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路街道2013年度依法行政报告

甘泉路街道2013年度依法行政报告

 

区政府:

    甘泉路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认真学习领会市政府《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紧密围绕区政府依法行政目标,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建立健全行政工作制度,逐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构建化解社会矛盾体系,为社区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13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行政办公制度。研究制定《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办事效率。通过制定《甘泉路街道经费使用和报销的管理规定》等系列财务制度,明确审批权限、规范使用程序,确保工作经费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对街道所属固定资产进行实物盘点,保障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二)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改建、部分小区地下管网改造等重大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履行“四个亲自”,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并聘请专业部门出具可行性论证报告。在实施社区适老型改造时,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多次召开意见征询会,专门听取居委干部和居民代表建议,选择老年人最迫切需要的项目进行改造。

(三)积极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坚持街道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科学慎用部门联合执法,重视用法律手段加强对社区市容环境的全面治理。2013年,依托联席会议,整治机动车设摊、乱设摊1815起,纠正跨门营业950次,开展食品安全监管885户次。利用禽流感防控契机,拆除天成小区、甘泉三村楼顶鸽棚。疏堵结合,有效解决白水路多年来乱停车的环境顽症。

    (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根据《本区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完成街道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编制工作,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对街道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截至2013年底,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2013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

    (五)及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积极推行公务卡使用和报销制度,凡3万元以下的零星款项支出,逐步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以减少现金支付,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根据街道经济工作的需要,制定甘泉路街道关于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业务接待费的使用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控制招商和服务经济工作中涉及的经费支出项目和标准。

    (六)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成立甘泉路街道综合协管服务中心,对转制后7支协管员队伍进行规范统一管理。

积极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争创5A级社会组织单位1家,争创4A级社会组织1家,争创3A级社会组织7家,均顺利通过上海市社团局的评估。

(七)定期统计行政审批事项。对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逐一核对、清理,共确认行政审批事项15项。2013年,进行行政审批共计19458次,与去年同期12490次相比,增长率为55.8%,其中涉及计生事项13660次,涉及民生事项5798次,计生事项审批次数增长过一倍。

    (八)完善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健全综治工作中心、综治工作站、综治工作点三级平台管理机制,完善定期风险评估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构建“两者一平台——秘书机构”基层大调解机制,定期对突出治安问题和重点地区开展排查和整治,对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有序推进矛盾化解工作,成功化解大诚公寓群体纠纷矛盾,细化完善新村路570弄M7号线群体矛盾化解方案。

    (九)自觉接受各方民主监督。通过深化党务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严格执行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任前廉政谈话和述职述廉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人、事、物”的监督。加强对街道关键岗位、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的有效监督,重点对城建、市容、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组织专项执法检查,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整改和提高。

(十)努力营造法制宣传氛围。以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窗口为工作目标,积极与区法援中心、公证处、法院、结对律师事务所对接,丰富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的接待内容。结合“法律六进”,着重推进“法进楼组”试点工作,组织建立以居民自治和结对律师指导相结合的“自治楼”。积极承办“名律师社区行”甘泉专场活动,每月定期举办“百姓小广场”法制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律师送法进社区”法制讲座月月行活动。

二、依法行政工作存在不足

(一)依法行政工作进展不平衡,对街道层面缺乏有效的工作指导。在工作落实方面时紧时松,工作力度存在自上而下逐级减弱的状况。街镇层面的依法行政工作处于相对零散的状态,未形成有效规划,形式大于内容。

(二)涉法科室单位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有欠缺。没有很好掌握部门法律法规或没有系统掌握法律内在联系和原则规定,在具体事实认定、证据把握和法律适用上拿不准、用不好。
    三、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4年,根据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深入开展依法治区、创建“法治普陀”工作要求,甘泉路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将着重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统筹规划。认真谋划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坚持把《纲要》和《决定》作为街道推进依法行政的纲领性文件,认真总结依法行政工作经验,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研究,科学制定工作目标与要点。

(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对应自身工作职责,分业务条线进行梳理,从经常性业务着手,从容易产生影响的、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方面入手,提炼有效做法,形成规范的业务流程,归纳总结后以工作手册的形式予以固化,并以科室为单位及时对新进人员和居委会条线干部进行岗位培训,使优秀工作经验得以传承和发扬。

(三)深化拓展法律服务品牌。继续扎实、稳步开展 “法律夜门诊”服务,完善20个居民区夜门诊服务点建设,并形成标准化的服务制度。继续与癌症俱乐部合作做好“生命感动”项目,整合资源,对有意愿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阳光谷”心理评估。

(四)强化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功能。加强综治、信访、司法所、公安、法院等部门的配合协作,推进信访代理工作,以现有的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为基础,以人民调解“三级”网络为依托,逐步强化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功能,规范信访秩序,减轻居民到机关信访的压力。

(五)加大社区法制宣传力度。拓展律师服务社区的渠道,通过法制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为社区服务。围绕中心工作,结合“5.25”、“6.26”等法制宣传日,做好重点热点法律法规社区宣传工作。

    (六)加紧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人员学习交流会,集中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对热点难点问题、疑难案件进行集体讨论;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法规法纪和勤政廉政等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服务为民、诚实守信的观念,打造一支工作作风实、业务技能高、职业道德强的高素质队伍。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2013年12月1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