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甘泉路街道办事处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年05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届市委三次全会、九届区委三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创新求突破,提升促发展的总方针和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总目标,对照社区“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自身工作定位,着眼于提升社区商贸能级,着手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于完善社区治理结构,用科学的思维谋划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

  一、提升商贸能级,确保经济稳中求进

  1、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实现“区级税收增幅确保完成10%,力争完成13%”的经济责任目标。(责任部门:财经科)

  2、促使中鑫贵金属交易中心平台运行。(责任部门:财经科)

  3、调整社区商业业态,推进延长西路文化旅游休闲街规划和建设。(责任部门:财经科、城管科、社发科、综治办)

  4、完成“引进内资注册资金4.5亿元人民币,外资注册资金0.25亿美元”的招商引资目标。探索社会化合作招商新模式,聚焦重点项目,引进总部、规模型企业(年产税500万元以上企业)1家。(责任部门:财经科)

  5、以“兴商”为服务经济工作重点,加强“四个平台”建设,继续做好“安商、留商、稳商”工作。(责任部门:财经科)

  6、加大绿地威科大厦招商力度,实现楼宇单位产出1376元/㎡,落地率47%。(责任部门:财经科)

  7、加强街道集体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部门:财经科)

  8、依法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责任部门:财经科)

  二、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1、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功能。加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完成新灵、黄陵、延长等居委会老年活动室标准化建设。改造合阳敬老院小花园。(责任部门:社保科)

  2、加强居委会及老年活动室规范化管理。(责任部门:社保科)

  3、完成各项就业指标任务。开展大学生就业和困难群体就业重点帮扶,积极参与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责任部门:社保科)

  4、开展各类救助工作。抓好低保复审,做到不遗漏、少重复,应帮尽帮。为支出型贫困家庭提供个案帮扶。(责任部门:社保科)

  5、落实各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政策,做好咨询、受理工作。(责任部门:社保科)

  6、加大残疾人生活保障力度,提高残疾人教育程度和就业能力。(责任部门:社保科)

  7、做好退伍士兵安置工作,提高自谋职业率。创新双拥服务品牌,加大优抚对象生活保障力度。(责任部门:社保科)

  8、延续为老服务全国先进的成功做法,做实做强为老服务四张网。加强公益性民间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发动专业社会组织参与为老服务,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责任部门:社保科)

  9、做好民生档案社区查询工作。(责任部门:社保科、行政办)

  10、加强人口管理和服务,推进“两个实有”和居住地登记工作。(责任部门:人口办)

  三、强化共建共享,打造甘泉“幸福街区”

  1、提升居委会自治能力水平。完善居民区“三会”制度,开展居委会自治家园建设,指导创建1-2个自治家园。完善居委会项目化工作机制,优化项目内容,推广优秀品牌。(责任部门:社保科)

  2、强化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社区民警“四位一体”管理。(责任部门:社保科、城管科、综治办)

  3、全面完成到期业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责任部门:城管科)

  4、完善社区代表大会制度,发挥社区委员会和四个专业委员会的作用,经常性地开展活动,不断健全社区共治平台。(责任部门:社保科、城管科、社发科、综治办)

  5、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多渠道参与社区管理服务。(责任部门:社保科)

  四、改善社区形象,建设甘泉“美丽家园”

  1、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每月围绕一个主题,攻破一个难点问题,每周开展一个活动,明确创建目标和具体内容,做到目标清晰,方案明确,检查有力,整改到位。(责任部门:城管科)

  2、加强市容环境长效常态管理。开展双月测评,落实上海市市容环境群众满意度测评及区“五项测评”整改,提高门责制履约率。(责任部门:城管科)

  3、试点在非主干道路和小区弄口定点、定时设置便民服务疏导点,研究在延长西路、西乡路、平利路设置隔离栏和人行护栏,探索解决乱设摊的城市管理顽症。(责任部门:城管科)

  4、加强集贸市场、同济医院及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周边环境管理。(责任部门:城管科、财经科)

  5、拆除辖区内存量和新增违法建筑,全年完成拆违2500平方米。(责任部门:城管科)

  6、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我先行”行动。(责任部门:城管科)

