江及其流域重要湖泊沿线自然资源执法、“扫黑除恶”等工作。五是对纳入监管的65件建设用地项目开展巡查500余次。并完成38件国土资源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项目的巡查录入。

4、确权中心窗口工作

一是依法履行不动产登记职责。完成不动产登记58374件; 发出不动产登记权证26926件、不动产登记证明16921件;不动产登记信息查档量116714件;代理行政诉讼6例,行政复议1件,无败诉,无

行政赔偿;受理各类信访件584件,接待实地来访案件506件、按时办结率为100%。二是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实现一个环节、当场发证,今年完成235件企业案件,登记5日办结率和当日办结率均达95%以上;完成抵押不见面审批2520件,实现网上发证。受理窗口已全面落实电子证照亮证;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过户并轨联办。三是好差评系统升级改造。已安装窗口动态好差评二维码评价服务系统,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自系统升级以来,好差评系统评价率及满意率均达100%。

(四)加强内部服务保障,全力提升工作效能

1、办公室综合管理工作

一是办文工作。全年收文601件、发文179件,并落实各类文件办理和反馈;督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5件、区领导批示件34件;做好各类文书稿件的起草、统稿、上报工作。二是办会工作。办理各类会议并协调、准备上会材料,做好重要会议的记录及归档整理。三是信息报送及宣传。上报“普陀快报”信息57篇,录用40篇;市政府信息简报录用2篇;局门户网站更新信息83篇;并根据宣传要求向区融媒体中心、市局等相关单位报送信息。四是大调研工作。完成上报企业、社会组织调研数169次;收集各类问题38个,承办各类问题39个,都已全部解决;制作问题、措施解决清单112个。五是做好全局的财务支付及各类专项审计的迎检工作;修订完善“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内控手册”、“保密安全管理规定”等;并做好后勤保障,

优化办公环境。

2、档案信息化工作。

一是完成2019年度局文书档案的收缴及重点档案的登记工作,各科室共移交档案359件。二是核发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档案审查意见单39件,总计入库1095卷。完成16个建设工程竣工档案的数字化工作。三是完成用地档案的编制205个,入库数268卷。完成“一书两证”档案的编制26个,入库69卷。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学习15次,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20份。二是以防疫创城为重点,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组织参与花桥道口疫情防控、支援对口居村联防联控、驰援宜川长寿街道防疫(仅长寿街道参与人员就达592人次)、积极响应志愿献血、浦东机场防疫的号召,为疫情捐款合计5800元。选派干部增援石泉街道创城迎检,共计136人次。三是以“四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不断增强基层党建。签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组织初心讲堂、开展“初心之旅”等主题参观活动2次,组织观看电影2次,配发书籍7本。围绕学史爱党、学史爱国、学史修身,开展“六个一”活动。举办专家讲座,进行能力比武知识竞赛,组织参观曹杨村史馆、观看《两弹一星》元勋视频,开展全覆盖式“四史”学习专题大讨论,局系统50余人次进行了会议发言,为推进规划资源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四是以坚持政治标准

为首位,不断加强梯队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梯队建设专项调研,贯彻落实区委“政治+实绩”的考核评价模式,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化干部配置,促进岗位历练,推动条块交流。全年,共开展局系统干部晋升20人次,推动干部交流6人。五是以廉政风险滚动排查为要点,不断推进“四责协同”。落实“3+X”专题会议制度,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并签订责任书,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组织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举办集体廉政谈话,共完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203件,配合派驻组监督执纪,切实做到抓早抓小、见人见事,不断强化干部自律意识。六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根据行政权力事项“两集中两到位”试点改革要求,调整局内设机构的设置和职责;根据全市事业编制资源统筹工作要求,启动局属五家事业单位的机构整合;完成确权登记中心机构新立,稳妥推进岗位设置、人员划转、档案移交及工资福利工作。

二、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规划资源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届区委八次全会部署,统筹抓好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一)以城市有机更新为重点,打造人民城市新格局

1、规划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市规划资源局的相关要求,推进单元规划方案的优化,完成单元规划的编制、报批工作。二是加快中心城西北片区转型,强化桃浦、南大联动发展布局,优化以桃浦智创城为核心的大桃浦规划研究,做好轨交20号线对区域转型的提升与支撑。三是进一步提升真如城市副中心能级,加强地区公共文化、体育、教育设施落地,并开展规划研究工作。四是抓住苏州河贯通和环境提升的契机,建设普陀世界级活力滨水区,推进长征工业区和老真北地区规划转型,建设蓝绿交融、产城一体的滨水活力新高地。五是落实城市更新项目,推动长寿地区品质再造,打造普陀苏河第一湾,启动长寿街道景观提升。

