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路街道2008年居代会报告

2008年01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解放思想 勇攀高峰

加快推进甘泉和谐社区建设

——甘泉路街道二○○八年度居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8年1月29日)

  黄庆伟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甘泉社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区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机关干部以及广大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高质量家园式文明社区的总目标,以“抓发展,强功能,重民生,促和谐”为指导方针,以特奥会接待等大型活动为契机,开拓创新求突破,与时俱进求实效,加快建设和谐社区,社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发展。

(一)2007年实事工程完成情况:

1、完成社区商业中心三期工程建设;

2、完成子长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工程;

3、创建安静居住小区1个(新长小区);

4、安装过道窗铁栅栏2590扇;

5、新建老年活动室1个(双山小区);

6、完成甘泉市场标准化改造;

7、发展非正规劳动组织70家(全年指标40家);

8、重新装修名都、汪家井、周家巷、章家巷居委会办公室;

9、完成双山、新宜2个社区卫生服务点建设。

(二)2007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抓住机遇、优化结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认真分析、积极把握新政策和全区性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遇,强化内部管理,优化对外服务,完善激励机制,抓好队伍建设,较好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和任务。

1、深入挖潜,财税工作实现新突破。树立“服务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高效服务、优质服务、人性化服务,密切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实行党政领导联系骨干企业制度,在了解需求、增进感情、跟踪服务中,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巩固税收存量,扩大税收增量,努力优化税收结构。全年共完成全额税收9826万元,占计划数7500万元的131%,同比增长79.8%;完成区级税收3763万元,占计划数2500万元的150.5%,同比增长108%。全额结算税收增幅及区级收入增幅均位列全区各街镇首位。累计实现资产管理收入453万元,完成预期目标,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

2、着力突破,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制,明确项目责任人,对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协调服务。安国酒店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定稿,并已上报规划部门审定;完成甘泉二小地块招标,上海绿地集团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并已委托甘泉招商办办理成立项目公司的相关手续;西南证券大厦及体育中心改造工程基本完成,街道招商部门已于前期介入招商活动,确保项目建成后的企业落地率。

3、完善机制,楼宇经济得到新提升。调整街道招商机构,组建楼宇招商部;充实招商一线业务力量,完善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初步形成甘泉楼宇招商工作方案,跨区域寻找优质楼宇资源进行重点攻关。探索招商新方式,借助社会力量为招商服务,不断提升招商的层次和视野。全年累计引进注册资金1.2亿元,其中包括214万美元;共引进企业31家,其中注册资金5000万元企业1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2家。

(二)立足长效、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城市建设管理

树立“管理出效益、管理出形态”理念,以健康社区建设为基础,以整体环境提升为重点,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以实事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城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的新思路、新方法。

1、深入推进健康社区建设。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开展多次联合执法,集中力量加强整治。共取缔无证经营25处,无证行医16处,乱设摊80余处,夜排档30余处,跨门营业100余次。制定黄陵路、宜君路、甘泉路综合整治计划,做好社区内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继续抓好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综合门责制履约率。制定“水博”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计划。社区除害站顺利创建成为市A级站点。

2、整体改善市容环境质量。完成子长小区7万余平方米的综合平改坡改造。拆除违章搭建2350平方米,拆除占压煤气管线违章搭建16处。巩固扬尘污染控制示范街道创建成果,调整小区绿化、优化小区环境、净化小区空气。对小区乱停放、楼组堆物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新长小区成功创建市级安静居住小区;名都小区、新灵小区成功创建区级环保绿色小区。

3、完成商业中心三期建设。协调区有关职能部门召开社区商业中心建设协调会和推进会,确定了商业中心三期工程各建设项目的时间进度和项目要求。平利路科普围墙、证券大楼外立面工程、体育中心工程、景观灯工程、平利路半岛绿化工程以及华仁商务大楼都已竣工。至此,历时4年的甘泉社区商业中心建设基本完成。

4、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物业管理,完成新泉大厦等7个物业小区业委会改选,对24个物业小区违章建筑进行调查,并拟定整治方案。加强小区创建,双山、新灵、新宜、南泉苑创建成减灾特色小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完成双山、新宜2个社区卫生服务点建设。加强防台防汛工作,成功应对“韦帕”、“罗莎”等强台风侵袭,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市场创收工作,完成市场创收650万元。