  7、开展各类环保、健康、扬尘污染、禁烟宣传活动。创建1个环保绿色小区。做好新长“安静居住小区”第二轮复验工作。对扬尘污染源控制进行检查,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控制达标。(责任部门:城管科)

  8、完成部分地下管网改造区政府实事项目。通过实施小区内雨污水分流管网改造解决甘泉一村、甘泉三村、新黄小区、平利路90弄4个小区台风季节居民家中积水问题。(责任部门:城管科)

  9、推进老小区硬件设施改造。全面完成章家巷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平改坡、小成套综合改造三项工程。完成周家巷新村路350弄小区平改坡项目。对汪家井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责任部门:城管科)

  五、强化治安管理,维护社区安全运行

  1、建设社区联勤联动应急指挥中心,推进社区警务室建设。(责任部门:综治办)

  2、深化信访下访机制,做好重要节点信访维稳工作。提高初信初访事项的一次解决率,加大信访积案的化解力度。争创2012-2013年度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责任部门:信访办)

  3、深化“五所”联动,启动法进楼组行动,继续发挥“法律夜门诊”的调解便民平台作用。(责任部门:司法所)

  4、加强社区安全管理。督查整改岚皋路桥东侧、颐和爱心敬老院电梯房、同济医院和强生汽车修理厂彩钢板临时用房安全隐患。为合阳市场和29处地下空间安装简易水喷淋设施,加强集贸市场安全检查。完成展宏大厦2台民用电梯更换。完成50%楼道灭火器增配。(责任部门:安全办、财经科)

  5、协同工商、食药监等相关部门打击无证经营从事餐饮服务的违法行为。(责任部门:城管科、财经科)

  6、做好灾害性自然环境的应急应变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建立防台防汛巡查机制,开展店招店牌、户外广告和建筑工地防汛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责任部门:城管科、安全办)

  7、开展红十字会救助帮困和急救知识培训。(责任部门:城管科)

  8、完成年度献血指标387人份。(责任部门:城管科)

  9、预防精神病人肇事肇祸。(责任部门:城管科)

  六、落实文化惠民,丰富居民精神生活

  1、完善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水与生命”科普墙,争创2013年上海市科普示范社区。配合做好社区学校维修工作。调整甘泉苑文化活动中心服务功能。(责任部门:社发科)

  2、整合社区资源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主线,举办甘泉社区节,坚持开展“非常风采”现场秀群众文艺月月演、“缤纷假日”青少年暑期夏令营。创新图书漂流载体,建立红领巾图书漂流角。(责任部门:社发科)

  3、打造“汪华忠沪剧工作室”文化品牌,“刘恩同海派石刻工作室”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区收藏家协会联合设立泉辉民间收藏展示中心。(责任部门:社发科)

  4、进一步落实体教结合要求,在有条件的学校继续推进夜间体育场馆对社区居民开放。设立居民体质测试站,提供公益性的体质测试服务。(责任部门:社发科)

  5、发挥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和体育协会的作用,组织参加市区各类群众性赛事。主办甘泉全民健身大会、第二届社区体育健身擂台赛、第三届社区乒乓球比赛。(责任部门:社发科)

  6、强化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考核,落实计生工作人、财、物保障机制。确保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99%以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90%以上,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同比有所下降或持平。(责任部门:社发科)

  7、推进社区人文关怀,落实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关爱工作。开展“小荷计划”项目,为在校困难女生提供生活、生理、心理指导和帮助。为外来女童提供免费0-3岁社区早教。(责任单位:社发科)

  8、开展弱势群体教育培训,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开设暑期“菜市助学堂”。防预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帮助教育转化行为存在偏差的未成年人。(责任部门:社发科)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1、加强区政府政务平台、“普陀甘泉”政务微博、街道门户网站及“12345”市民服务热线渠道管理,主动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回应民声诉求。(责任部门:行政办、城管科、宣传科)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率。(责任部门:行政办)

  3、深化推进社区建设课题调研,促使成果转化。(责任部门:各科室)

  4、加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督查。(责任部门:行政办)

  5、严格预算执行,控制“三公”经费和消费性支出。(责任部门:财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