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20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普规土规〔2017〕52号

 

关于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20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胡俊委员“关于加快教育无证建筑办证工作的建议”提案,我局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及意见答复如下:

        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办理路径,汇总会办部门具体办理意见

        胡俊委员提案的“无证建筑办证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协调工作量大。经我局初步梳理,2月22日,组织区发改委、建管委、区房管局、公安分局(区消防),会同区教育局、资产中心等部门,召开了专题协调会,进一步明确下阶段事项办理路径。明确各部门具体办理意见。

        二、厘清项目分类,明确办理程序针对性,推进建设系统办理工作。

        进一步梳理土地地权属与附属建筑权证办理情况。权证办理以规土部门规划许可和规土综合验收为前置要件的,由规土部门依据相关法定文件,跨前支持,在联席会议制度的框架范围内积极协调,推进办理。

        针对带建移交的问题项目,原开发建设主体存在且带建方权利义务有承担法人、办理移交涉及建设系统外部门的,建议由区委区府上级部门下阶段协调推进。

        原开发建设主体灭失,带建方权利义务无承担者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不动产登记条例》有关条款,先行明确物权转移情况,再由区委区府上级部门协调推进办理。

        三、明确新老案件工作新案件办理应根据各审批条线新规,在联席会议的协调机制内推进办理

        根据专题会汇报,2013年度排摸梳理的34所无证校舍办理事项,已经办理产权登记16件。16件案件的办理依据应适用于其余18件案件办理。

        针对34件以外的项目,分清无证办理与新建、改、扩建事项,根据区府下阶段的要求,再行协调。

        四、针对具体技术审查,提出明确要求

        须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经我局执法队认定程序后,按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具体要求办理。

        不涉及规划指标调整的可先行办理;涉及规划指标调整的,具体办理时,以我局规划科、土地利用科、建管科等有关业务科室会审意见为准。

        施工图技术审查为办理全部案卷必要条件。其中专业设计内容以区建管委审查部门通过为准;消防审查根据消防管理部门规定,以消防局意见为准。

        五、进一步加强教育无证建筑联席会制度

        目前,教育部门承担的入学压力巨大,院校硬件条件亟待跟进和改善,在校舍改造和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突破规范和审批制度要求的历史问题。解决和推进无证建筑办证这一事项,事关校园环境的安置、改善和优化,教育无小事,要切实提升教育设施水平,需要各部门的跨前和支持。

        专题会同时肯定了教育无证建筑联席会在推进“无证建筑办证”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明确该制度应在后续办理中逐步完善,加强政策研究,落实执行措施,查漏补缺,分步推进“无证建筑办证”整体事项。

        综上意见,我局将在联席会议制度的框架范围内,积极协调,推进“教育无证建筑”专项工作。

 

        附件:1.普发改委【2017】3号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2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2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3.区教育局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2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4.公安普陀分局 《关于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20号提案的答复》

                  5.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2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联系人姓名:魏可欣             联系电话:52564588-7510

    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7年4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