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甘泉路街道社区代表会议报告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工作回顾

2018年以来,甘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相关委办局和驻区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紧紧围绕“幸福甘泉”建设主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务实笃行守初心,凝心聚力促发展,为居民群众创造了更大的福祉,更美好的生活。

(一)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社区品质实现新提升

奋力实现老式居民住宅区华丽蝶变。以黄陵路为试点开展美丽街区更新行动,小马路变身“网红街”。坚持高标准引领,细节处见功夫,建立“幸福甘泉美好生活设计中心”,成立幸福甘泉设计联盟,接续升级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打响“三旧”换“三新”攻坚战,完成21个小区旧住房综合修缮及3个小区成套改造,总面积约145万平方米,积极回应老百姓对于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期待。楼组党建凝聚合力,实现既有多层住宅加梯签约76台,完工24台,老房加梯跑出“加速度”。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功创建上海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形成居住区和单位垃圾分类甘泉标准,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清运难问题,开展“三色”街面分级分类管控执法检查,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为新常态。20个居民区全部通过区级无违建居村创建验收,街道通过市级验收,持续推进违建铁门拆除、顶楼违建整治、违建房屋批量注记等工作,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黄陵路(新村路—延长西路)入选2021年上海市精品示范路,双山路(交通路—新村路)、甘泉路(志丹路—双山路)成功创建上海市林荫道。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控制扬尘污染,年平均降尘量约3.84吨/平方公里·月,保持全区前列。

(二)回应群众美好生活愿景,居民生活获得新改善

完善家门口的服务体系。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建成沪太、甘泉片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和甘泉北块社区综合服务体,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形成“东西南北”医养、康养、体养、文养功能各有侧重的四大综合为老服务枢纽,养老阵地集群基本成型。新增日间服务中心3个、社区长者食堂2个、社区助餐点2个,实施适老化改造416户,建设家庭照护床位200户, 开展“长护险”试点,推动照护床位与家庭病床“两床合一”,社区养老服务更加方便可及,家庭照料能力得到增强。成立“甘泉长者关护联享荟”,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发展。开展“老友济”互助结对,构建“低龄”助“高龄”的阶梯式老年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创建“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和“认知障碍友好社区”。

兜牢基本的民生底线。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落实就业创业指标任务,打造“敢闯甘创”就业创业品牌,辖区户籍城乡失业人数控制在指标范围内。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专业性调解中心作用,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实效。配合做好本市户籍及非本市户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摇号选房及签约工作。严格执行市、区、街道各类帮困救助政策,借助“幸福甘泉智慧民生数字云平台”建立救助档案,建立主动发现机制让社会救助更精准。有序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建设,街道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示范站,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100%落实岗位。街道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社保服务优秀社区称号。

满足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合力、补短板、强机制,打响打好创城攻坚战。落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20个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运行,成立志愿服务队72支,形成常态化项目13个,网上注册志愿者超过1.5万名。张国平万勇真甘泉爱乐合唱团、汪华忠沪剧艺术工作室、徐奇歌剧工作室、滑稽名家俞蓓蓓艺术工作室等4个名家工作室入驻甘泉。开展“甘泉人家”、“甘泉新作”、“高雅艺术进社区”系列品牌活动,“甘泉杯”乒乓品牌赛事引领全民健身,培育各类文体团队140余支,让居民感受到城市生活的美好。建成健身步道15条、健身苑点62个。街道图书馆连续12年被上海市图书馆评为先进集体。

(三)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平安建设打开新局面

一以贯之抓  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紧紧依靠社区党员群众,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慎始如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全程闭环安全转运,加强人、物、环境同防,入驻守护集中隔离点,牢牢守好基层防疫“安全门”。以“居民楼、街面、楼宇园区100%覆盖”为目标,开展全覆盖式“扫楼”“扫街”“扫园”行动,科学设置接种点位,合理安排值守力量,灵活提供便民服务,靠着“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甘泉精神,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累计接种136524人次,加快筑起社区群体免疫屏障。

不留死角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微精特”等平安实事项目,深化群防群治守护网建设,加大打击盗窃及见义勇为行为奖励办法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提高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努力将矛盾吸附在属地并得到妥善处置。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零距离”听取社情民意。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强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有力实施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集中治理,常态长效治理“群租”,疏堵结合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全面推行社区消防管理云平台,提升社区消防安全系数。

(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招商引资有了新起色

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对经济造成的影响,2021年街道总税收3.10亿元,同期增幅49.89%;实现区级税收8910万元,同期增幅48.50%,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存量企业表现强劲。构建形成“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新引进企业454家,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主动开展“三访五走”,建立完善“联络走访-问题发现-协调解决-跟踪服务-满意度回访”过程管理机制,保持与企业的高度粘合,找准深层次需求,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安商稳商日见成效。

