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34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民盟界别组: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开展“城市双修”,提升城区品质》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响应十届区委三次全会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十九大会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宗旨加快城区转型,提升城区品质。围绕精致建设、精明增长、精细管理、精美品质的工作导向,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实施、民生为先、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切实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交通联系、生态环境、空间形象、文化特色,彰显普陀个性,提升普陀精神。我局于2017年开展了《普陀城区转型·城区品质功能提升》专项研究工作。

针对我区城市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理解城市品质含义。城市品质是建立在城市发展使命的基础上,以城市定位、目标为指引,由城市外在的高质量和城市内在的高品位同时体现城市品质。既要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标志形象,又要能处处体现人性化的细节空间。

一、梳理普陀区存在的城市建设短板

综合交通体系尚需进一步健全,“五线分割”的交通体系,公共交通发展需要加强,停车供需矛盾突出;普陀区尚缺乏若干条在街道功能、业态、街区形象、历史底蕴等方面突出的代表性街道;水环境质量有待改善,区域内断头浜、瓶颈段较多;绿地存在服务盲区,建设进度、规模和品质与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定位存在差距,公共空间开放度不高;现状建筑界面、色彩、夜景、风格缺乏整体统一考虑,历史文化资源缺乏凸显,构筑文化地标区域;城区管理体制机制亟待完善,管理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明确工作目标及出发点

提出城市品质提升目标: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功能是智慧复合的、交通是内外畅通的、街道是适合漫步的、公共空间是宜人开放的、建筑是可以阅读的、文化是充满吸引力的。

明确两大根本出发点:“以人为本、普陀特色”。以人为本——满足普陀现状居住人口的需求,创造吸引高端人才的城市品质,始终把让人生活更美好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普陀特色——找准普陀区形象定位,梳理可利用地块情况,采用老城更新思想,区别对待各街镇建设中的问题。

三、落实四项提升策略

需求提升:将城市品质提升与增进民生福利紧紧相扣。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生活习惯,科学、精准地构建均等、共享的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做实服务功能,提升专业化服务质量,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存量提升:以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坚持重大项目与小微更新齐头并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聚焦有影响力的核心功能板块,作为普陀宜创宜业的空间载体,自上而下落实城市核心功能项目,打造城市标志性空间;通过小微空间的更新,以新颖、创意的理念对城市小地块进行穴位激活,以小投入使普陀的环境得到大的提升。

魅力提升:突出“文化兴市、艺术建城”,弘扬普陀精神和文化软实力。立足空间载体和文化活动、历史文化传承和自然禀赋、足球品牌与经典赛事,塑造有辨识度的城市特色,立足多元包容的社会主体,激发全社会文化活力,繁荣城市文体产业。

务实提升:城市建设应注重实施性,可指定提升行动与设施计划,明确到牵头单位。提升行动是平台,凝聚共识,统一目标,实施计划是抓手,规划引导,部门落实。

四、推进六项具体工作

提升居住品质。筑圈层,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生活圈,完善“区级-街道级-片区级-居村委级”四级公共服务体系;修老宅,深入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完善适老化改造工程等。

实现交通畅通。架新桥,增设横跨铁路和苏州河的车行和人行桥梁;密路网,打通城市断头路,对接规划与现状路网,畅通普陀支路系统;增公交,提高轨交、公交的覆盖;优停车,积极发展智能诱导停车体系,规范非机动车停车。

打造特色街道。推动街道的“人性化”转型,结合历史街区,体现地域特色和人文要素,增设特色设施或展示空间,至少争创一条市级有影响力的魅力街道。

优化公共空间。塑品牌,通过真如中央绿廊、桃浦中央绿地建设,匹配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开放空间形象;建绿地,鼓励 “嵌入式绿化”拓展老城区绿色空间;通河道,贯通区内水系,提升河道水质,增加亲水设施和休憩设施。

彰显城市形象。立地标,打造一批代表普陀新形象的地标功能区;显特色,保护开发普陀历史风貌区,延续普陀历史记忆,制定优秀历史建筑的管理规定和保护开发要求。

 

       联系人姓名:毛亦国           联系电话:52564588-752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8年6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