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甘泉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会议报告2016年重点工作,通报2017年工作思路,请予评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总体目标,以“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工作主线,转变思想、服务大局,眼睛向下、依靠群众,加快推进宜居幸福甘泉建设。

  主要开展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注重保障民生,公共服务能级提升

  丰富为老服务内涵。完成甘泉快捷照护站,宏利敬老院消防改造,新长、新沪宜居适老型小区和社区“智慧养老”平台建设项目。依托社区基金会项目化运作,试点开展“社区互助养老服务”,全年服务3400余次。建立甘泉社区独居老人动态数据库,组建“独居老人结对关爱联盟”,提供居家养老、老年助餐、居家安防等多项关爱服务。

  落实托底保障政策。元旦、春节帮困救助惠及4720人次,总金额139.76万元。优化多元化救助帮扶体系,完善多元帮扶工作。落实困难残疾人家庭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完成第五批538户共有产权房居民选房,开展第六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受理,共计2589户家庭提出申请,符合条件并受理801户。

  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全年失业控制数为2285人,帮助成功创业38家,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50人。按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完善中心各项建设。推进医养结合,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敬老院、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提供巡诊等医疗服务。做好双拥工作,退伍士兵安置率和自谋职业率均为100%;年度征兵任务完成, 8名青年光荣入伍。深化计生服务特色品牌项目,街道荣获2011-2015年“全国计划生育协会乡级先进单位”称号。

  (二)补齐发展短板,公共管理走向精细

  社区人居环境得以改善。完成子长小区、延长西路220弄、延长西路40弄小广场改造。配合区房管局在甘泉苑开展“同心家园”建设改造项目,推进合阳、延长居民区旧住房综合修缮及平改坡工程,完成二次供水改造52.8万平方米,完成新村路285弄积水点改造,实施延长西路40弄、220弄、新村路50弄雨污混接改造,完成新长、新宜、子长、章家巷小区消防设施改造及新灵小区绿化调整补种。配合区建管委完成延长西路和双山路道路大修工程。配合区市容局开展子长路景观道路围墙改造工程。

  “五违四必”[1]整治圆满完成。全年共计拆除违法建筑154处,9058平方米,经区拆违办认定,完成库内销项任务量4280平方米,完成率达142.7%,名列全区第一。合力开展交通路2285弄、延长西路40弄和新村路50弄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平稳拆除居民破墙开门、超标防盗窗,并恢复绿化。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为契机,集中力量对甘泉路、黄陵路、志丹路、延长西路无证、扰民经营户开展联合整治。

  城市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指导建立普陀区第一个责任区自律组织——西乡路景观街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自治管理联席会议。认真总结“看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清洁好自家楼道”的“三好管理法”,打造章家巷“自治家园”。统筹协调下沉队伍,加快建立“属地化管理、快捷化反应、责任化运作”的综合管理运行机制。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成员单位信息系统连接工作。网格中心全年累计受理案件18735件,结案率100%。

  (三)建设平安甘泉,公共安全可控有序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立信访工作新秩序,全年信访量同比下降34%。建立反恐怖工作责任体系。协调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完善居委法律顾问制度,深化“法律夜门诊”、“法官进社区”等法律服务品牌。制作《社区居民常见法律事项服务指南》。开展“生命感动”、“阳光谷”、“星月相伴”和“未成年关爱”等特色帮教项目。甘泉路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深化平安社区建设。分别与区委、居民区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联合派出所开展治安防范薄弱小区排查整治,辖区入室盗窃和“三车”偷盗立案同比下降30%。完成1481扇电控防盗门产权移交,推进社区警务室建设。完成交通路2285弄、大诚公寓视频监控系统,部分老式小区防盗围栏安装。制定《平安建设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开展“群防群治齐参与 同心同德享平安”系列活动[2]。街道连续七年成功创建上海市平安社区。

  严密社区安全管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与24家责任部门、1340家社区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实现辖区“零燃放”目标。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小组,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强化在建工地安全源头管理,实行工程项目安全监管备案制度。试点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安装地下车库简易水喷淋6处,充装、保养、增补楼道灭火器1684具。

