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甘泉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8年,甘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要求,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和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现将甘泉路街道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甘泉路街道结合普陀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要求,紧紧围绕“宜居幸福甘泉”建设,以依法行政为工作抓手,机关行政决策更加科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加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更加有力,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更加深入,为推进社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更为科学规范。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涉及事项均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截至10月底,街道共产生“三重一大”事项118项,其中,重大决策67项、重大项目安排11项、重要干部任免、奖惩37项,大额资金使用3项。

(二)强化对实事工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监督。进一步加强落实《甘泉路街道实事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通过规范项目立项、项目实施、竣工拨付、绩效评议等流程,实现责任具体化、履责流程化、流程痕迹化。街道法律顾问介入工程合同的审查,加强合同管理,减少、避免法律和经济风险。进一步规范项目委托、供应商选用和工程实施,严把项目施工单位入口关和审核报销关。

(三)全面推行实施“全市通办”。2018年1月27-28日,对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叫号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自3月1日起全面实施“全市通办”。根据街道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轮班安排,落实国定假日轮班方案。梳理整合窗口各项业务,定期开展全体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分批逐步实现行政事务“一口受理”。根据区联席办要求,做好信息系统3.0切换、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大厅布局,调整服务台位置,完成医保自助机、政策业务查询机安装调试。

(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完善居民议事协商机制,做好居民区党务公开和居务公开,增强居民群众的信任感和支持度。健全社区代表大会制度,调整社区专业委员会名单,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依法依规完成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换届选举。推进居民区工作人员合同期满综合评估工作,建立科学客观的居民区工作综合评估体制,将不符合社区工作的人员进行岗位调离。编纂《居民区“百事能”工作指导手册》,通过明确制度、流程和分析案例的形式,引导居委干部有章法办事。

(五)完善建立居委法律顾问制度。修整与完善居委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并细化了固定回访、临时应急、日常法治宣传、司法窗口值班、“百姓小广场”和重要节点法律咨询服务、基层调委会工作指导等相关工作制度,将居委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到实处,做到工作有条可依、有迹可循。

(六)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修订《甘泉路街道应急值班制度》,明确值班时间、值班场所、排班原则、工作职责。实行处级领导带班、在岗值班制度,国定假日、双休日和重大节点,值班人员向带班领导“零报告”。对值班信息报送实行分级管理,遇突发事件应在第一时间报带班领导,事发后30分钟内以口头方式、1小时内以书面方式向区总值班室等区相关部门报告。

(七)加强执法力量在基层一线的配置。出台并实行网格化片区管理站建设实施方案,将城管执法中队、绿化市容所、房管办、市场监管所力量下沉至片区管理站,由管理站统一指挥调度,充分利用各自的执法管理资源全面依法履职。派出所根据工作职责和实际需要,结合“一居一警”派员参与管理站工作。构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片长指挥协调,管理站站长负责,下沉力量、居委、志愿者、应急处置力量协同管理机制。

(八)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按时完成网上发布工作。街道全年累计主动政府公开11条,受理依申请公开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九)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人民调解管理系统正式推开运行,实现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网络化管理。在20个居委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

(十)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制定《街道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组织街道全体公务员开展网上宪法知识考核,参加考核率和通过率均为100%。每月依托“百姓小广场”志愿服务活动,整合社区法官、居委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新宪法知识讲座,张贴宪法宣传海报,发放宪法宣传资料和新宪法单行本,定期更换小区电子屏、宣传栏宪法宣传内容。组织辖区中小学生进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宪法宣誓活动,开展以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暴力”为主题的宪法专场讲座。积极参加市、区法宣办举办的法治公益广告大赛。

三、存在不足

2018年,街道法治建设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少数公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还不足,主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能力还比较欠缺。学习法律的系统性、连贯性欠缺,主要还是被动接受市、区任务学习。针对上述问题,甘泉路街道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甘泉路街道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力度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辖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决策责任追究,推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和会议的办理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监察办公室副主任列席行政办公会制度,确保正确行使权力。落实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止利益冲突等要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应诉工作,配合人民法院案件审查工作,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法律夜门诊”服务品牌,组织专业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化解矛盾工作能力。

(五)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加大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培训力度。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11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