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5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旅局:

杨翼、顾忆红、赵璃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上海造币厂都市文化名片,以货币文化添彩苏州河活力水岸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位于光复西路17号的上海造币厂作为“中央造币厂旧址”已于2014年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中央造币厂1922年经北洋政府核准后开始建设,1930年竣工,占地面积7958平方米,现存原铸币厂房、水塔、辅助仓库等历史建筑,其中原铸币厂房建筑保存完整,建筑面积4466.84平方米,建筑风格独具特色,于1994年公布为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由于上海造币厂具有较强的保密性和安防要求,厂区不对外开放,因此厂区内的历史建筑也无法对公众展示,宣传度较低。

目前,普陀区根据上海市打造“一江一河”重点区域的工作目标,正全力推进苏州河沿岸贯通工程,提升苏州河普陀段景观品质,打造苏州河普陀段文化特色品牌,充分挖掘苏州河两岸人文景观特色,形成具有普陀特征的滨河景观带。上海造币厂作为苏州河岸现存为数不多的近代工业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其具有的货币文化、造币工艺技术也具有一定的展览展示、文化宣传内涵。委员们提出的“加大对上海造币厂品牌的宣传力度,扩大货币文化影响力”,“在进博会、旅游节等城市活动中融入上海造币厂的货币文化元素”等建议,为后续普陀区挖掘苏州河沿岸历史文脉,提炼地区特色元素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后续,在进行苏州河滨河景观规划建设过程中,将进一步挖掘苏州河两岸历史文化遗产,将普陀区台特有的城市记忆元素,纳入景观设计、规划研究、区域宣传、文化活动中,打造具有普陀区地区特色的苏州河滨河景观带。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330         

      

联系人姓名:褚欣                      联系电话:52564588-7538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