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甘泉路街道社区代表会议报告

2018年01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会议报告2015-2017年重点工作,通报2018主要任务,请予评议。

一、过去三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年,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下,围绕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总体目标,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社区综合环境提升服务能级;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坚持自下而上、共建共享,在传承与发展中擦亮甘泉品牌,加快推进宜居幸福甘泉建设。

主要开展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补短板,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开展“五违四必”整治。“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圆满收官,以辖区18个市、区级文明小区为突破口,打开工作局面,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3622平方米,超额完成整治目标,完成率位居全区前列。乘势而上、全面启动“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新灵、新长、延长、合阳等首批4个居民区成功通过验收复核,超越10%创建目标。

改善社区人居环境。配合完成新村路、延长西路、双山路、甘泉路大修和西乡路工程性积水点改造工程,实施西乡路、平利路、子长路、宜川路围墙改造,提升道路市容面貌。开展交通路2285弄、新村路50弄、延长西路40弄、150弄、220弄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新长、新黄、子长、双山小区小广场改造,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指导新沪、安塞、长新小区成功创建“绿色环保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立综合管理运行机制,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区复审迎检工作。东、西两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管理站挂牌并投入试运行。强化督促“谦屿”、“英盾”两支市容服务队提升日常管理质量。重点开展新村路、延长西路沿线“居改非”、甘泉路休闲街乱停车、交通路物流企业占道经营、电动车销售网点门前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

(二)强功能,提升社区服务能级

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为老服务设施建设,建成甘泉社区快捷照护站,第一、第二睦邻中心和7个“久龄家园”综合为老服务站点。扶持民办养老机构,指导毅韬快乐养老院、鑫美养老院和子长云集养老院建设工作,增加养老床位250张。全面完成适老型小区建设,对新长、新沪、延长居民区实施宜居适老型社区提升改造。首批试点开展“长护险”工作,共受理申请1328人次。

落实基本托底民生保障。深化“青春加油站”就业创业特色品牌,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指标范围内,帮助成功创业120人,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164人。落实完善各类社会救助政策,开展各类救助约12万人次,发放救助金7261.9万元。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接受共有产权保障房申请801户,审核通过675户;接受廉租住房申请174户,完成到期复审240户。

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质量。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街道残联换届,落实残疾人各项补贴发放。开展“关爱功臣”项目活动,做好退伍义务兵安置和入伍义务兵协议签订工作。深化开展“甘泉源”、“新希望”、“小荷计划”等计生服务特色品牌项目,全面推行特扶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

(三)守底线,提升公众安全感

深化“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建立信访工作新秩序,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整合社区法官、居委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介入社区矛盾化解,顺利完成重要节点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对高发违法犯罪防范宣传,开展非法金融活动排查整治。深入推进群防群治守护网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小微精特”项目,2017年入民宅盗窃、三车偷盗立案数较2015年分别下降46.1%和33.1%。

构建“3061”安全工作体系。强化行业监管、属地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花大力气开展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清理整治。持续开展“三合一”场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落实地下空间安全责任,强化监管。督促社区单位开展电梯自查及整改。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小区微型消防站居民区100%覆盖。

提升“依法治区”工作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完善居委法律顾问制度,编印《社区居民常见法律事项服务指南》。持续开展“生命感动”、“阳光谷”、“星月相伴”同伴教育和“未成年关爱”等特色项目。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调委会能力建设。

(四)聚合力,形成自治共治格局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区域化党建网格化体系,组织居民区与网格片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开展“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活动。深化区域化党建品牌项目,成立“张龙根志愿者工作室”,组建甘泉路街道事业退休助医志愿服务队,打造“幸福甘泉 健康1+”志愿服务品牌。组织成员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

夯实基层政权基础。推进“同心家园”建设,健全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项目形成机制,落实项目督查巡访机制,拓展项目评估渠道,创新项目评选方式,切实提升居民参与度和满意度。开展星级居委会创评,申报创建五星级居委会1家,四星级居委会4家,三星级居委会15家。加强居委会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推广居委会电子台账、社区治理云平台和居民区“百事能”工作。

挖掘社会力量参与。搭建社会组织服务与社区治理需求对接平台,依托甘泉社区基金会和社会组织联合会,形成社区服务和社会治理需求清单,推动更多的公益项目落地。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派驻党建指导员28名,非公企业覆盖率95.6%、社会组织覆盖率97.9%。在绿地威科商务楼宇建立党建服务站和群团工作站。组建“星联PUTUO甘泉分会”。

(五)树引领,增强发展软实力

融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制定创城工作方案,针对小区治理、平安建设、交通管理、集贸市场、中小道路、“六小行业”等重点领域,开展14项专项行动。落实路长制,探索建立三级督查制度,聚焦“短板”问题,坚持不懈抓整改、抓落实。启动创城常态长效专项测评迎检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力争取连续第十一次创成文明社区。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最美甘泉人”主题活动,试点打造“助乐夕阳”、“馨和一家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公益项目,推选“最美甘泉人”。构建两级志愿服务网络,深化“百姓小广场月月行”、“法律夜门诊”、“M7号线站点秩序守护”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开展“新七不”、文明居住、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居民文明意识。

