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普规土规〔2017〕21号

 

对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

梅兵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环华师大圈城市更新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适应上海城市资源环境紧约束下内涵增长、创新发展的要求,进一步集约节约存量土地,实现提升城市功能、激发都市活力、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魅力,塑造兼具历史底蕴和创意时尚的城市环境等目标,上海市各级政府正高度关注城市更新。《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纲要)明确指出建设“更富魅力:一座幸福人文之城”,近期《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上海市城市更新规划土地实施细则》等也相继颁布,在制度层面为城市更新提供坚实基础,城市更新已经从学术话语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政策与规划行动。

    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座落于普陀区长风街道,自1951年建立以来,学校相继被评为国家“211”、“985”重点高校,2006年学校主体搬迁至闵行校区,形成“一校两区、联动发展”的办学格局,学科布局发生重大调整,中山北路校区将主要聚焦教育、设计、艺术、心理、城市发展、国际交流等学科,根据《华东师范大学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备案)的要求,学校将建成若干世界一流学科,实现多学科协调发展,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在2020年左右进入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

    近年来,华师大周边更新项目已多有开展,东部有集“商、旅、文”为一体的全生态城市综合体——月星环球港;南部以苏州河与长宁区为界,沿苏州河滨河开发和旧区改造已经逐步展开。西面有上海市首批重点推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之一、上海市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长风生态商务区,以及市区唯一的山水合一公园——长风公园;北部的曹杨新村街道是上海最早的居住社区之一,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亟待完善提升。

    显然,如何促进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长期以来拥有教育、文化、科技、艺术、空间等优质资源向周边地区溢出,如何通过地区城市更新来满足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学生和教师诉求,如何促进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与普陀区之间的功能联动、空间整合、资源互补、优势共建,相关研究亟待开展。

2016年,我局已开展了华师大地块的历史风貌评估工作并持续开展华师大地块控规调整工作。以此为基础,今年,我局计划委托规划院,协同各相关部门开展环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城市更新研究工作。

    (一)工作目标

    今年拟开展的环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城市更新研究工作的工作目标如下.

    1、明确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与普陀区联动的主要策略与重点项目,形成“文、水、绿、建筑”组合的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的联动格局。

    2、梳理评估“环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区域发展现实基础和问题,对接华东师大与普陀区联动的空间需求,提出环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区域城市更新的主要策略和重点功能区块。

    3、支撑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为普陀区重点地块城市更新提供前期研究依据。

   (二)研究内容

    1、城市功能提升

    (1)国际案例借鉴

   通过国际其他城市的大学和城区融合发展的案例,对研究区域校区功能调整对周边环境影响提供策略参考。

   (2)“三区联动”功能提升策略

   基于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布局调整和学科发展,结合社区和城区发展优势,形成校区开放、社区服务、城区融合的“三区联动”的功能特色。以学校深层次发展为着眼点,利用校区区位优势走出去,把校外资源引进来,盘活区域潜力,在提升校区整体品位的同时,完善社区服务和城区功能特色。

    2、公建配套完善

   (1)公共服务配套完善

  摸清区域内文化、教育、体育、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现状情况和使用效果,结合区域融合发展策略,以及相关规划土地政策,提出区域内应落实的公共服务设施类型、规模、布局、形式等要求。

    (2)历史文化风貌保护

  评估区域在城市空间景观构架中的作用和功能,梳理区域内值得保护、保留、修缮的文化风貌要素,以及与地区风貌相适应的建筑形态、立面和外观等,提出该区域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的要求。

    (3)生态环境城区品质营造

  评估区域内在城区环境建设、公园绿地、滨水空间等公共开放空间的基本情况,包括活动氛围、建筑界面、视觉变化、场地设计等,提出该区域生态环境和城区品质营造在功能、布局、使用效率方面的优化建议。

    3、交通组织优化

    (1)交通影响评估

评估本区域内慢行系统的网络化程度,慢行通道与公共开敞空间、公交站点、轨交站的联系紧密程度,针对不同地段提高慢行通道的舒适度和便捷度。评估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程度,干道路网的通行效率,停车空间的问题,并结合云岭东路下穿评估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程度。

    (2)交通优化建议

在地区交通承载能力、道路系统、慢行系统、公交站点、停车空间的评估基础上,针对区域交通组织优化提出改善建议,包括调整常规公交线路、改善小区出入口设置、区域慢行系统贯通、骨干交通路口组织等。

 

    (三)策略建议

    1、三区联动策略

 包括社区、城区、校区功能联动、空间整合、资源互补、优势共建。

    2、城市更新策略

  提出城市活力和创新发展、公共服务配套改善、历史风貌保护、绿色建筑和生态街区、公共开发空间营造等相关策略,明确城市更新的意向区域(单元)。

    3、规划调整建议

  结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评估和分析,提出城市更新的意向区域中相关规划调整的建议。

    (四)研究成果

    形成“1+3”成果体系:

  1份研究报告:提出普陀区和华东师大中北校区功能联动、空间整合、资源互补、优势共建的思路,提出环华东师大中北校区地区城市更新的整体策略。

  3个专篇:分别是城市功能提升、公共配套完善、交通组织优化专篇。

    (五)、工作组织

    (一)进度安排

    1、2017年1月-4月中旬,调研与专题研究阶段

  完成社会访谈、问卷发放、实地踏勘,明确普陀区和华东师大各自需求和自身优势,建立华东师大的公共要素清单

  完成案例分析,参考国内外“校区、园区、社区”联动案例。

  完成区域调研和需求分析;分城市功能、公建配套、交通组织、公众参与等专题推进,形成研究报告的初步成果。

    2、2017年4月下旬-6月底,案例分析与专题推进阶段

  补充调研,进一步推进专题,聚焦地区规划体系,提出规划调整的相关建议,形成研究报告中期成果。

    3、2017年8月,总体报告与意见征询阶段

  与相关责任主体对接,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开展相关部门的意见征询,形成研究报告的最终成果。

    4、2017年 12月,以城市更新报告为基础,继续推进华师大区域控规调整工作。

 

                     

 

联系人姓名:褚欣                  联系电话:52564588-7538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519室 

邮政编码:200333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7年4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