营商环境打出崭新名片。紧扣“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在“软实力”上突破创新,打造“心甘情愿,服务周全(泉)”服务经济特色名片。筹建甘泉路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编印推广《普陀区甘泉路街道营商服务手册》,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及时、精准、全面的“甘小二”服务。树立“小而美、大可为”甘泉商会理念,举办“小而准”政策解读会、“小而精”朋友圈见面会,不断壮大朋友圈,以商会友、以商引商。政府牵线,在地企业助力云南禄劝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商会倡议,带动会员企业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

(五)凝聚奋进磅礴伟力,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子

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完善“零距离”党群服务地图,形成15分钟党群服务圈,实现“红色驿站”在公共服务阵地全覆盖。做强区域化党建,打造甘泉·“靠谱”党建联盟,精准对接需求、升级资源清单,提升成员单位与社区资源融合效能。创新楼宇党建,成立绿地普陀商务广场楼委会和党总支,依托“全能甘小二”服务项目,形成服务企业清单。强化居民区党建,完善协商议事自治平台,打造“红色议事厅”“红色管家团”“楼组全家福”等品牌项目,形成“一居一品”。做好离退休党建,实现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开展“最美老干部”评选活动。

推动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建成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强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出一店一铺、高空抛物、垃圾分类等多场景应用。修订“12345”市民热线工单派单、退单、不属实工单处置规则,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实际解决率、市民满意率、不属实率全区综合排名位于前列。推进“幸福甘泉智慧民生数字云平台”建设,借助社区工作者“脚尖”+“指尖”,对实有人口进行“一户一档”标签式管理和动态化更新,为城区数字化转型提供框架。开展“四百”常态化走访活动,加深居委会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积极回应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安塞、合阳居委会沿街设置和空间改造,由传统面对面“接待式”向全方位“服务式”办公理念转变,着力打造“家门口的会客厅”。精心设置“甘泉·百姓客厅”,为周边居民提供共享活动空间,也为街区共同体与居民区提供共享议事场所。高质迅捷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六)加快转变工作职能,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机关效能建设全面加强。积极推进线上办理流程,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模式下,全面实施“两个免于提交”,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设置帮办代办优先办窗ロ,推进适老化及无障碍环境改造,让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城管、房管、绿容等管理执法力量全面下沉,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落实区行政应诉工作规定,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时完成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基层法治化建设有效推进。成立甘泉路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实行司法所长列席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基层法治化进程步伐加快。建成1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个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20个居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载体的实体平台,着力打造多层次、便捷化、精准性、普惠型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联系工作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健全街道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各方用力、协同作战的局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专项整治隐性变异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精准排摸、滚动调整,不断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机制建设,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压减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预算。

各位代表,2018年以来,特别是近两年,在疫情大战大考艰难情势下,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取得了非常不易的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成果,与每一位居民的支持配合分不开,特别是广大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物业保安、企业家、志愿者们功不可没。在此,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向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给予街道工作大力支持的各部门、单位,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甘泉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建设“幸福甘泉”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匮乏的资源基础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如何顶住压力,在夯实存量的基础上,做大做优增量的难度还很大;社区老龄化程度还在进一步加深,给我们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如何将老龄化危机转化为发展先机,积极对接、主动争取、全力抢抓政策机遇,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甘泉范本尚需加倍努力;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上海干部特质和“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作风,部分干部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还有差距等。我们必须正视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2024年发展目标及2022年主要任务

2022-2024年发展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主动顺应普陀区“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奋斗目标,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不断为新时代“幸福甘泉”建设注入新内涵,在老社区里升腾起“烟火”温度,努力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试验田、样板间、创新所”。

2022年,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

(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咬定目标、铆足干劲,闯出一条“小而美、大可为”的发展新路。

抓住招商引资“生命线”。深化“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落实在谈在办项目专员跟踪服务机制和“三访五走”企业调研联络机制,“增量”、稳“存量”,全力安商稳商留商发挥好背靠真如副中心、紧邻海纳小镇的区位优势,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筹办数字广告产业沙龙、数字场景需求发布等,打造成为海纳小镇数字实践重要承载地。

栽好营商环境“梧桐树”。“存量”要质量加强企业日常联络,当好“甘”心情愿,服务周全(“泉”小二,力争存量经济年度增长9%。“存量”要“增量”完善辖区商业资源动态数据库,定期开展扫楼、扫园,推进“促转化”工作。增强商会凝聚力向心力,以“四到四办四心”的金牌服务,以商引商。打造宜川路营商主题街丰富和拓展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功能。

