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4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长寿街道:

邢培儒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用规划整体性保护M50民族工业历史建筑风貌和文化产业生态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M50地块(原上海春明粗纺厂)是苏州河沿岸整体保留的工业遗产区,作为最早的旧工业区改造利用的项目,自2000年起转型为艺术创意园区,开辟了上海利用工业厂房,形成文化艺术园区的先河。在过去20多年间凝聚当代艺术,是上海保护保留工业遗产、用艺术手段激活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杆。为落实“上海2035”总体规划要求,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M50创意园区作为苏州河长寿湾重点规划研究对象,重点打造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国际化名片,我局基于适应城市发展需求,聚焦M50片区与滨水空间的深度融合, 开展了城市规划功能定位研究、历史文脉挖掘、空间断点辟通、聚焦苏州河腹地功能提升工作。

(1)开展M50风貌评估及保护与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通过对M50创意园区及周边片区规划,包括城市设计、产业规划及相关上位规划、专项规划、专题研究、城市设计等相关内容和相关项目的研究,结合现状基地深入挖掘工业遗产价值,开展M50地块历史风貌评估和城市更新方案专家意见沟通会。聚焦历史保护更新利用与当代艺术文化品牌的融合,进而为M50创意园区提供现实可行的更新发展战略规划。

(2)结合滨水公共空间贯通提升加强空间联系

根据市一江一河办对苏州河贯通提升的整体安排,着力打造苏州河高品质景观示范区、地标性滨水活力区。结合城市更新的政策,优化和增加公共开放展示空间,并与苏州河沿河滨江开放空间相融合,加强公共交通的组织和联系。公共空间贯通提升增强了M50创意园区与“天安千树”广场整体界面打造、空间连续、人流引入。

(3)聚焦苏州河腹地功能提升激活M50园区活力

M50地块被列为城市风貌保护街坊,目前基本保持90年代的空间,具有小尺度工业街坊特点,在保护完整小尺度工业遗产风貌街坊的同时,挖掘有效空间、对核心功能进行补充,同时引入创新发展模式,完善管理保护机制。

我局重点针对M50创意园区风貌保护与周边景观配套资源进行一系列整合再提升工作,从片区整体规划的角度对M50创意园区发展进行基础底板打造,以此实现M50成为上海甚至全国的河畔文化产业新标杆。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