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1001号提案的答复

普规土规〔2017〕34号

 

对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1001号

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

陈芳政协委员:您好!

        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普陀区委员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01号)提案关于《关于贯通普陀区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的建议》,我局已获悉。经研究,现就有关规划情况结合区发改委、区旅游局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以苏州河开发作为契机和手段,逐步实现低端市场和落后产业企业的“腾笼换鸟”,以“商”、“旅”、“文”、“城”互动为基调,落实形态控制及业态调整,着力加强生态绿地、文化设施、堤岸修缮、滨河空间贯通、慢行交通等环境建设,增强整个地区的吸引力,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促进文化的传承和普陀区形象的提升,实现商旅文融合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区将进一步贯通普陀区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一是加强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贯通研究。加强调研学习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的做法和经验,梳理苏州河沿岸可供开发利用的空间资源和载体,深化细化功能定位。支持推进休闲活动设施、旅游服务设施、景观环境设施等各类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加强项目跟踪,通过功能隆项目提升公共空间的整体活力和使用效率。二是协调推进沿岸与跨河步行空间贯通等相关项目。沿岸与跨河步行空间的贯通有助于真正发挥和利用好苏州河最具特色的城市河道景观风貌,有利于更好开展水上与岸上各类旅游项目,更为城市休闲旅游提供了最佳的空间载体和空间基础。我区将加强项目规划选址、建设方案、资金需求和社会风险等前期条件的研究论证,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和落地。

    一、明确初步设想

         围绕打造苏州河文化商务轴的总体思路,综合考虑苏州河滨水区的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条件,进一步优化苏州河两岸的公共空间分布,精细布局苏州河沿线第一界面,构成苏河活力网络,丰富社区居民的步行体验,形成功能复合、主题鲜明的公共活动带,最大程度提升滨河地区整体活力。规划探索保护和开发的新模式,在滨水公共空间、跨河桥梁的规划设计中注重文化内涵,实现文化传承。加强地上、地下空间的联通和整合,合理控制停车空间供给,完善步行空间系统。

         试点昌化路周边区域(长寿湾区域),该区域为普陀区发展历史最长、自然优势最为集中,人气活力发展较好的区域,集中了M50创意产业园、纺织博物馆、浅水湾艺术中心、梦清园、月星家具、红子鸡餐饮等地标性商业、文化、旅游项目,具有独特性和特殊地位的发展宝地。我区拟通过昌化路滨河地区的总体更新改造,优化空间质量、完善社区配套、改善交通组织、贯通滨河步道,打造“长寿湾”商旅文休闲新地标。聚焦水岸经济、文化和生态资源,着重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以及商贸商务等产业,形成一系列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商业商务繁荣的亮点区域,建设未来文化与商务融合发展的地标性区域。

         区旅游局开展了“苏州河两岸旅游资源开发”的调研课题研究,编制了《普陀区苏州河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对苏州河(普陀段)的开发利用,提出了建设建议。在““十三五””期间,以普陀区“一带四区”的空间布局为基础,结合普陀段苏州河两岸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细化和补充,整合资源,打造“一带三区”的苏州河旅游空间布局结构,“一带”即贯通普陀全域的“苏州河水上旅游带”,“三区”即近期重点发展的三个旅游功能区,“长风生态休闲娱乐区”、“曹家渡商业文化体验区”、“长寿文化创意休闲区”。促进苏州河沿岸旅游发展。积极配合重点区域建设,推动苏州河两岸空间的贯通建设,提升两岸空间贯通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打造慢行交通,做好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

    二、完善河道两岸的通达性

         由于苏州河两岸城市路网规划和开发建设的历史性原因,遗留下道路网不连通、河岸可达性差等问题。且各沿岸空间归属不同的管理单位,各自为营,无法形成发展苏州河沿岸空间的合力。苏州河沿岸的绿地广场和空闲用地等资源,具有作为开放亲水的公共空间的较好潜力,但部分空间现状存在利用率不足,设计欠佳,开放性不够,空间局促不连通等问题。

        抓住城市更新的有利时机,通过沟通苏州河(普陀段)沿岸各家单位,协商研究,形成一个有序长效的管理机制,将苏州河(普陀段)沿岸的公共空间释放出来,贯通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规划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空间作为公共活动场地,衔接建筑空间,创造游憩路线中的游憩节点,使得室内外旅游空间充分串联,保证不间断的旅游体验。同时拟在苏州河两岸修建人行步道和亲水平台,真正还岸于民。以打造公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公共空间。

        增加步行桥的建设以提升两岸的互动与可及性,促使两岸景观及历史文化资源有效整合,拟建宜昌路与东新路的步行桥,曹家渡与曹杨路的步行桥。

        陆上增设沿河公共交通环线,增设免费公共自行车存取点;水上增开水上巴士、游船等水上交通,规划建设武宁路桥等若干游船码头,从水陆两方面保障公众顺利游玩苏州河。

    三、加快河道两岸的景观建设

        进一步加强对两岸景观的建设步伐,建造亲水平台和夜景灯光,扩大两岸的绿地面积,规划建设特色园区与景点。利用梦清园已有的绿地优势,发展成为鸟类公园;在主要节点建设亲水平台,并增加广场雕塑和绿化景观。

        整体保护和利用苏州河沿线遗产,拼接苏州河沿岸的历史碎片,串联苏州河文脉。对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和文化价值的旧式建筑和老式厂房(包括面粉公司地块的荣氏建筑和梦清园的啤酒厂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形成一批历史人文旅游景点。

 

 

联系人姓名:赖建浩                  联系电话:52564588-754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7年6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