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4条健身步道。打造“汪华忠沪剧艺术工作室”、“甘泉爱乐合唱团”等社区文化名片。举办首届“甘泉新作”社区原创作品展示展演活动,开展市民修身阅读,纪念“甘泉杯”群众性文化活动二十周年暨“图书漂流”十周年主题活动。举办甘泉社区全民健身日活动和“甘泉杯”市民乒乓球公开赛。街道图书馆被评为上海市街道、镇优秀图书馆。

(六)立规矩,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三站五点”社区党校布局,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课教育、开放式交流等方式,推动党内教育从抓“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书记轮训,成立“红色基因”带教工作室,举办“阳光下的成长” 暨新老书记“面对面”交流分享会。

促进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全面梳理各办(部门)工作职责,提高行政职权运行的规范化水平。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街道财政支出预决算情况,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开展“两代表一委员”组团联系社区活动,认真办理社代会代表意见,扩大社情民意参与渠道。坚持开展实事工程群众评议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并压减三公经费接受区委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甘泉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给予街道工作支持的区各职能部门,向奋斗在第一线的基层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甘泉社区建设的各界人士、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社区建设发展中还有种种表现,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加以解决,主要有:环境顽症和安全隐患仍然较多,城市综合管理常态长效机制和精细化管理尚未完全形成;公共服务设施总体分布不平衡,群众关心的养老、居住等民生问题,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还存在不小差距;机关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适应新时代、体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振。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2018-2020年发展目标及2018年主要任务

2018-2020发展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作为”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区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转型发展,聚焦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添活力、增魅力,立足社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振奋精神,用苦干实干开启发展美好未来,用新面貌新气象取得新作为、新跨越。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主要任务如下:

(一)编制街道“三个公共”专项规划。以《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和《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为引导,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立足甘泉区位、住宅、人口等特征,认识社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接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顶层设计,编制街道“三个公共”专项规划,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调和方向。

(二)完成“无违建居村(街道)”创建任务。全力推进“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做到拆有章法、建有规划、管有成效、美有温度。联合开展相关居民区及周边“居改非”、“三合一”场所、沿街违建商铺、地下空间隐患、无证无照餐饮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一批长期影响城市环境的难点问题。力争2018年底全面完成创建任务。

(三)打造更为整洁、宜居的社区环境。实施甘泉路、黄陵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新村路道路面貌改造,从景观绿化、灯光亮化、招牌广告、非机动车停放等方面,综合提升道路形象。继续推进小区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和小区重点整治工作,结合“无违建居村(街道)”创建,根据老年人生理、心理和行为特征,探索进行小区适老型“微空间改造”。

(四)做实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片区。做实内容、做强功能、做优服务,抓紧建成空间集聚、功能复合、贴近居民生活的综合服务管理东片区,让社区更多的居民享受到有温度的服务。推进“4+1”管理执法力量、市容服务队力量在片区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发现、处置流程和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做到数据联通、业务打通。进一步规范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实际解决率达到预期目标。

(五)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第一、第二睦邻中心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以嵌入式、多功能、综合性养老服务模式,为周边老年人提供灵活变通的一站式照护服务。委托社会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试推行养老“服务包”工作,为老年人提供统一、透明、可及的养老服务。完善日间照料中心运作,拓展项目内容、丰富服务形式。加强章家巷老年食堂日常监管工作,扩大影响力和受众面。深化“长护险”试点工作。

(六)构建“大平安”格局提升公众安全感。提升社会矛盾排查管控群体性事件处置能力,以及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切实维护一方稳定。推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升级,推进“小微精特”平安实事项目,持续开展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深化“3061”安全工作体系,压实监管和主体责任,依法从严开展各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对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等开展长效治理。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

(七)“同心家园”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改造子长、南泉苑居委会办公用房,进一步完善居民区工作指导手册,推广“全岗通”、“百事能”机制和治理云平台运用,推进居委会硬件标准化、工作标准化、服务标准化。进一步完善居民区议事协商机制,健全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项目形成推进评估机制,发挥好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作用,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培育和发展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推动社区基金会规范运作发展。

(八)以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三年行动计划,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面上统筹推进“补短板”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常态治标、长效治本,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推进2017-2018年度市、区级文明小区创建,开展特色楼组创建评选活动,形成“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楼组—文明家庭”四级创建体系。注重以文化推动文明,结合“社区节”、“甘泉新作”、“甘泉杯”读书活动等文化载体,广泛宣传和开展市民修身行动。

(九)改进作风展现政府自身建设新气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坚决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调研”,接地气、通下情,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居民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打造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努力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统筹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为建设更为美丽、更为宜居、更为安全的幸福甘泉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