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甘泉路街道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0年10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关于甘泉路街道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

  机关各科室、各居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下简称《居委会组织法》)的规定,本街道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居委会)今年已任期届满,将进行上海市第十次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为做好今年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特提出指导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社区工作会议的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上,通过居委会换届选举,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换届选举工作要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本市有关换届选举的规定,积极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保证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二)坚持实事求是,确保稳中求进。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以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对扩大居委会直选、实行居委会成员属地化等符合民主自治方向的,要积极稳妥地推行,做到稳中求进。

  (三)坚持立足当前,兼顾着眼长远。换届选举工作要围绕加强居委会自治能力建设的根本目标,既要重视此次选举结果,更要重视选举后的居委会运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不断提升自治水平,巩固基层基础工作。

  三、工作步骤

  本街道的选举工作从6月启动,到9月5日基本结束,本街道选举日定为8月11日(周六)。这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部采取直接选举形式,即由18周岁以上的有选举权的居民从居委会成员正式候选人中通过差额选举产生居委会成员的方式。

  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6月6日到6月24日为第一阶段,主要是准备工作阶段,进行动员部署,建立选举机构,制定选举方案,推选楼组长,培训选举工作骨干。

  6月中旬到7月21日为第二阶段,主要是宣传发动阶段,宣传选举政策、步骤以及投票程序等,发动居民参与,向居民送达居委会选举通知书,选民登记,审核并公布选民名单。宣传动员工作要求贯穿整个换届选举中。

  7月22日至8月11日为第三阶段,主要是组织实施阶段,提名侯选人,确定并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介绍候选人,组织投票选举等。

  8月12日至9月5日为第四阶段,主要是总结验收阶段,建章立制,整理档案,新老交接。

  具体的时间要求是:

  1、6月上旬,在街道层面成立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建立5个业务工作小组,制定《2012年甘泉路街道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以及《2012年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

  2、6月20日前,召开街道换届选举动员大会暨第一次业务培训会。

  3、6月18日至6月24日,召开居民会议,推选产生居民区居民选举委员会(第一榜)并张榜公告;召开楼组会议,推选楼组长(第二榜),并张榜公告。各居民区选举委员会制定选举工作计划,报街道办事处选举事务组备案。

  4、6月18日至6月30日,宣传选举的法律政策,发动居民参与。

  5、6月25日,张榜公布投票选举日和有选举权的居民登记日期(第三榜)。

  6、6月25日至6月30日,上门向居民送达居委会选举通知书,并收取回执。

  7、7月1日至7月15日:选民登记。

  8、7月9日至7月21日:对登记选民进行审核,确定选民名单,于选举日20日前(即最晚7月21日前)张榜公布选民名单(第四榜)。

  9、7月22日至7月31日:下发初步候选人提名表,选民推荐产生初步候选人,并于选举日10日前(7月31日前)张榜公布(第五榜)。填写选举证。

  10、8月1日至8月5日:民主协商产生正式候选人,并于选举日5日前(8月5日前)张榜公布(第六榜)。

  11、居民对选民名单有异议,在选举日10日前提出;选举日5日前(8月5日前),选举委员会对选民名单做最后一次补正公布。(第七榜)

  12、8月5日至8月10日:介绍候选人,制作选票、票箱,做好选举日准备工作,发放选举证,公布投票地点和时间(第八榜)。

  13、如有正式候选人退出选举,在选举日前向选委会提交申请并经确认后,缺额的由初步候选人或居民民主协商递补,并张榜公布。(第九榜)

  14、8月11日:正式选举日。

  选举结果由居民选举委员会在投票的当日或次日张榜公告,并填写选举报告单报街道办事处选举事务组备案。(第十榜)

  15、8月12日至9月5日:总结归档。

  四、组织领导

  1、在街道层面成立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

  组 长:陶腊仙 甘泉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

  韩先锋 甘泉社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马秋明 甘泉社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朱克金 甘泉社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居民区党委书记

  石斌初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奚美芬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董 方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黄耀红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居民区党委副书记

  邓春林 甘泉路街道人武部部长兼组织人事科科长

  郑小萍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

  组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炎 甘泉路派出所副所长

  王哲民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保障科科长

  李慧英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行政办公室副主任

  沈霞燕 甘泉社区(街道)妇联主席

  罗 艳 甘泉社区(街道)团工委书记

  黄 茵 甘泉社区(街道)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温业俊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信访办主任

  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1)制定本街道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计划,确定选举日程;(2)宣传贯彻居委会选举工作的有关法律和政策;(3)组织培训选举工作人员;(4)受理有关选举工作中的举报和来信来访;(5)总结选举工作,汇总统计报表;(6)承办换届选举工作其他事项。

  2、选举工作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黄耀红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居民区党委副书记

  副主任:王哲民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保障科科长

  董泽桃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保障科主任科员

  陈 琦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保障科副科长

  宋雅君 甘泉社区(街道)党工委组织人事科科长助理

  办公室工作职责是:全面负责本次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向区民政局汇报本街道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认真指导各居委会开展选举工作。

  3、办公室成立5个小组:

  组 织 组:邓春林、沈霞燕、宋雅君、李新芳,组长由邓春林兼任

  宣传信息组:罗艳、童倩、顾剑青、陈志凌,组长由罗艳兼任

  信 访 组:温业俊、沈巍、祝剑涛,组长由温业俊兼任

  后 勤 组:郑小萍、李慧英,组长由郑小萍兼任

  选举事务组:王哲民、董泽桃、陈琦、石天泉、刘尹、龚晓烨,组长由王哲民兼任

  联络员: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居民区负责人兼任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员