  (四)聚焦“同心家园”,自治共治水平提升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以党建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制定居民区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和目标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工作要求与职责。以“红色基因”带教工作室为载体,定期开展全体居民区社工、居民区书记、居委会主任以及年轻后备队伍分类培训,从职业道德、专业技巧、实务操作、法律法规等方面提升居民区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居民区及社工绩效考核与群众满意度测评实施办法,注重考虑群众实际感受以及对社区管理建设中的反馈意见,突出居民区整体工作的实效性与民主性。

  夯实基层政权基础。制定《居民区工作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居民区各项工作内容与操作流程。完善《居民区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基层民主协商平台。顺利完成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制作下发《社区民情记录册》,加强居委干部服务群众工作的精细化、痕迹化管理。以星级居委会创评为抓手,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完成甘泉苑、周家巷居委会办公用房改造;完成黄陵、双山居民区老年活动室改造,提升居委会和老年活动室的功能性和实用性。

  营造自治共治氛围。深化居民区自治工作项目化,通过自下而上的选项过程,扩大群众参与面与受益面;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奖项设置,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推选章家巷、新宜、东泉苑、甘泉苑、子长5家居民区,参与普陀区“同心家园”最受群众欢迎自治项目评选。培育新成立社会组织6家,住宅小区自治管理服务中心探索形成“政府指导、中介机构服务、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住宅小区自治管理新模式。加强甘泉社区基金会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做好公益项目对接与指导。全年开展公益项目10个,接受社会公益捐赠15.4万元。推进企业资源和社区需求对接,逐步形成项目长效机制。

  (五)深化品牌项目,社会事业充满活力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指导申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2个、区级文明单位2个,市级文明小区13个、区级文明小区9个,积极落实城市文明进步指数测评工作。加强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设,2016年通过市达标评估验收。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和上海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活动。拓展“百姓小广场”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影响力,积极争创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作为上海市十家街道之一,入围2016年“全国100家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评选。

  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完成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工程。中心试运行以来,积极承办上海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全民健身日等市、区级文体活动150场,承接市、区级大型配送演出35场、公益配送电影18场,接待居民约8.5万余人次。街道图书馆被评为上海市街道、镇优秀图书馆。继续推进社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小区健身步道3条,更新居民区健身苑点器材70件、功能牌5块。打造社区创新屋科普实践基地,逐步提升社区科普氛围。

  群团组织工作基础扎实。强化社区统战工作,搭建“同心课堂”平台,全年共举办各类讲座培训14场,惠及统战人士800余人次。街道连续多次荣获“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创建四星级“侨之家”。认真落实群团改革工作,推进群团组织体系全覆盖,进一步增强群团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以“活力工会”项目、“最美家庭”项目为引领,形成系统化、系列化的群团工作品牌。街道团工委打造的七彩小屋青年中心,获评4A级青年中心。

  (六)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作风转变实效凸显。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机关干部队伍中牢固树立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对接、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07次、210批次。

  廉政建设力度增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并压减“三公”经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层层抓

  行政运行更加透明。做好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审核清理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街道财政支出预决算等情况,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坚持开展实事工程群众评议工作,在提升群众参与感和满意度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扩大社情民意获取渠道,全年办理“两代表一委员”意见12件,办理社代会代表意见26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甘泉社区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给予街道工作支持的区各职能部门,向奋斗在第一线的基层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甘泉社区建设的各界人士、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思考和解决。一是在深化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的过程中,整合多元治理力量剔除“责任真空”,机构运行提能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面对社会转型、城市更新、公共安全带来的新挑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城市综合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机关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关键一年,街道办事处要认真贯彻十届区委二次全会精神,2017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社区综合环境提升服务能级;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坚持自下而上、共建共享,在传承与发展中擦亮甘泉品牌。

  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紧紧盯住社区人口老龄化深度发展的严峻挑战,着力推动民生服务和保障