(三)关注民生、创新载体,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步伐,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载体,着力解决就业、医疗、养老等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顺利完成劳动就业指标。完成新增就业岗位1893个;控制失业人数2139人;完成青年职业见习165人;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参保3355人;安置残疾人就业8人;完成残疾人劳动技能培训70人次;发展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70家;“双困”人员安置率达100%。

2、继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关注重点对象,主动关心低保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失业、协保人员的就业问题。努力做好困难妇女家庭的扶贫帮困工作,为980名困难妇女进行免费妇科检查。2007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困5148人,落实资金964358元。全年街道和居委会两级帮困基金共出资889859元,帮困5791人。社区慈善超市接受各单位捐赠123800元。社区经常性捐赠点共募集衣被1780件。

3、社区事务受理凸现成效。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坚持完善制度、规范操作,在精细化管理中创造社会效益;坚持以人为本、创新载体,在人性化服务中塑造特色品牌。该中心承担着八大类服务功能、20多项服务内容,平均每天接待200多人次,充分发挥了服务群众的载体和平台作用,使居民得实惠,社区更和谐。

4、为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健全为老服务网络,注重加强“三个服务”:一是加强生活照料服务。为178位老人送餐上门,在30幢老式住宅楼安装楼道扶手,为1200位困难老人助浴。二是加强紧急援助服务。为300户老人安装安康通阳光呼叫器,为118户纯老年人家庭进行了煤气、电器检修。三是加强医疗保健服务。实现家庭病床助医279人。同时加强老年教育工作。开办老年教育课程50项,完成老年大学单科结业3000人,甘泉老年学校、延长老年分校被评为区老年教育先进单位。

5、基层政权建设得到加强。一是组织居委会干部参加社工职称考试,使社区工作迈向职业化和专业化;二是进一步改善居委会的硬件设施,重新装修名都、汪家井、周家巷、章家巷居委会办公室;三是在居民区全面推行“三会”制度,总结工作经验,完善操作流程四是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街道民间组织管理和预警网络建设。

6、残疾人和双拥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助残帮困和春雨助学活动;完成“阳光之家”达标建设;为14名残疾儿童办理“阳光宝宝卡”;做好重残无保人员纳保工作;圆满完成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智利和巴拉圭两个代表团的社区接待工作,荣获市里颁发的社区接待计划优秀组织奖;为共建部队官兵安排体检;安置社区退役士兵24名。

(四)精心组织、创优创特,不断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整合社区各类文化资源,挖掘和培育社区特色文化,提升社区居民文化素养,大力营造特色鲜明、活动繁荣的文化氛围,有力推动社区文化建设。

1、整合社区资源,促进学校、社区同发展。拓宽社区教育办学渠道,构建社区教育三级网络。依托学校教育资源,打造精品科普项目。促进学校体育资源向社区开放,申报全国全民健身先进集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甘泉社区图书馆获市特级馆称号。顺利完成幼托一体化工作。

2、创新工作载体,深化群众性科普教育。完成平利路“光阴的故事”科普墙建设;指导基层积极开展科普示范小区创建工作;举行科普志愿者进社区大型系列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增强科普意识、弘扬科学精神。

3、注重团队建设,提升社区文化新内涵。加强社区群众文体团队管理,培育了健身球队等7支特色文体团队,在全国、全市的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成功举办“天鸿杯”2007普陀文化艺术节甘泉社区文艺专场暨第十二届小区节庆典,充分展现甘泉社区文明建设成果。

4、丰富暑期活动,增强青少年社会意识。以社区学校为主阵地,以迎接特奥会为契机,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争做阳光小义工”等一系列活动;面向困难家庭青少年开展“献爱心、送真情”活动;在各小区开展法制教育和禁毒宣传,积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

5、深化管理服务,加强人口与计生工作。积极探索“六位一体”人口计生服务新模式,做好封闭式小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深化家庭计划指导服务,推进生育关怀项目,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在黄陵路、双山路、甘泉路休闲街开展流动人口婚育证明验证执法工作。创建上海市社区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示范点。完成街道“人口发展趋势和社会事业发展研究”调研课题。全年户籍人口出生500人,计划生育率99.60%;外来流动人口出生97人,计划生育率88.66% 。

(五)科学谋划、认真实施,着力深化文明创建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开拓进取,继续弘扬“超越自我,营造和谐”的社区精神,以建设高质量家园式文明社区为主线,以新版文明社区创建“二连冠”为目标,不断提高文明社区创建水平。

