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甘泉路街道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2019年01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会议报告2018年重点工作,通报2019年主要任务,请予评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甘泉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按计划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主要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着力提升环境品质,绣美丽甘泉

精准建设“美丽家园”。20个居民区全部通过区级无违建居村创建验收,街道通过市级验收。全年拆除点位712处,拆除面积3.26万平方米。辖区25处无证鸽棚、31处占道亭棚全面清零。拆后“建、管、美”工作同步跟进,用“绣花”功夫实施小区“微更新”,提升居住品质。两批30个小区“建、管、美”工程项目陆续进场,让居民获得感真正能看得见、摸得着。

精心打造“绿色家园”。试点开展居民区生活垃圾“二次分类、就地减量”[]工作,投入使用19个新模式箱房,覆盖12个居民区、19个物业小区、14498户居民,户均减量率持续上升。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控制扬尘污染,平均降尘量3.11/平方公里·月。专项开展“僵尸车辆大清运”和“黑色广告大清除”攻坚战,治理市容环境乱象。每周四组织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活动,开展“双月优秀保洁工”评比,促进居民区环境卫生状况提升。

精细实施城市管理。制定甘泉路街道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对接区职能部门推进景观道路提升和旧住房综合修缮计划。推进片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场地建设,沪太、甘泉片区已正式开工。制定并完善网格化片区管理站建设实施方案,落实作息、考勤、例会、巡查、考核评估等系列管理制度,优化案件处置流程,工单解决率稳步上升。落实路长制、专项巡查制,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见社区温度

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积极应对区域人口深度老龄化,有序推进居家养老与长护险并轨工作。加强社区医疗与养老机构联动,开展医生“多点执业”试点工作。挂牌设立社区养老顾问点21开通“普陀甘泉”微信公众号“养老服务指南专栏,方便居民获取养老服务信息。升级改造宏利敬老院和章家巷老年食堂,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能级

发挥社会兜底保障作用。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失业控制数为2205人,帮助成功创业38家,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50人。完成各类救助项目复审调标工作,发放帮困救助2629.65万元,惠及困难居民30180人次。完成649户第六批共有产权保障房申请家庭摇号排序工作。创建辅助器具服务社做好2名入伍义务兵协议签订和8名退伍义务兵安置工作。

丰富社区精神文化供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最美甘泉人”先进典型选树和市民修身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按节点举办“百姓小广场”志愿服务月月行和“四季相伴”社区综合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承办市民文化节、甘泉新作等各类文化活动逾300场,平均每周送15名文化指导员进社区,每月送12个课时进学校,每季度送4场慰问演出进敬老院。原创《拆违那些事》、《青春赞歌》、《致敬甘泉志愿者》等文艺作品,以群众文化促社区文明程度提升。

(三)着力防控体系建设,守平安底线

保持社会面安定有序。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努力将矛盾吸附在属地并得到妥善处置,区信访包案完成率100%。

完成东泉苑受损房屋加固修缮依法清退新村路570弄8-11号53套被违规侵占的房屋。深化群防群治守护网建设,组织平安志愿者参与元旦、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和进博会期间社会面暨轨交防控工作。购买第三方安保服务,扎实开展“护校安园”行动。

提升智慧安防能级建成“智联普陀城市大脑”二级、三级平台,安装物联传感器11071个,投屏管理系统、事件处置系统、指挥决策辅助支撑系统上线运行。借势借力,在平利路38弄试点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全面实施售后公房住宅小区地下非机动车库智能充电桩改造,消除地下车库住人现象,提高消防安全系数。开展C级防盗锁芯补贴更换推广工作,为章家巷、新沪小区加装倒刺防盗网1000余米。

治理社区安全顽症。开展安全大检查,检查社区单位1042家,出动6794人次,督促整改隐患175处。配合整治无证无照经营719户,辖区存量无证无照经营户全部清零。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排除安全隐患141处。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清理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52户。排查整治“三合一”场所208处、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29家。重点对44幢高层开展楼道堆物大清理,整治楼组799个、涉及居民10064户,清理非机动车1466辆。

