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6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朱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城市更新解决民生基础设施不足问题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适应本市资源环境紧约束下内涵增长要求, 紧密围绕我区 “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十三五”建设目标,以全面促进地区转型发展为导向,以《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为指导,对接市规土局2016年度“四大行动计划”,我区成立了城市更新(社区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以社区城市更新评估和研究成果为引领,有序开展城市更新和社区行动计划。

一、普陀区社区城市更新的创新工作

发挥大学学科资源优势,联合复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和复旦规划院,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为原点,以城市更新实施为指导,以存量规划为抓手,以社区行动计划为着力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全区社区城市更新评估和研究,形成课题成果,作为纲领性文件引导各项更新工作,在全区更新评估基础上,按照点面结合、建设和治理并重的原则遴选各街道(镇)试点项目。

1、强化顶层设计,统筹社区城市更新。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指引,以宜居宜创宜业为目标,以社区综合治理为手段,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梳理现状问题和发展短板。关注城市发展对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需求的同时,兼顾市民对宜居环境和社区自治的发展诉求。通过普陀区社区城市更新课题研究,向上贯彻全区城市发展目标和要求,为城市更新和社区规划提供框架,向下统筹更新试点项目,为各街道社区城市建设提供规划指引。

2、坚持公共优先、群策群力,激发社区自治活力。关注环境建设的同时,更注重以人为本、民生导向的现代城市治理,坚持公共优先,体现人文关怀,完善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社区服务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通过社区城市更新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城市治理水平提升,最终实现社区可持续发展。

3、创新规划方法,完善大数据利用,提升公众参与水平。运用城市社会空间与物质空间相结合、宏观分析与大数据模型相结合的方法,有效利用人口结构分析、手机指令数据分析、出行通勤规律等大数据为规划研究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倡导公众参与,通过问卷调查、居民深度访谈等深入社区、贴近居民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应群众所盼,解群众所忧,聚众智编规划。

二、 城市更新试点推进情况

(一)曹杨地区的城市更新

1、城市更新理念。通过曹杨新村城市更新实践,探索由拆除重建为主的单一的物质环境更新向“综合整治”、“功能置换”、“社区治理”相结合的多种更新方式转型。 城市更新的工作方式由主要依靠拆除重建向以“渐进式、小规模、适应性”的有机更新方式为主的方向转变,并重点在于寻求对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开放空间等公共系统资源的改善、调整和整合,由此激发社区活力。

2、更新目标和更新策略。针对曹杨新村现状问题,本次更新提出了以下四个目标和相应的更新策略。

(1)激发社区活力,提升整体功能。依托武宁科技园作为科技创新服务的策源地和曹杨新村宜居宜创宜业生态的发展区,从注重物质形态的更新向可持续发展社区的目标转变。曹杨一村为历史保护建筑,借鉴兄弟区相关经验,采取整体开发模式进行功能置换。

(2)完善公共设施,满足老龄化需求。建议通过增加现有公共建筑高度、提高公共建筑量、置换无法成套的居住住宅及业态落后的现有设施、高效多时段利用现有设施等方式,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优化公交线路,在曹杨五村、桂巷新村等居住区入口设置站点,接驳普陀区中心医院等主要公共服务设施,减少小车出行。

(3)提升住宅品质,改善居住环境。在曹杨七村,拟采取的加层、贴扩建、拆落地改造等方式,推进住宅成套化改造,相关配套支持政策跟进。同时积极落实居住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拆除违章建筑,修复破损设施,打通绿色廊道,增设小区内部停车,整合开放空间。

(4)沟通沿环浜慢行和绿色通道。曹杨环浜现状岸线可达性不足,分割严重,两侧近4000米岸线,近一半被占用,产权属性复杂,涉及近30个利益主体。环浜阻隔类型主要分为四类,居住围墙阻隔、用地扩展至河岸、居住区门禁隔断和沿河市政设施占用。