1、精心组织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制定十七大精神学习计划,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主题学习活动,在机关、居民区、民间组织等各个层面,自上而下地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各项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将十七大学习成果具体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

2、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进高质量家园式文明社区建设。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以学习行动、创建行动、惠民行动“三大行动”为重点,以夺“七杯”竞赛为抓手,以学习宣传曹道云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深入开展“抓发展、促和谐”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乘势而上,全面完成高质量家园式文明社区建设各项任务目标。

3、深化文明社区创建,争创新版文明社区“二连冠”。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组织相关部门找差距、抓整改、强管理、求实效,努力提高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社区形态文明、功能文明和素质文明含量不断提升,新版文明社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甘泉社区创建市民族团结进步优秀社区通过市级验收,街道武装部荣获“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和区“先进基层武装部”称号,街道妇联荣获区“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个居民区团支部全部创建成为三星级以上团支部。

4、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提高居民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市民践行公共道德实践活动,在甘泉路、黄陵路、宜君路开展“垃圾不落地”外环境整治行动。推进“一委一抓一突破”活动,做好“百万家庭学礼仪”教育培训工作,着力破除不文明陋习。推进“八大联合进社区”活动、“关注民生三入户”活动和“六个零距离”行动,提高社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举办文明365进社区大型活动,本市首个“文明365和谐社区互动站”在甘泉社区揭牌。深化学习型社区建设,打造“甘泉杯读书活动”、“图书漂流”、“统战人士读书会”等活动品牌。

(六)防控结合、夯实基础,全力确保社区安全稳定

1、两大实事工程全面完成。全面完成市府实事项目“铁门工程”,安装防盗门1496扇,完成率居全区前列。完成街道实事项目铁栅栏安装,共安装铁栅栏2590扇。两项实事工程相继推进,为平安社区建设打下良好基础。2007年辖区内入民宅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8.7%,降幅居全区街镇首位。

2、安全工作保持良好成绩。健全社区“四合一”安全综合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年出动15800人次对5990家社区单位进行检查,组织1000名农民工参加安全知识讲座,对250人进行消防和安全生产培训,全年火灾事故同比下降81.3%。社区安全工作连续五年位列全区第一名,荣获“燃气安全示范社区”、“交通文明社区先进单位”两项市级称号和“先进工作站”、“综合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两项区级称号。

3、社区维稳力度继续加强。对社区突出矛盾进行动态排摸梳理,制定相应化解方案。加大对群体矛盾和突出个体矛盾的化解、稳控力度,初步解决了华仁大厦、戒毒门诊违章搭建等多起矛盾纠纷。年内未发生严重的闹访事件,确保了女足世界杯、特奥会、国庆、十七大等重要时间段的社会稳定。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累计办信接访669件次,办结率为81.8%。

4、综合治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组建市民巡访团,加强社区治安秩序监督管理。联合公安等部门力量,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成立禁毒工作小组,组建帮教志愿者队伍,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活动。加强“610”对象的教育转化和巩固帮教,组建回访帮教小组,实施“回归社会工程”。

5、司法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开展创建上海市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示范窗口活动。全年累计受理民间纠纷302起,调解成功率达99.34%;受理纠纷苗子442起,成功率达99.32%;共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126份;累计受理1267件法律咨询,咨询人数列全区首位。在20个居委会推行“夜门诊”服务,全年累计受理咨询565件、866人次。轻微伤人民调解以及医患纠纷人民调解两项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开展创建市社区矫正达标街镇活动。建立刑释解教帮教协调小组20个、重点对象帮教小组14个,落实刑释解教帮教志愿者290名。三是推进法治社区建设。开展“纠纷防激化百日竞赛”活动,在外来人员集中的工地、农贸市场开设讲座,举办法律知识竞赛。

 

各位代表:

2007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效,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甘泉社区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给予街道工作支持的区各职能部门,向奋斗在社区工作第一线的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甘泉社区建设的各位代表、社区单位、广大居民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在回顾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需努力加以克服和改进。主要表现在:社区经济增幅较大,但总量还比较小,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有待加强;社区环境整体有所改善,但局部区域环境改造提升的任务十分艰巨;社区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但在覆盖面、保障水平、服务机制上还难以适应社区人口结构变化的客观趋势;社区的文明程度和居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主体意识仍然薄弱;社区稳定总体处于可控状态,但影响社区安定的一些“痼疾顽症”依然存在;干部队伍呈现新老交替、青黄不接趋势,夯实基层基础工作难度加大。