(二)塑造高颜值城区形象

坚持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练就绣花般功夫,绘就老城区精细化管理“工笔画”。

赓续城区有机更新。推进蓝绿橙黄红“五色行动”,推动城市微更新项目。推动章家巷小区、延长西路780弄旧住房综合修缮施工,改善群众居住品质积极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梯,统筹推章家巷小区整建制加梯,完善辖区加装电梯地图3.0版,力争实现签约51台、开工31台、完工12台。保障甘泉路等道路架空线落地项目稳步实施,落实甘泉路景观道路建设,形成继黄陵路后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创建成果优化居民区建筑垃圾、绿化垃圾、大件垃圾清运流程指导物业公司加强对小区楼道的日常巡查,扩大创城迎检战果。推进市容市貌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建立延长西路、宜川路市容环境自律组织联手打造延长西路(黄陵路-志丹路)特色店招街区,让街区更干净、更美观、更安全、更有序。成立街道林长制办公室严控新增违建,逐步消除库内违建。

(三)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提升甘泉居民幸福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打造独特魅力的人文甘泉。

社区生活服务“老年友好”。努力构建线上+线下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进生活数字化转型,更新上线“幸福甘泉智慧社区民生数字云平台”,推出“甘泉养老百事通”手机端应用,不断完善后台数据库基础数据更新和沉淀。结合甘泉路有机更新,打造便民服务主题街。落实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推进23张老年认知障碍床位改造深化“家庭病床”和“家庭照护床位”两床合一,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提升软实力“文润甘泉”。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与甘泉建村70周年为契机,推出“记忆甘泉”“行走甘泉”精神文明主题系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对照标准补短板、健全机制管长效,助创全国文明城区,力争连续第十三次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社区。推动图书馆新馆与文化活动中心两馆融合,加强“名家工作室”建设,开设“市民艺术夜校”延伸学习点,开展“甘泉文化超市”“书香甘泉”系列品牌活动与元代水闸博物馆联动打造延长西路文化主题街,着力提升“家门口”文化服务软实力

(四)推进高效能城区治理

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牢社会安全稳定底线。深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同心家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守牢社区安全底线。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积极创建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推动信访接待“人民满意窗口”标准化创建,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机制,搭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重点开展电动车违规充电、“三合一”“群租”常态长效整治,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做实独居老人燃气报警系统安装、社区视频监控补漏等平安实事项目。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的闭环监管。

织就精细化治理网络。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创建上海市5A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推广合阳居委“24小时”自助服务点工作机制,提升pc端、移动端服务能效,推出随申办“甘泉旗舰店”更多利企便民功能,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走向“好办”做实城区治理“一网统管”,进一步完善“一小区一档”底层数据库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将梯控、“鹰眼”等各类公共部位探头接入“一网统管”,为城市安全运行“观全面、管到位、防有效”提供有力支撑。针对非机动车违规充电高频多发安全隐患,研发升级应用场景,更好“治未病”“防未然”。实现12345”市民热线先行联系率100%按时办结率100%。

激发党建引领新活力。打造黄陵路自治共治主题街,提升“甘泉·百姓客厅”居民自治议事功能,真正办成家门口的会客厅。聚焦“为老服务”“老小区治理”“老品牌焕新”自治项目,扎实推进20个居民区“一居一特色”。建立楼组党群服务点,组建“楼组自治议事会”,开展“五星”楼组评选,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推动“四百”走访精细化、常态化、制度化。

(五)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

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根本在人。努力实现党的覆盖更加广泛有效、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人才的吸引显著提升。

做实甘泉·“靠谱”党建联盟。锚定联盟“圆心”强化党建联盟凝聚力、党建阵地聚合力、党群站点服务力,把建党精神转为建设“幸福甘泉”的靠谱动力扩大联盟“半径”打破地域、类别限制,吸引更多辖区以外的区域化党建单位和“两新”组织加入联盟,扩大“幸福甘泉·朋友圈”做实联盟“圆面”通过完善成员单位项目认领机制,和互访机制、轮值制度、双报到、双反馈机制等,逐步实现组织融合、资源融合、人才融合。

锻造甘泉靠谱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干部培训计划,以“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为培训目标,开展事业干部专题培训班和“靠谱”学习、“靠谱”讨论做靠谱好干部。实施干部成长计划,完善带教工作机制、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建立重点工作专班机制,探索建立90后青年干部兼职楼宇或园区联合团支部书记工作机制练靠谱硬本领实施后备培养计划,开展居民区后备干部选拔,实体化运作“红色基因”带教工作室,选靠谱接班人。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联系工作实际为群众办实事。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形成各方用力、协同联动、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抓实抓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四风”隐性变异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化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压减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预算。

各位代表,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与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奋力打造“环境友好宜业乐园、生活美好宜居家园”,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新的赶考作风、赶考秘籍和赶考姿态,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时代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