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工作的意见

各办公室、中心、居委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改善和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求把帮困送温暖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实、抓好。根据区有关部门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要求,特制定本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满足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统筹各方资源,引导社会参与,不断营造“弱有众扶”的社会氛围,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时间安排(参见附表)

1、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10月中旬前)

召开街道行政办公会议,商量和研讨如何贯彻市府和区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街道元旦春节的帮困送温暖工作。召开帮困联席会议,讨论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的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社区党群办要落实有关宣传内容,统一宣传口径,制定宣传工作意见。社区服务办要召开居委会主任、民政干部会议,布置帮困送温暖工作安排。各居委会要通过多渠道向社区居民宣传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的意义,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帮困送温暖募捐活动。

1、调查排摸阶段(2022年12月底前)

各居委会要列出元旦春节的帮困对象名单,明确帮困形式。社区服务办制定有关帮困送温暖活动的统计表,下发帮困结对协议书,各居委会根据时间要求,分类统计上报生活困难的家庭。社区服务办对居民困难情况进行审核,将政府救济资金送到困难家庭;各办公室要与社区服务办密切配合,将各类救助资金归口管理和安排,做到各类困难对象的助困工作广覆盖、不遗漏、少重复。    3、募捐走访阶段(2023年12月3日至2023年1月20日)    1月6日,机关党总支开展一日捐活动、各居委会于12月3日至1月8日组织发动社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开展募捐活动,将募集的资金存入帮困专户,做到专款专用。1月7日,社区服务办组织开展“蓝天下至爱——帮助他人,阳光自己”慈善募捐活动,组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积极参与慈善募捐活动。1月中旬,区领导和街道领导走访慰问特困家庭。各居委会要在2023年1月20日之前完成走访慰问活动,并将各类帮困资金全部发放到帮困对象手中。    4、总结归档阶段(2023年2月28日前)

活动结束后,各居委会要及时整理各类基础数据,做好工作小结,积极宣传报道此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社区服务办要将各类基础资料汇总统计,对工作进行及时总结。  

三、工作要求 

各办公室、中心、居委会要积极动员部署,进一步细化帮困送温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一口上下,确保各项帮困工作落实到位。    1、强化“一口上下”工作机制    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强化“一口上下”工作机制。各居委会对社区党建办、社区服务办、总工会、团工委、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给予的帮困救助名额进行统筹安排,最终名单报社区服务办汇总。财务部门要制定措施和预案,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发放帮困资金。各居委会要坚持“加强调查、适当归类、健全资料、严肃纪律、规范发放”的原则,确保做到广覆盖、不遗漏、少重复,切实提高帮困送温暖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2、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帮困送温暖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办公室、中心、居委会要充分利用网络、小区宣传栏、电子屏、广播以及甘泉报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帮困送温暖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动员党员、共青团员以及志愿者队伍参与帮困送温暖工作,积极发动社区单位和居民积极参与访贫问苦活动,营造社会广泛参与、人人奉献爱心的和谐氛围。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