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甘泉街道社区代表会议报告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工作回顾

上一届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甘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相关委办局、驻区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紧紧围绕“幸福甘泉”建设主题,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务实笃行守初心,凝心聚力促发展,为居民群众创造了更大的福祉,更美好的生活。

(一)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社区品质实现新提升

奋力实现老式居民住宅区华丽蝶变。以黄陵路为试点开展美丽街区更新行动,小马路变身“网红街”。坚持高标准引领,细节处见功夫,建立“幸福甘泉美好生活设计中心”,成立幸福甘泉设计联盟,接续升级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打响“三旧”换“三新”攻坚战,完成22个小区旧住房综合修缮及3个小区成套改造,总面积约148万平方米,积极回应老百姓对于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期待。楼组党建凝聚合力,实现既有多层住宅加梯签约132台,完工50台,老房加梯跑出“加速度”。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功创建上海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形成居住区和单位垃圾分类甘泉标准,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清运难问题,开展“三色”街面分级分类管控执法检查,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为新常态。20个居民区全部通过区级无违建居村创建验收,街道通过市级验收,持续推进违建铁门拆除、顶楼违建整治、违建房屋批量注记等工作,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黄陵路(新村路—延长西路)入选上海市精品示范路,双山路(交通路—新村路)、甘泉路(志丹路—双山路)、延长西路(沪太路—双山路)成功创建上海市林荫道。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控制扬尘污染,年平均降尘量约3.84吨/平方公里·月,保持全区前列。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

(二)回应群众美好生活愿景,居民生活获得新改善

完善家门口的服务体系。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建成沪太、甘泉片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和甘泉北块社区综合服务体,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形成“东西南北”医养、康养、体养、文养功能各有侧重的四大综合为老服务枢纽,养老阵地集群基本成型。新增日间服务中心4个、社区长者食堂2个、社区助餐点3个,实施适老化改造370户,建设家庭照护床位200户,开展“长护险”试点,推动照护床位与家庭病床“两床合一”,社区养老服务更加方便可及,家庭照料能力得到增强。成立“甘泉长者关护联享荟”,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发展。开展“老友济”互助结对,构建“低龄”助“高龄”的阶梯式老年志愿服务体系。“甘泉养老百事通”小程序正式发布,成为普陀区首个专为老年群体打造的区域化应用集成平台。南泉苑小区被评为全国老年友好示范社区。

兜牢基本的民生底线。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落实就业创业指标任务,打造“敢闯甘创”就业创业品牌,辖区户籍城乡失业人数控制在指标范围内,甘泉路街道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光荣称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专业性调解中心作用,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实效。配合做好本市户籍及非本市户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摇号选房及签约工作。严格执行市、区、街道各类帮困救助政策,借助幸福甘泉智慧社区民生数字云平台建立救助档案,主动发现机制让社会救助更精准。有序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建设,街道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示范站,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100%落实岗位。街道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社保服务优秀社区称号。

满足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合力、补短板、强机制,打响打好创城攻坚战。落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20个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运行,成立志愿服务队72支,形成常态化项目21个,网上注册志愿者超过1.3万余名。张国平、万勇真甘泉爱乐合唱团、汪华忠沪剧艺术工作室、徐奇歌剧工作室、滑稽名家俞蓓蓓艺术工作室等4个名家工作室入驻甘泉。开展“甘泉人家”、“甘泉新作”、“高雅艺术进社区”系列品牌活动,“甘泉杯”乒乓品牌赛事引领全民健身,培育各类文体团队140余支,让居民感受到城市生活的美好。发布“甘泉文化云”一键式线上文化服务平台,打造甘泉专属文化名片。建成健身步道15条、健身苑点65个。街道图书馆连续12年被上海市图书馆评为先进集体。

(三)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平安建设打开新局面

一以贯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速建立起扁平高效、一插到底的指挥体系,紧紧依靠社区党员群众,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不折不扣落实“四应四尽”,执行“抗原+核酸”“全覆盖+重点”组合筛查模式,加强各环节有机衔接,以最快速度拔点断链。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和关键环节管理,推进场所码规模化应用,果断快速处置散发疫情。以“居民楼、街面、楼宇园区100%覆盖”为目标,开展全覆盖式“扫楼”“扫街”“扫园”行动,科学设置接种点位,合理安排值守力量,灵活提供便民服务,重点突出老年人群体,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筑起社区群体免疫屏障。落实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新十条”等举措,平稳有序开展防疫工作,使防控更为科学、更加有效。

不留死角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微精特”等平安实事项目,深化群防群治守护网建设,加大打击盗窃及见义勇为行为奖励办法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提高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努力将矛盾吸附在属地并得到妥善处置。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零距离”听取社情民意。以“靠谱解纷中心”为平台,源头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强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有力实施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集中治理,常态长效治理“群租”,疏堵结合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全面推行社区消防管理云平台,提升社区消防安全系数。