(四)着力推动自治共治,聚同心力量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圆满完成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换届选举,居委干部更趋年轻化、知识化。加强居民区队伍建设,建立“大梁、中梁、小梁”[]居民区书记分类培养机制,完成新一轮居民区后备干部推荐、选拔工作。加强“百事能”业务培训,举办居民区书记、主任专题培训班。新招录社区工作者18名,开展居委会干部合同期满综合评估,探索社工合理退出机制。完善“社区治理云平台”管理制度。完成黄陵、南泉苑居委办公用房标准化装修。

深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推进住宅小区“六个一批”[]综合治理工作,新黄6小区实现居委会、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在新怡苑等7个商品房小区推行“代理记账”试点工作,启动2018年小区业委会主任能力提升计划,实行小区物业一体化服务考核达标奖励,发挥社区“三驾马车”的牵引优势。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成立甘泉社会组织联合会,有效发挥甘泉住宅小区自治服务社参与社区治理的作用。推进星级居委会创评工作。

促进政府企业良性互动。优化营商环境,在绿地商务楼宇推行“楼长制”,设立“一长四员”,建立“联络走访-问题发现-协调解决-跟踪服务”过程管理机制,对企业实行“一口式”受理、“一条龙”对接、“管家式”服务,为企业家“送关怀”、“送文化”、“送政策”“送希望”。政府搭台,在地企业与普陀区对口支援的西藏亚东县、云南禄劝县贫困村签订“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扶贫捐赠资金达82万元。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塑政府形象

深入开展大调研。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机关干部全员参与,深入基层一线,以企业经营和社会组织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及社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调研重点,开展全面调查研究。共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1121次,调研对象12802人次;梳理问题785个,解决率、反馈率为100%;形成《甘泉路街道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5篇专题调研报告;建立《甘泉路街道关于推行商务楼宇“楼长制”的实施方案》等9项服务民生制度。

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健全街道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工委、纪工委、党工委书记、班子成员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各方用力、协同作战的局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专项整治隐性变异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以区委巡察反馈问题为重点,对照深入剖析原因,认真落实整改。强化对工程项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项目委托、供应商选用和工程实施,严把项目施工单位入口关和审核报销关。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面实施全市通办[]168项业务逐步实现一口受理。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和决定程序。法律顾问介入工程合同审查,减少、避免法律和经济风险。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时完成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各位代表,2018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甘泉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给予街道工作支持的区各职能部门,向奋斗在第一线的基层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甘泉社区建设的各界人士、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宜居和谐幸福甘泉建设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三个公共”工作上还存在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有:一是对标高质量发展,与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对接不够紧密,工作站位尚需提高;二是对标高品质生活,旧、深度老龄化社区居民对于旧住房改造、社区养老供给等方面的迫切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三是对标高标准管理,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要求,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还需下功夫。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研究、改进和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宜居和谐幸福甘泉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的进程中,牢牢把握富于创造的实践要求,在提升辖区建管精细化水平上求突破,在切实解决民生“痛点”上见真章,在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上出成效,使工作有兴奋点、落实有发力点、发展有新亮点,逐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要任务有:

(一)努力构建幸福甘泉养老服务圈。建成沪太、甘泉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统筹服务资源,为社区老人提供养、医养、托养结合,助餐服务与文娱休闲一体的“一站式”养老服务更新、维护社区老年人基础数据和为老服务项目信息,深化甘泉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老吾老”、“老伙伴”计划[],推广新长小区老年互助服务队模式,引领楼组互助风尚依托“甘泉长者关护联享荟”[]平台,建设护理员实训基地,开展最美护理员评比,组建一支“留得住、干得好”的护理员队伍。

稳步提高民生保障能力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推行“互联网+”职业指导模式,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成功创业。关心群众生活,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救助、走访慰问。建立退伍军人事务顾问制度,开展“关爱功臣活动”,创建双拥模范街镇。做好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和入户调查工作,配合推进无障碍坡道建设,落实“全国特奥日”工作任务。落实计生各项关怀与扶助政策。