  各组和联络员主要工作任务是:

  组织组:协商确定居委会主任(社工组长)候选人名单;为实现居委干部属地化做好换届选举前的人员调配工作;对居委干部的预备候选人进行政治把关;做好专职居委干部的分流安置工作;与选举事务组共同组织对居委会选举工作骨干的培训工作,组织选举仪式等。

  宣传信息组:制订宣传工作计划,重点宣传《居委会组织法》和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有关健全民主制度、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城市居民自治的精神。尤其要结合居委会换届选举,大力宣传先进居委会的工作情况和优秀居委会干部的动人事迹。指导居委会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标语、横幅、小区广播等各种宣传工具,营造居民自治和社区建设的浓厚氛围,统一广大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思想认识,保证居委会选举健康有序进行。收集各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各类信息,既要反映工作成效和工作结果,又要通过调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及居民群众中的各类建议想法等,为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提供信息。同时又要将我们街道的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区有线台、《新普陀报》提供,定期出版换届选举工作简报。

  信访组:负责处理信访工作中所涉及的有关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协调处理有关信访事项,提出解决有关信访事项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信访信息。

  后勤组:为本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包括对有关参考表式进行统一印制;制作统一的宣传版面及候选人介绍版面;购买必备的办公用品;并做好换届选举有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选举事务组:制订本街道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作日程和操作流程;总体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展情况;拟订选举工作中一些问题的解释口径;起草选举公告、告居民书、候选人提名表、委托投票证和选票;与组织组一起组织好业务培训和选举仪式,组织召集各小组组长会议;对换届选举工作及时进行总结。

  联络员: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联络员负责将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向居委会进行传达和布置,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起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居委会上门发放居民选举通知书;协助居民选举委员会民主协商产生候选人选工作。对居委会选举各阶段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确保选举的每个阶段合法、有效、成功。

  4、在各居委会成立居民选举委员会,负责本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居民选举委员会由居民区党总(支部)书记、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居民区负责人、社区民警和居民代表共7—9人组成,在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由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居民区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其中的居民代表由居民代表会议提名产生。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被确定为居民委员会正式候选人的,应当退出居民选举委员会。居民选举委员会的推选工作由本届居委会主持。居民选举委员会履行职责,自组成之日起至新一届居民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结束为止。居民选举委员会接受街道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领导,并同时接受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各工作小组的业务指导。

  居民选举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依法拟定选举工作方案,提交居民会议讨论通过,报街道备案;

  (2)开展选举的宣传、发动工作;

  (3)确定和培训选举工作人员;

  (4)确定选举日并予以公布;

  (5)组织推选居民楼组长;

  (6)组织选民登记、审查选民资格、公告选民名单;

  (7)组织选民提名居委会成员候选人,并公布初步和正式候选人名单;

  (8)主持投票选举,公布选举结果,并报街道备案;

  (9)受理有关选举工作的群众来信来访;

  (10)总结选举工作,整理、建立选举工作档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研究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各居委会要认真总结上一届换届选举工作的经验,调查研究本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将要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订详细工作计划。坚持居委会成员属地化,实行居委会成员差额选举;规范居民区管理模式,实行居委会议行合一;做好换届前的财务审计工作,并公开审计结果;特别是对矛盾较多、情况比较复杂的居委会,要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预案。

  2、切实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各居委会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居民了解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熟悉选举的各个环节和程序步骤,做到既要充分享有法律赋予的权利,又要充分履行作为公民应尽的义务,在民主选举的实践中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对选举工作骨干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能力。

  (二)精心组织,切实做好投票选举过程中的各项工作

  1、认真做好选民登记和候选人提名工作。选民登记工作要努力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要规范居委会成员候选人的提名程序,要引导选民把那些素质好、威信高、能力强、遵纪守法、年富力强,热心为居民服务的人提名为候选人。

  2、认真做好候选人介绍工作。候选人产生后,居民选举委员会要通过公开演讲、见面会等简便形式,为候选人提供展示自己、宣传自己的机会,为选民提供了解候选人的机会。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通过广播、居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建立起候选人与选民之间的沟通渠道。

  3、组织好投票选举工作。要维护好投票大会的现场秩序,严格按照选举程序组织投票。要禁止违法违规承诺、人身攻击等违背公平竞争行为的发生,坚决制止任何形式的贿选行为。候选人被确认为有贿选行为的,应当依法取消其侯选人资格或宣布其当选无效。要提供充足规范的秘密写票处,保证选民在投票时完全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填写选票。投票结束后,要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

  4、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要及时受理居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发生的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有关政策、法规、选举程序等问题的咨询,要及时予以答复;对违规操作以及贿选等严重侵犯居民民主权利的行为,要及时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与信访人见面;对因居委会选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加强指导,切实做好各项配套衔接工作

  1、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交接工作由街道办事处负责主持,原居委会应在规定期限内将公章、办公场所、办公用具、集体财物帐目、固定资产、工作档案、债权债务及其它遗留问题等,及时移交给新一届居委会。街道办事处要指导新一届居委会成员进行分工,保证新一届居委会成员有职有权,顺利开展工作。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新一届居委会产生后,要及时制定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建立健全下属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民主制度,促进居民自治健康发展。

  3、抓好总结工作。选举工作结束后,各居委会要及时进行总结和统计。

  六、工作经费

  本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经费,由街道办事处统一落实。

  附件:1、《甘泉路街道2012年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表》

  2、《甘泉路街道2012年居委会换届选举中有关社工聘用问题操作口径》

  二○一二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