(四)应对经济发展新挑战,招商引资有了新起色

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对经济造成的影响,2022年1-11月街道新增区级税收2592万元,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运用共赢共享抱团招商模式,成功引进同济医院、德岳系基金等6家千万级项目。构建形成“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新引进企业298家,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主动开展“三访五走”,建立完善“联络走访-问题发现-协调解决-跟踪服务-满意度回访”过程管理机制,保持与企业的高度粘合,找准深层次需求,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安商稳商日见成效。

营商环境打出崭新名片。紧扣“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在“软实力”上突破创新,打造“甘心情愿,服务周全(泉)”服务经济特色名片。建成甘泉路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编印推广《普陀区甘泉路街道营商服务手册》,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及时、精准、全面的“甘小二”服务。树立“小而美、大可为”甘泉商会理念,举办“小而准”政策解读会、“小而精”朋友圈见面会,不断壮大朋友圈,以商会友、以商引商。政府牵线,在地企业助力云南禄劝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商会倡议,带动会员企业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

(五)凝聚奋进磅礴伟力,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子

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完善“零距离”党群服务地图,形成15分钟党群服务圈,实现“红色驿站”在公共服务阵地全覆盖。做强区域化党建,打造甘泉·靠谱党建联盟,开展常态化项目对接,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模式,提升成员单位与社区资源融合效能。创新楼宇党建,成立绿地普陀商务广场楼委会和党总支,依托“全能甘小二”服务项目,形成服务企业清单。强化居民区党建,完善协商议事自治平台,打造“红色议事厅”“红色管家团”“楼组全家福”等品牌项目,形成“一居一品”。深化楼组党建,实行“线上+线下”双楼长治理模式,探索居民区微网格党建工作。以“五心行动”夯实离退休党建基础。

推动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建成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强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出一铺一档、高空抛物、垃圾分类等多场景应用。修订“12345”市民热线工单处置规则,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实际解决率、市民满意率、不属实率全区综合排名位于前列。推进幸福甘泉智慧社区民生数字云平台建设,借助社区工作者“脚尖”+“指尖”,对实有人口进行“一户一档”标签式管理和动态化更新,为城区数字化转型夯实数据底座。开展“四百”常态化走访活动,加深居委会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积极回应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安塞、合阳居委会沿街设置和空间改造,由传统面对面“接待式”向全方位“服务式”办公理念转变,着力打造“家门口的会客厅”。精心设置“甘泉·百姓客厅”,为周边居民提供共享活动空间,也为街区共同体与居民区提供共享议事场所。推进居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实现居务公开全覆盖。完成20个居民区挂牌梳理工作,同步实现12个居委会标识标牌标准化。高质迅捷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六)加快转变工作职能,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机关效能建设全面加强。积极推进线上办理流程,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模式下,全面实施“两个免于提交”,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设置帮办代办优先办窗ロ,推进适老化及无障碍环境改造,让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城管、房管、绿容等管理执法力量全面下沉,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落实区行政应诉工作规定,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时完成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基层法治化建设有效推进。成立甘泉路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实行司法所长列席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基层法治化进程步伐加快。建成1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个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20个居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载体的实体平台,着力打造多层次、便捷化、精准性、普惠型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联系工作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健全街道党风廉政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各方用力、协同作战的局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专项整治隐性变异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精准排摸、滚动调整,不断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机制建设,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压减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预算。

各位代表,一届以来,特别是近三年,在疫情大战大考艰难情势下,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取得了非常不易的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成果,与每一位居民的支持配合分不开,特别是广大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物业保安、企业家、志愿者功不可没。在此,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向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事业单位,给予街道工作大力支持的兄弟部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甘泉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建设“幸福甘泉”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疫情的长尾效应仍在延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依然繁重,需要我们付出超常规的努力;社区老龄化程度还在进一步加深,给我们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如何将老龄化危机转化为发展先机,积极对接、主动争取、全力抢抓政策机遇,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甘泉范本尚需加倍努力;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上海干部特质和“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作风,部分干部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还有差距等。我们必须正视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任务

发展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按照十二届市委全会和十一届区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主动围绕“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在深度老龄化背景下打造老城区现代化的“试验田、样板间、创新所”。

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和安商稳商工作

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稳住经济大盘,推动实现年度经济总量增长10%。进一步浓厚“全域、全力、全员”招商氛围,积极沿“链”招商,聚焦重点企业,大力招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优质项目;主动建“圈”招商,深化与各行业协会、各级商会合作,融入产业“朋友圈”,积极吸引关联企业聚集;高效推动优质项目洽谈落地,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栽好营商环境“梧桐树”。树立“每个人每个部门都是营商环境”工作理念,擦亮“甘”心情愿,服务周“泉”特色名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完善机制,做细做实企业日常走访服务机制,抓紧落实重点企业双重服务制度,以“四到”换“四心”。用好政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强化政策服务保障,加快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振企业在甘泉发展的信心。着力突破,抓紧推进楼宇园区“促转化”工作,加快实施楼宇效能提升计划,切实提升实体企业落地产税率。