持续改善社区环境质量巩固无违居村(街镇)创建成果,消存量、控回潮、防新增,建设子长“美丽家园”精品小区,形成“拆、建、管、美”常态长效机制。根据区统筹部署,因地制宜推进东泉苑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以及非成套改造。深化推广“二次分类、就地减量”新模式,切实提升居民知晓率和主动参与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加强餐饮单位油烟污染控制,深化绿色环保小区创建。

)切实提升城市管理能级。制定完善社区规划,深化落实街道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利用“智联普陀城市大脑”数据,通过“标准化+信息化”提升城市管理长效性和常态化水平。着力城市管理力量在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的整合与统筹,打通社会发现问题上报渠道,强化问题承接处置机制和网格案件督办督查,提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效率与质量。

)加快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智联甘泉网格综治指挥中心,依托社会化参与、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形成更为高效、更加精准的综合治理模式。健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完善源头防控和节点稳控措施,配合推进群体性突出矛盾化解。落实街道属地管理责任,推进电动车违规充电、“三合一”、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等突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固守和常态化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工作者安全生产培训。加强人口服务管理。

)重点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格局,加强居民区党组织对业委会的组织领导优化早期商品房和售后公房小区物业考核达标奖励机制,推动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培育扶持居民自治项目,注重自下而上的需求导向与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相契合,加强对自治项目的立项指导和全程跟踪。建设社区公益,设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扶持、吸引更多优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以“硬件达标、软件提升、功能升级、服务便民”为原则,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

)着力增强精神文化软实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市民修身行动,推进新时代“普陀精神”学习宣传践行活动,建设主题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进志愿服务驿站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精心培育社区文化团队,形成“一居一品——甘泉新作——社区节——市区展演——四进四送[]”内生文化服务循环圈。对接落实区少儿图书馆升级改造,满足社区居民阅读需求,开展品牌读书活动。

)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健全“四责协同”机制,聚焦重点领域,探索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照开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整治。坚持依法行政,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将大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补齐短板的重要抓手。

各位代表,面对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上的艰巨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大局、服从大局、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名词解释

[]  二次分类,就地减量——即居民将垃圾按干垃圾、湿垃圾进行一次分类,由分拣粉碎员对居民未分类彻底的垃圾进行进一步分拣,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四类进行二次分类,其中挑出易粉碎的湿垃圾投入专用设备进行粉碎,以0.5cm以下的颗粒状冲入污水管网,实现湿垃圾不出小区就地粉碎减量。 

[]  “大梁、中梁、小梁”——即为了培养出更多像梁慧丽一样能挑起社区工作“大梁”的居民区书记,在区成立“大梁带小梁”工作室的基础上,街道根据社区工作经验,将居民区书记分为“大梁”“中梁”“小梁”三个组,推出集中讲课、带教培训、实地督训等一系列帮助年轻书记及后备干部提质增能的工作举措,更好地将“大梁”书记的优良作风、丰富经验加以传承,充分发挥“中梁”书记的中流砥柱作用和“小梁”书记的聪明才智,有针对性地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专业化书记队伍。

[] “六个一批”——即推进一批居委会业委会交叉任职、集中化解一批物业突出疑难矛盾、试点一批工程造价咨询和代理记账、推动一批物业维修基金续筹、提升一批物业企业服务能级、实施一批物业服务达标考核。

[] “全市通办”——即通过优化政府部门业务办理流程,打破居民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交互平台,让居民群众在全市任何一个受理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项。

[] “老吾老”计划——即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以实训式的“集中教学”和“个体辅导”等方式,为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提供支持性服务,缓解居家照护的服务压力。“老伙伴”计划——即通过社区邻里网络,由社区低龄老年志愿者与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结成“伙伴”,通过上门探访、情感支持和社区活动等形式,给高龄独居老人一份关爱,帮助他们预防失能,让高龄独居老人能够积极地在社区健康生活。

[] “甘泉长者关护联享荟”——即挖掘、整合和发挥社区各类长者服务资源,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社区为老服务,逐步形成社区为老服务的“资源储蓄池”、“公益生态圈”、“合作交流地”,实现为老服务经验的充分交流、资源的充分循环、供需的精准对接。

[] “四送四进”——即送演出、送指导员、送慰问、送课程;进社区、进养老院、进学校、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