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87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尊敬的陈纬邦委员:

您的政协提案《关于桃浦智创城住宅建筑面积的规划建议》第142087号文我局已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桃浦智创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及时和有针对性,与桃浦智创城正在开展的规划理念不谋而合。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 智创城总体规划布局

根据市政府批复的《上海市普陀区桃浦科技智慧城(W06-1401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功能及产业发展定位为建设北翼城市转型示范走廊,功能深度复合,促进产城深度融合。规划统筹考虑桃浦地区与周边李子园、祁连、真如、未来岛等功能板块的一体化发展,在区域内形成职住平衡的总体格局。其中规划主要特点如下:

二、 关于住宅用地规划建议

1、充分利用3.7平方公里拓展区与核心区形成联动,增加住

宅规划面积的建议。

考虑到东拓片区现状多为已建成住宅社区,规划拟定打造       以生态绿地、创新产业和居住为核心功能,文化休闲和社区服务丰富,生态、活力、宜居的开放街区示范社区。与核心区形成功能互补、产业联动。同时,结合我区正在开展的租赁住房专项规划,规划拟结合桃浦东部拓展区3.7平方公里,在轨道交通15号线武威路站周边星云片区结合商办用地,设置一定规模的租赁房。目前该片区的规划调整正在开展专题研究,我局会充分考虑您有关增加住宅的建议。

2、住宅用地与道路交通网络规划相结合的建议。

本次规划将道路网密度由原规划9.8公里/平方公里提高至12.2公里/平方公里,一方面有利于完善机动车交通组织,同时也为慢行交通提供多种路径选择,实现步行路径连续。

4.2平方公里内六个片区功能各有侧重,提供商业、办公、研发、居住和公共服务配套等不同设施,保障各片区间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3、建设大量人才公寓为智创城就业的外来人口提供支撑。

住房保障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民生工程。加强租赁住宅用地供应是落实《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和《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17】49号)的重要举措,对于全区完善住房体系,优化土地使用结构、实现居民“住有所居”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我区正在编制的公共租赁房专项规划,可作为租赁住房潜力的约48个地块,本次规划对潜力地块的区位、交通、产业园区的关系等进行分析。其中48个地块中有36个位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占总个数的75.0%;用地面积约为39.91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65.3%。近七成地块位于轨道交通站1公里覆盖半径内。48个地块中有26个位于商业商务集聚区与产业集聚区内,占总个数的54.2%;用地面积约为33.40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56.07%,超过一半地块位于功能集聚区内。

规划主要围绕桃浦镇、长寿街道、真如镇等为近期租赁住房选

点地区,以桃浦、长寿、真如为近期租赁住房重点开发地区。尤其在桃浦地区将建设大量人才公寓、租赁房来积聚人气,为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凝聚人才。

综上所述,正如您所说主抓建筑的布局应重点研究租赁住房人群构成、租房影响因素、套均面积构成、需求特征等,强调从需求为出发点。在建设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的实施上,进一步探索国有企业+市场化企业共建模式,充分扶持国企在在租赁住房的主导作用。

结合您的建议我局将继续深化研究落实桃浦住宅建筑面积的规划研究,切实为我区“一轴两翼”建设提供助力。请您对我区规划工作继续予以关注与支持。

 

       联系人姓名:张莹莹           联系电话:52564588-7550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8年6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