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路街道开展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创建的实施意见

  街道各科室、事业所、居委会:

  为进一步推进甘泉路街道和谐社区建设和管理,全面提高社区建设质量,深化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根据民政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建设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民函[2006] 222号)和普陀区民政局关于积极开展“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精神和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关注民生、服务基层为重点,以居民自治、推进民主为方向,以培育社会、共治共享为基础,以创新机制、理顺体制为关键,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加强基层政权和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拓展社区功能,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创建工作。

  二、 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

  居民群众是社区建设的主要力量,要把服务居民、方便居民、造福居民推进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社区居民的共同利益为导向,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生活需求,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开展创建活动要紧密结合街道的实际,研究和制订切实可行的创建活动方案和规划,提出具体措施。把着力点放在抓创建的过程上,要因地制宜、勇于实践、广辟途径、求真务实,切实加强和改进社区建设。

  (三)相互配合、全面推进

  社区创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创建标准共同努力,按照职能要求突出各自工作重点,强化上下之间、横向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全面推进的格局。

  三、 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实现社区工作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基层组织机构健全、社区民主自治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完备、社区卫生不断发展、社区文化活跃繁荣、社区治安状况良好、社区环境整洁优美、社区共建富有成效。形成崇尚先进、团结互助、扶正祛邪、积极向上的社会道德风尚,促成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四、 主要内容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实施“一把手”工程,将社区建设纳入街道总体发展规划。首先要建立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甘泉路街道创建全国和谐社区领导小组;其次要建立以分管领导牵头,街道各职能科室、物业管理机构、有关社区单位参与的社区建设及创建工作小组,形成社区建设的工作合力;第三要充分酝酿,拟定街道、居委会两个层面的创建活动计划;第四要在借鉴以往社区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定期研究社区建设,制定社区发展规划《甘泉路街道社区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二)社区党建成效显著

  居民区党总支健全,党小组对居民小组覆盖率100%,党员联系户覆盖率100%。社区楼组党建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居民满意率达80%以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落实,党建覆盖率100%。以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为服务和活动载体,加强社区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尤其是对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的服务与管理。

  (三)社区民主不断推进

  居民会议制度、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居务公开”等居民自治体系完善,并发挥作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建设,对社区公共事务知晓率达80%以上。形成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民主氛围。培育社区工作者、辖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组织等居民自治载体,努力提高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的水平。丰富创建活动内涵,营造社区和谐氛围,激发社区居民、社区单位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

  (四)社区服务功能完备

  建立社区服务分中心,社区服务网络健全,服务网点布局合理,服务项目齐全、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多样,工作人员挂牌服务,培训上岗,服务到位。做好便民利民服务工作,因地制宜,办好老活动室等设施,方便居民日常生活。面向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青少年、下岗职工等的服务设施、服务内容完善。建立社区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活动。社区志愿者人数占总人数的15%。居民对社区服务满意度高。

  (五)社区卫生不断发展

  依托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居委会的社区卫生综合服务点,积极开展疾病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指导等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以老年人为重点,逐步建立居民家庭健康档案。增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主动性,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建立家庭病床等。积极开展“户籍制”医疗保健合同制度,进一步拓展家庭病床的入伍功能,方便居民就医。居民计划生育率99%以上,外来人口计划生育率80%以上。

  (六)社区文化活跃繁荣

  社区各类文化体育活动设施齐全,有图书馆、小区健身点、宣传画廊、墙报等。经常组织具有社区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建立社区学校分校,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和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抵制邪教的良好氛围。

  (七)社区治安状况良好

  建立由社区民警、居委会成员和有关人员参加的“安全小区”创建工作班子,建立与小区治安特点相适应的群众治安防范队伍。建立定期例会、安全检查、宣传教育、治安巡逻、情况积累等项制度。协助开展以“六小工程”为代表的基础性防范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各类帮教小组,调解组织网络健全,协助做好暂住人口的登记、发证工作。群众性的法制教育和法律咨询坚持经常,社区内民事纠纷调解、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帮教转化、流动人口的管理等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区治安管理规范,社会秩序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为市级安全小区。

  (八)社区环境整洁优美

  每年集中整治1-2条道路和1个小区,拆除违章建筑18000平方米,完成小区旧房综合整治、平改坡改造近200万平方米,居民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面积70万平方米,并全面完成居民区“六小工程”。社区绿化覆盖率超过30%,建成优美绿化景点3处,环保绿色小区7个;完成甘泉社区商业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合阳、新泉、甘北、甘泉四个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甘泉路休闲街改造工程,完成铁路沿线和轨道交通沿线“四统一”整治工程总面积26万平方米。

  (九)社区共建富有成效

  小区建立文明共建协调组织,制订章程,明确任务。开展社区共建、校居共建、军民共建、警民共建、区域共建等多层次共建活动,共建参与率60%以上。以共建活动为载体,强化社区单位对社区的认同感,提高社区资源共享程度。社区内“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持之以恒,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楼院、文明单位、文明小区等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市级文明小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强,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公共文化设施、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达标,其中社区居委会办公和活动用房使用面积达到6400平方米以上。居民区配备公共绿化小广场,居民活动的场地、公厕、公共停车场等各种基础设施,居民群众认同感、归属感增强。

  四、 创建步骤

  (一) 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7月前)

  制订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的实施方案,建立创建领导小组及工作班子,部署创建工作安排,明确创建任务、标准及要求,分解细化评估指标,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对社区居委会争创全国和市级和谐示范活动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了解社区建设的现状,按一定比例组织开展创建活动。

  (二) 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7月—8月)

  按照创建标准,紧密联系街道实际,定期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回顾前阶段工作,部署下阶段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做好交流和宣传,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建活动。

  (三) 自查完善阶段:(2011年8月)

  按照创建标准进行自查、初评和完善。根据地域环境、居民状况、工作基础、硬件设施等自身特点,全面分析创建活动的开展状况,总结成绩,查找差距,针对问题,制定进一步整改和深化的措施,确保创建目标的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要充分认识推进社区建设在社会建设中的重大意义,各职能部门和村委会都要全力以赴密切配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相互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多种渠道、营造氛围

  要加大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面,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建设和谐社区工作的良好局面。特别是要做好社区居民的宣传发动工作。使和谐社区建设深入人心,成为群众的强烈愿望和自觉行动,做到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

  (三)精心组织、显示特色

  应围绕创建总体要求,扎扎实实地从基础抓起,一件一件地把工作落到实处,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和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并结合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开展特色社区活动工作,探索在新形势下社区建设的新路子,不断提高社区建设的整体水平。

  (四)加强建设,提高素质

  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就是要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要不断加强社区服务平台建设,丰富社区服务内容,拓展社区服务的对象,要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度。社区工作者要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社区群众,不断提高建设社区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社区工作做得更好。

  二○一一年八月五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