关于环浜改造策略。以政府投入为主导,通过改造增加岸线开放度,实现局部环通,改造连续岸线约3500米。

(二)中环百联城市更新

1、城市更新理念。盘活存量土地,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保障更新主体权益。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激发城市创新活力,注重包括社会、经济、环境目标在内的系统性更新转型。

2、城市更新目标和策略。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引领,按照普陀区“一轴两翼”发展布局,建设上海对接长三角的高端服务业平台。结合现状问题和区域评估,中环百联地区城市更新定位为“提升城市功能,促进转型发展,打造西区科创高地”,更新目标围绕科技创新的功能核心、开放宜人的公共中心、精彩纷呈的门户景观、高效舒适的交通环境四方面展开,并形成五大更新策略:

       一是功能转型、提升能级。引入总部办公、中高端商务办公,为科创企业提供优质的创业孵化器,培育高端文化产;二是核心引领、带动周边,产业升级带动社区发展,引入高端就业人口,提升地区商业、文化、体育、休闲、生活服务设施品质,营造高品质的都市生活圈;三是交通疏导、公交优先,加强地区支路系统的密度和连通性,增设街坊内部公共通道,理顺地区交通组织;四是空间引导、集聚活力,增设中心商业广场、街角公园、绿化廊道等,提升街坊内部及外部的公共开放空间环境品质,合理布局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引导人流向地区核心公共活动空间集聚;五是建筑更新、重塑景观,拆建并举,打造市级商业中心标志性建筑和门户景观。

四、城市更新社区行动计划

落实市规土局更新工作安排,本年度着力推进万里街道和曹杨街道“共享社区行动计划”试点项目,进一步营造可达性强、服务精准、功能复合、开放安全的宜居社区。

(一)万里街道城市更新社区行动计划

万里街道行动计划以社区居民的多层次需求为导向,形成社区“九星”服务策略框架,构建“社区—邻里—组团”三级服务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归纳提炼万里街道三年行动计划清单。围绕三年行动计划中的核心任务,推进重点项目,形成三个试点、两条联系网络和小区全面覆盖的“3+2+1”任务目标,探索适合社区发展阶段的社区规划工作模式和规划编制办法。

1、三个先头试点:今年推进建杨家桥地区环境改造、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一站式”邻里中心作为先头项目。杨家桥地区环境改造结合地区“五违”整治,提升桃浦河两岸景观风貌,现已实施完成。

2、两条线性网络:开设社区巴士服务线路、建设社区健身漫步道,基本形成公共交通和慢行系统的网络体系,健身漫步道已开展方案设计。

3、小区全面覆盖:小广场与邻里设施的全覆盖与均等化布局。梳理各个小区公建配套的闲置空间,根据邻里级设施的服务半径与服务缺口,增设三合一家庭中心、睦邻中心等。通过遍布社区的空间小更新、微更新,达到邻里级设施和小型公共空间的全面覆盖。

(二)曹杨街道城市更新社区行动计划

曹杨更新实施计划与社区行动计划相结合,在城市更新框架指导下,以“统筹规划、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为行动原则,深入有序推进曹杨社区更新改造工程。本年度工作将以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公共设施为目标,将行动计划切入点聚焦环浜贯通、公交线路优化、社区公共设施改造及社区微更新计划。

 1、曹杨环浜改造。统筹考虑环浜地区(约0.5平方公里)风貌建筑、道路和水系,拟开展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各部门分工协作,与环浜沿线市属、区属企业和单位沟通。

2、公交线路优化工程。是曹杨新村建设适老型社区的重要工作,重点优化连接住宅、医院、学校等出行较为频繁的区域,解决曹杨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交通出行最后1公里的难题。

3、社区公共设施改造。结合环浜贯通工程,释放部分沿河用地,改造建设传承曹杨工人新村文化,将村史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剧场打造成曹杨的新公共活动中心。

4、社区微更新计划。曹杨社区建成时间较久,部分设施老化陈旧,有针对性的选取街头绿地、小广场等空间进行更新改造,增配雕塑、文化宣传标识等城市家具,并在更新过程中充分听取居民意见。

 

       联系人姓名:毛亦国           联系电话:52564588-752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8年6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