  进一步拓展为老服务项目,夯实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基础工作,让社区失能老人得到专业的日常护理,在护理费用上享受政府的补贴;建设第一、第二社区睦邻中心,开展辖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房改造。进一步强化托底保障功能,开展“青春加油站”主题活动,提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和社区总体就业率;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残疾人居家养护等服务。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完成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信息系统优化升级工作,做好网上政务大厅和社区事务受理平台之间的全流程网上预约、预审对接工作;落实上海市第二代社保卡申请办理工作。

  (二)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薄弱,通过拆建管协同提升社区环境品质

  进一步加大“五违四必”工作力度,逐步消除违建存量,做到新增违建“零增长”;对照市政市容“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五乱”问题的有效治理。进一步打造宜居社区,重点实施延长西路150弄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甘泉路黄陵路街面环境综合整治等实事项目;配合区相关部门推进危旧住房加固修缮、道路大修、小区平改坡及屋面相关设施改造工程。进一步增强城市管理能力,深化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自律组织的品牌建设;按照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整治措施,促进“三位一体”规范有序运行,共同参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物业管理问题。

  (三)充分发挥社区专委会及民办非企业等社会组织作用,形成公共服务供给的社会和市场参与机制

  进一步健全社区专委会组织,根据社区发展要求和社区治理需要调整社区专业委员会设置,由街道内设机构建立联系机制协助开展工作,有效发挥社区专委会的智库作用。进一步培育和做实住宅小区自治管理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不断创新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和路径,健全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充分尊重社情民意,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进一步强化社区基金会功能,以甘泉社区基金会为平台,开展符合甘泉居民实际需求的公益项目;完善基金会工作制度,确保基金使用安全与规范。

  (四)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进一步巩固维稳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坚持每月对社区稳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整合社区法官、居委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介入社区矛盾化解,筑牢社会稳定防线。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为部分老式小区低矮围墙加装防盗网,在群众反映强烈的地点和治安死角补充安装探头,指导居民区开展入室盗窃、盗“三车”控案竞赛活动,加强治安、维稳信息员队伍建设,落实信息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认真履行属地监管和行业领域监管责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推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机制建设;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

  (五)深入开展“同心家园”三年行动,推动小区自治与社区共治良性互动

  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制定《2017年居委会星级测评升星计划》,对各星级档次的居委会开展分类指导,力争达到30%的升星比例;推进新宜、延长居委会标准化改造;实现居委会标准化服务标识标牌全覆盖;成立居民区工作者协会。进一步优化项目化工作机制,引入高校等社会组织资源,提升自治项目的专业性;将群众需求度高、经验可复制推广的项目合并立项,进行“二次设计”和项目运行辅导;完善项目评估机制,建立由市民巡访团、居民代表和第三方机构组成的项目巡访督查组。进一步畅通企业参与社区共治渠道,推进企业资源和社区需求对接,逐步形成项目长效机制;有效运用“甘泉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为企业参与社区共治搭建线上宣传平台。

  (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共识切实增强社区文化素养

  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部分居民区试点打造孝亲敬老、邻里互助等示范项目2-3个;深入开展新一轮文明社区创建,发动各方力量助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创建;做实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提升志愿服务能级;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挖掘和树立先进典型人物。进一步发展社区文体事业,推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专业化运作,提升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强化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工作,进一步打造体育赛事精品项目;深化科普示范小区梯度培育工作,注重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进一步深化群团改革工作,推进“同心课堂”项目,发挥统战人士参与社区自治共治;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凝聚广大基层职工,促进社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强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团组织凝聚、服务、引领青年的能力;开展智慧女性成才、最美家庭建设等活动,更好地服务、促进社区妇女发展。

  各位代表,宜居幸福甘泉建设正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社区干部群众的智慧与力量,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知难奋进、勇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普陀区到2020年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1]“五违”指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四必”指安全隐患必须消除、违法无证建筑必须拆除、脏乱现象必须整治、违法经营必须取缔。

  [2]综治工作宣传月、反邪教集中宣传月、全民禁毒宣传月、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宣传等。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