(二)坚定不移提升老城整体形象与品质内涵

推进人民城市有机更新。聚焦“小区+”的宜居家园,继续推进章家巷小区综合修缮,同步实施电梯加装,老年食堂微改造。聚焦“道路+”的宜人街区,全域统筹景观道路建设和架空线落地项目,重点推进甘泉路架空线落地,子长路、新村路、宜川路通信合杆整治工程。聚焦“桥梁+”的宜乐空间,着力推进岚皋路桥边环境整治,打造时尚活力的运动天地。配合做好轨交20号线一期工程腾地、征收、建设等工作。

推动环境品质提档升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完善创城长效机制,把创建工作有机融入日常的城市治理、基层服务等工作中,切实提升创建工作水平。积极探索背街小巷和无名道路常态化治理模式,全力推进整改和提升,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垃圾分类更有成效的检查、指导方法,推进垃圾分类向日常化、习惯化转变,排名重返全区前列。通过物业达标考核导向,推动小区物业费调价、维修资金续筹、示范点创建等工作。

(三)坚定不移促进民生改善顺应群众期待

办好养老服务“头等事”。继续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和“老吾老”计划工作,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养老“一键通”、居家安防设施助力等项目,构建家庭生活适老圈。深化片区为老服务内涵,推进社区养老顾问点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小、微、特”嵌入式养老睦邻点,构建综合为老服务圈。深化甘泉“联享荟”长者关护联盟,强化医养结合服务,探索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构建共建共享服务圈。完善提升幸福甘泉智慧社区民生数字云平台,深度推广“养老百事通”小程序,拓展场景应用,提升服务效能,构建云居颐养服务圈。

办好居民群众“急难事”。巩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成果,完善社区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做实“敢闯甘创”就业创业品牌。完善社会救助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发现、动态监管机制,通过“铁脚板+大数据”,加大“政策找人”力度,主动帮助“沉默的少数”。激活慈善活力,提升慈善超市自我“造血”功能,打造特色慈善公益街。加大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建成甘泉片区“宝宝屋”社区托育点。将甘泉苑阳光梦工坊打造为残健融合的家门口的服务站。推进军民共建工作常态化。

办好茶余饭后“精彩事”。弘扬城市精神品格,进一步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以“行走甘泉”地图为主轴,衍生宣传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甘泉故事,激发起居民家园归属感。繁荣文化事业,围绕“美好生活 幸福甘泉”主题,着力打造面向老年群体的银发安享型空间、面向青年群体的活力创新型课程、面向儿童群体的儿童友好型活动。加强数字场馆建设,用好“甘泉文化云”,做好云上展演季,实现社区文化共建共享,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社校联动,扩大全域科普、全民阅读活动影响力,积极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

(四)坚定不移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撑起居民健康安全的保护伞。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更加科学精准、有力有序落实各项优化调整措施。进一步扩大疫苗接种覆盖率,切实保护好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居民增强自我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筑牢维护社区安全的防火墙。高度重视初信初访,深化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完善“靠谱”解纷中心多元化体系,努力将矛盾吸附在属地,化解在一线。推进居民区视频监控盲点补漏、电动车充电设施改建升级和独居老人家庭燃气报警器安装,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以实事项目为有力抓手,深入推进平安甘泉建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各项措施,不断扎紧织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网络。

(五)坚定不移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持续增强党建引领力。强化党建引领下的“三驾马车”协同,提升物业服务能级,规范业委会运作,让居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宜居幸福感。积极探索推进“微网格党建”,设置微网格专职网格员,形成“社区—网格—楼组”三级架构。组建微网格“管家团”,常态化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动态更新基础数据、协调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强化力量支撑,将“两代表一委员”、统战人士等社会力量引入社区,推动各方力量带“智”入“格”,不断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深化楼组党建,持续推进楼组微自治、微服务、微文化。

凝聚自治共治活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百姓客厅、阳光梦工坊、合阳居委会公共会客厅自治共治效能,搭建章家巷综合修缮协调会商平台,鼓励居民区开展“一居一品”建设,形成党建引领下社区自治共治良性互动机制。深化“一户一档”平台建设,因地制宜对符合条件的居委会适时拆分,固化疫情防控下“第二梯队”有效做法,缓解社区工作强度,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全覆盖完成居委会规范挂牌清理。滚动推进居委会办公用房、老年活动室标准化建设。

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深化“一网通办”,不断探索政策清单下沉、服务资源下沉的渠道和途径,延伸服务覆盖广度,构建惠民便捷的社会服务信息综合平台。用好用活区民生数字基础库、幸福甘泉智慧社区民生数字云平台、社区云,结合常态化“四百”走访活动,“大数据+铁脚板”支撑基层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紧密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重大战略,拓展数字化应用和具体场景。推动落实“12345”市民服务热线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高办理质量。

(六)坚定不移守正创新砥砺前行

坚定信念铸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真抓实干推动党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甘泉落地见效。

依法履职重监督。牢固树立“程序大于权力”意识,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积极创建市级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培育具有甘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覆盖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家站点”绩效评价。进一步优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规范行政执法关键环节,推动执法行为更加统一、更加权威。

驰而不息正作风。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久久为功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拖等放推”,真正做到“以四到四办换四心”。科学统筹财政收支,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既敢为、又善为,当好“施工队长”,争做“团体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