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144025号提案的答复

普规划资源〔2020〕34号

 

政协十四次会议

144025号提案的答复

李新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完善我区近代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与管理,促进区域文化品质提升”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普陀区城区建设加速推进,大规模旧区改造和新区建设使得普陀区城区环境品质有了极大提升,居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与此同时,大量里弄建筑、旧式民居拆除,使得原有城市肌理和民居生活记忆小时。如何在快速城市更新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保留普陀城区历史记忆,保留普陀区自己的历史文脉,日渐收到专家学者、普通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历史建筑保护,推进历史建筑保护更新工作

为了更好的开展普陀区的历史风貌保护工作,根据2017年市领导提出的“必须下大决心、采取严格的措施,改变过去大拆大建的旧区 改造思路。中心城区、尤其是内环线以内,老建筑要以保留保护为原则、拆除为例外”的要求,普陀区近年来的历史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如完整保留桃浦英雄金笔厂地块,成为目前桃浦地区的标志性创新创意园区“中以创新园”;扩大华强橡胶厂保护范围,进行改造更新,在新时代赋予了新的使用功能;对鸿寿坊地块的历史建筑予以保留,与新建建筑进行结合方案设计,实现新旧融合,打造富有地方风情与特色的创意街区。

2、做好历史建筑监管工作,维护历史建筑原有风貌特征在日常工作中,区规划资源局、区房管局和区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做好监察管理工作,加强历史建筑大修改建和修缮等项目的监管力度,避免发生以更新改造的名义对历史建筑原有结构、外立面风貌和空间格局造成破坏。对优秀历史建筑业主做好宣传工作,实行责任主体承诺制,进行日常巡查,避免发生擅自改变原有建筑用途改变,破坏型使用等威胁历史建筑主体的事件发生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63        

    

联系人姓名:褚欣                      联系电话:52564588-7538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