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1069号提案的答复

普规土规〔2017〕36号

 

对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1069号

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

尊敬的张干委员:您好!

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关于提高社区零星地块、闲置地块、小微空间功能塑造能力》的提案第141069号文我局已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社区微更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及时和有针对性,已纳入我局2017年度正在开展的万里、石泉社区“微更新”工作中。

一、 关于提升公众参与水平、激发社区自治活力的建议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上海城市更新进入了全口径、全市域、全社会参与的工作阶段,社区微更新更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社区公共服务的“品质完善”与“人性体验”两大方面,通过居民调查,了解民生诉求,以广泛的工作参与为基础,实现社区共治。

本年度“行走上海2017——社区空间微更新计划”是在2016微更新计划基础上持续开展的年度专项活动。活动主要面向上海市中心城区内急需品质提升的老旧小区内部公共空间以及街道、广场等其他社区公共空间。通过社会征集设计师团体参与到设计方案中。活动将并通过引入“众筹”的方式,组织社区居民、街道、社区组织、社区规划师和设计师的共同参与社区营造,实现在社区公共空间微更新实践方面的众智众创和共建共享。我局在2016年已有的工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模式,理顺工作路径,并将在活动期间加强社区宣讲和推广,会同万里街道组织社区公共活动、居民沙龙、设计师沙龙、公共空间设计论坛等,吸引各行各业、更多的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社区空间微更新计划。目前,经过前期各区和街道上报以及社会征集,通过实地调研,万里社区已甄选出2处市级微更新试点,在方案的设计与落地实施将通过全过程公众参与激发社区自治活力。

二、 关于增加公共空间交往品质的建议

2016年度万里社区通过规划评估,重点梳理社区大小闲置空间,并结合公共绿地、街道空间、滨水空间、小区出入口挖掘尺度宜人、亲切的小型公共空间,创造具有认同感的生活场所,使得居住区公共空间与人的生活习惯和使用需求相适应。形成达到邻里级设施和小型公共空间的全面覆盖。并对不同的空间提出了不同的设计策略,针对较大范围的城市公共空间,应着重考虑“空间与尺度”、“可达性与易达性”、“混合使用与密度”以及“公共设施”的合理规划设计;而对于较小的城市公共空间如小型广场等,则应精心处理好“环境质量”和“街道家具”的设计以及组织开展各种“公共文化活动”。对于社区内的微空间的设计我们应该引入一些灵活的桌椅及休憩设施,让闲谈、休息等休闲娱乐活动更加便利。万里社区香泉小区的更新改造,在原本较为封闭的小区内部广场增设休憩长廊、休闲绿地并规整了健身设施。方便了居民的交往,丰富了居民日常的娱乐活动。

4.png

三、 关于社区文化软件和建筑硬件共同营造的建议

正如您建议的,增加公共空间的同时,更应该以居民的需求为立足点,动员辖区居民、街道自组织开展公共参与实践,努力打造一个更有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的社区。

我区万里社区对规划实施的全过程引入公众参与机制。在万里街道办事处开展“悦万里?享社区?趣绿道”万里社区慢行步道景观设计专家点评暨公众参与座谈会。首先由规划管理部门带领居民及跑友团参观慢行步道示范段选址,就示范段方案进行现场介绍;随后由方案编制单位通过多媒体演示慢行步道景观设计方案;最后与会各方代表就当前关注的社区生活热点展开探讨,居民代表提出了横港示范段水体优化等诉求,跑友团建议路面设计应有合理的硬度,与会专家学者则对慢行步道的邻近性、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同时希望吸引多方利益体参与进来,从红利设计、政策探索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后续用贴纸、海报、宣传板等在公交站点及横港示范段设置宣传点,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问卷调查模式征求居民意见,提出真正契合老百姓实际需求的设计方案,激发社区自治共治的活力。

公众参与及专家意见征询活动现场照片

1.png

2.png 3.png

 

四、关于创新融资渠道和方式,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的建议

    我们认为微更新单靠政府单方面的推动,应该采取多元主体、有机更新的模式。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创新融资渠道和方式,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居民的积极性,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城市更新改造。

比如,我区正在研究如何将社会资本引入参与到万里社区慢行步道的实施落地,拟通过健身步道中以分段主题冠名的形式引入运动品牌类的社会资本共创共建,一方面可以缓解政府项目建设的资金的问题,另一方面引入运动品牌专业机构参与设计,可以更加人性化贴合运动健身的专业需求。

综上所述,社区微更新的对象是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更新的目的不仅是物质空间层面的,更是精神空间层面的社区共建共享。我局将继续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您所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在新一年的微更新工作中,结合15分钟生活圈规划理念,运用城市设计等手法,在更新实践中更多的体现人本精神和人文关怀这一时代要求。在深入城市物质发展的筹划、设计及管理任务的同时,介入社会发展领域,以社区为重要指向的更新实践探索其更深刻的意义,这比拼的不是资金财力,而是理念责任和勇气。

请您对我区“微更新”工作继续予以关注与支持。

 

  

 

 

联系人姓名:张莹莹                  联系电话:52564588-7550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7年6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