2、风貌保护

一是完成苏州河控制详细规划附加图则修编。二是完成苏河之冠国际方案征集。三是完成曹杨街道控制详细规划附加图则修编。四是开展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曹杨展场策展展览工作。五是开展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

(二)以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为主线,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1、土地收储 

一是积极推进2021年土地收储计划。二是进一步完善土地储备数据系统。三是根据市局最新的计划联动要求,分别编制2021年年度计划、3年滚动计划和5年近期储备计划。四是围绕供应地块提前介入,做早做实前期开发等一系列工作。

2、土地出让

一是计划完成7幅地块土地出让。产业用地将视招商情况,成熟一块启动一块。二是根据市局国土资源计划联动的要求,编制““十四五””期间1年、3年及5年土地供应计划。

3、权籍管理

一是继续做好普陀区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二是完成普陀区国土变更调查,为本区规划资源精细化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三是开展地籍册建册工作,充分利用大机数据平台和权籍管理数据,为重点地区和重点工作做好权籍调查服务。四是做好地籍(成果)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

4、征地补偿

一是完成老真北地块二期征地房屋补偿结案与收尾平地工。二是运用大土地系统加快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征地补偿的办理进程,缩短时限。三是保质保量完成农村建房调查工作,达到市局精度要求的成果数据。

(三)以夯实工作基础为核心,强化服务能级。

1、建设管理

一是以窗口工作为突破点,加快审批效能。在项目案件流转中,窗口动态跟进掌握办理进度,通过每周三的项目信息统计,督促各业务科室办事效率。二是以联席会议为抓手,推动方案预审。在项目概念方案阶段,召集各横向部门和专家提前进行研判,守牢规划底线,

为区域功能定位、形态设计提供更多的可能,提升本区建筑形象和品质。

2、依法行政

一是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二是做好“一网通办”办事指南的更新和维护以及“互联网+”的系统的填报。三是做好政务公开,完成信息公开、统计、公文备案、标准化目录以及门户网站管理(政务公开部分)。四是做好市民服务热线12345办理,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保持100%,实际解决率及市民满意度较上年有所提升。五是信访工作满意度做到市信访的平均值级以上并争取降低重复率,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

3、执法监管和土地巡查

一是做好规划资源竣工验收、开工放样复验、规划和土地违法行为的查处、土地矿产卫星遥感监测执法检查等。二是针对开竣工时间延期、建设项目的竣工图、许可证核发前的“预放样”等事项,与相关科室共同制定工作制度和流程(包括催告、确认等环节)。三是对辖区内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开展巡查,并积极协助区拆违办、区城管执法局对违建库内经营性建筑“清零”和协助复函工作。四是按要求继续做好合同监管与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部分录入工作,

4、确权登记

一是落实2020年不动产登记4.0服务举措,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举措。二是切实提升“一网通办”网上办、掌上办的窗口引导工

作和帮办力度,继续探索新增一网通办“一件事”项目。三是继续提升好差评好评率和满意率,保证差评回访满意度;进一步完善登记工作监督机制。

5、档案信息化

一是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继续做好两证档案、规划验收档案、以及土地类档案的编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制作电子档案,拟将2015-2019年各类审批档案委托市城建档案馆扫描并录入数据。二是落实市政工程的档案归集工作。

(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首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党员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力度。结合当下党建工作的新形式、新变化,联系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支部争星、党员争先”等为抓手,积极调动党员干部的先锋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干部风险意识,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干部风险意识,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相关条款,以及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足,强化各部门负责人风险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防范。密切结合本部门职能特点、制度盲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切实整改。三是加强干部能力提升,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强化政治把关。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聚焦干部关键时刻表现,贯彻落实“政治+实绩”的双轮驱动考核

评价模式,让善实干的干部、善开拓的干部、善谋划的干部有充分发挥能力的舞台,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着力推动干部岗位历练。根据干部成长规律,结合知识结构、工作阅历、能力素质等个体因素,继续推行干部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实践锻炼,推动干部不断积累经验、提升本领,积蓄发展能力。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