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路街道2011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报告

甘泉路街道2011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报告

 

普陀区人民政府:

甘泉路街道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紧密围绕区政府依法行政目标,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逐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构建化解社会矛盾体系,为社区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11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进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第一副组长的甘泉社区(街道)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并以党工委的名义进行发文;制定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年度主要任务和目标;坚持依法行政年度情况报告制度,在规定时限内向区政府进行书面报告。

(二)加强落实行政决策制度。执行落实“三重一大”和“四个亲自”制度。2011年在新村路综合改造、甘泉公园文化广场等重大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履行“四个亲自”,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责任区”和“一岗双责”的要求,主动抓好分管部门、下属单位的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与重大工程施工方签订廉洁管理责任书,通过健全财务报销审核、审批等工作机制,把好腐败的预防关。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坚持街道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重视用法律手段加强对社区市容环境的全面管理。2011年,依托联席会议加大对餐饮服务环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及地沟油的打击力度,对白水路和南泉苑破墙开门进行整治,共封门30余处,对悦达小区、宜君路新建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整治乱设摊、跨门营业、机动车设摊共计32次,整治残疾人、西藏人、新疆人乱设摊8次。

(四)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完成《2011年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截至2011年底,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1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条。

(五)及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健全礼品、礼金、礼券、购物卡上交登记制度。街道全年累计收到主动上交的礼金礼券购物卡价值17000元,其中处级干部11人,科级干部5人。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活动,对机关本部及街道下属的劳动保障所、社会救助所、社区服务和指导中心、社区学校4家事业单位再次进行了“小金库”的梳理和复查。此外,还相继开展了公务用车以及庆典、论坛、研讨会专项治理活动。

(六)继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在《甘泉路街道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甘泉路街道世博期间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18个专项预案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甘泉路街道假期值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了社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制、工作机制和指挥平台建设,大大提高了社区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七)初步形成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推进信访代理工作,以现有的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为基础,以人民调解“三级”网络为依托,认真落实信访代理制度。逐步形成强化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功能、规范信访秩序,完善矛盾化解的工作机制。据统计,2011年信访总量为453件次,较去年同期726件次,下降37.6%,其中办理市、区查办件13件,交办件11件,办结率100%,化解率85%2011年人民调解工作室接待法律咨询721起,955人次,受理各类纠纷和苗子共908起,纠纷调解率及调解成功率均达到了100%

(八)自觉接受各方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民主建设,在38家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中,先行开展好党务公开试点工作。通过党务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营造了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严格执行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任前廉政谈话和述职述廉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街道“人、事、物”的监督。加强对街道关键岗位、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的有效监督,重点对城建、市容、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组织专项执法检查,切实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整改和提高。

  (九)不断营造依法行政社区氛围。认真筹备各项法制宣传日活动,采取街头宣传、法制讲座、标语等灵活有效的形式,广泛开展社会治安、婚姻家庭、计划生育、义务教育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教育。组织居民参与了《人民调解法》讲座,开展了《新婚姻法》解析讲座等活动,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目前,辖区内70%以上小区评为了市级民主法治小区。

 二、推进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                          

(一)上下联动推进依法行政发展的工作局面有待进一步形成。表现在依法行政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落实时紧时松,工作力度存在自上而下逐级减弱的状况,法制机构间缺少必要的有效沟通和交流。

(二)对街道层面依法行政的内容及工作目标有待进一步量化。街镇层面的依法行政工作处于相对零散的状态,没有形成统筹规划,还流于形式,并没有真正扎扎实实推进。

(三)对法制队伍的教育、培训、管理的方法、手段、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涉法科室单位专业人员配备跟不上,工作力量与工作任务不相对称,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够高。

三、201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2012年,根据区深入开展依法治区,创建“法治普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甘泉路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将着重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规划。认真谋划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坚持把《纲要》和《决定》作为街道推进依法行政的纲领性文件,认真总结依法行政工作经验,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研究,科学制定工作目标、要点。

(二)最大化发挥人民调解作用。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努力做好排查社区不稳定因素和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及时掌握动态,积极预防矛盾纠纷的激化。落实好“三不”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

 (三)拓展“夜门诊”网上法律服务。积极策划设立网上平台,以“夜门诊”为依托,设立甘泉街道门户网站的即时网上咨询、网上案例分析、网上解答法律问题、网上法制宣传、网上调解(后期)等栏目,继续做好社区的法律服务工作。

(四)进一步深化信访代理工作。不断推进信访代理工作,以现有的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为基础,以人民调解“三级”网络为依托,按照整合资源、工作互动、方便群众的原则开展,减轻居民到机关信访的压力,逐步形成强化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功能、规范信访秩序,完善矛盾化解的工作机制。

(五)积极推行治安案件委托人民调解工作。在派出所设立治安案件委托人民调解工作室,对于情节较轻的、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行为,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委托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对其中经调解达成协议并履行的案件,公安机关对行为人不再予以处罚,从而实现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的相互衔接。

(六)继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继承并发扬原有特色,对照“六五”普法的目标任务,勇于创新,继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不断创新,在充分利用已有的普法网络平台基础上,不断拓宽普法阵地,创新普法手法。

(七)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人员学习交流会,集中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对热点难点问题、疑难案件进行集体讨论;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法规法纪和勤政廉政等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服务为民、诚实守信的观念,打造一支工作作风实、业务技能高、职业道德强的高素质队伍。

依法行政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街镇作为行政管理的第一线,更要把握时代的新要求,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继续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态度,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社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二○一二年二月二日

2012年2月2日印发 主题词:法制 依法行政 报告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