 

二、2008年工作计划

200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务实开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努力把握社区建设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聚焦社区长远发展目标,着力突破薄弱环节,科学谋划发展;要认真贯彻以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社区居民福祉最大化;要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为民服务水平、社区管理水平,以永不满足的朝气、永不言败的勇气、永不退却的锐气勇攀高峰。

(一)全面加强民生建设,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完善就业与救助双向联动机制,新增就业岗位1890人、控制失业人数在2160人以内;完成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参保3100人,平均每月缴费成功率达80%以上;发展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25家,做好万人就业项目管理工作;安置残疾人就业8人,完成残疾人劳动技能培训70人次;安置35名退伍士兵,退伍士兵安置率达100%;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创建区级文明单位;劳动保障事务窗口创建城市规范服务达标窗口

2、进一步深化为老服务内涵。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完成居家养老指标999人;依托社区单位拓展为老服务项目,争取为300位高龄独居老人开展送餐服务,深化精神慰藉等新型服务项目;安装阳光呼叫器和安康通200个;继续做好老年人“十助工程”;老年意外人身保险参保2000人;高龄独居老人关爱结对1800户;为340户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新建1所老年活动室,开办1家老年食堂;广泛开展老年教育和老年文体活动,全面建成老年健康型社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创建市老年维权先进单位和社区爱心助老特色基地。

3、继续做好其他各项工作。搭建街道民间组织枢纽式管理工作平台,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群众团队的管理、指导和服务;加强义工、社工、协管员等队伍的建设,提高工作规范化程度;完善相关制度,继续做好残疾人工作和双拥工作;对悦达、双山居委会进行装修。

(二)健全长效常态机制,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1、完成一项重要指标。即市容环境综合测评争取全区前三名。进一步发挥网格管理作用,加大环境卫生执法力度,改进执法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基本无乱设摊和跨门营业,基本解决垃圾落地问题。

2、推进各项实事工程。完成甘泉路休闲街改造工程;以拆违为切入点,完成新村路570弄小区整体平改坡改造;完成21000平方米小区综合整治和二次供水工程;启动“水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配合做好M7线建设的相关工作;抓好商业中心的扫尾和配套工程。

3、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巩固一级卫生街道、市容环境规范区域、扬尘污染控制示范街道、无燃煤街道、安静居住小区等创建成果;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做好健康小区、卫生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创建1个环保绿色小区、4个减灾示范小区;创建红十字会工作示范点;对子长路、甘泉路实施整治改造;继续抓好业主大会组建、业委会换届改选以及绿化、减灾、精防、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

(三)打造精品特色项目,不断深化社区文化内涵

1、拓展社区教育网络。创建社区学校分校优质办学点,丰富教学内容,开设更多受居民欢迎的课程。抓好青少年教育,做好“百万家庭学礼仪”培训工作。开展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项目——中老年教育研究项目

2、推进特色团队培育。完善机制,精心培育社区特色文化团队。发挥社区文化协作网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推荐优秀节目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不断深化“甘泉杯”读书系列活动和图书漂流活动。

3、加强社区科普教育。整合社区资源,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举办好5月的上海科技周和9月的全国科普日大型主题科普活动。以街道科普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青少年寒暑假科技兴趣活动。

4、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有序推进学校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积极扶植社区体育健身团队。以迎奥运群体联动为载体,积极参与市、区组织的健身活动。组织开展上海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节甘泉社区主题系列活动。

5、强化生育文化建设。加强人口和计生管理服务,确保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99%以上,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88%以上。创建市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服务文明站,力争家庭计划指导率达95%以上。打造人口生育文化墙,营造和谐生育文化氛围。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加大外来流动人口计生政策宣传和管理服务力度。

(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1、圆满完成主要工作指标。税收总量完成1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区级收入完成3500万元;招商引资金额完成2亿元;资产管理收入完成470万元。

2、促进骨干企业加快发展。分析和排摸引进企业的基本情况,关心和扶持有发展潜力的重点企业,继续实施党政班子领导联系骨干企业等措施,完善服务企业的责任制度和信息反馈网络,以优质的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3、实现招商引资有新突破。抓好楼宇经济发展,融入全区发展大局,逐步形成自身特色。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拓展招商渠道。重点抓好西南证券大厦及体育中心改造两个项目的招商工作,努力提高企业税收户管落地率。在工业园区开展新一轮的“腾笼换鸟”,提高园区单位面积出税量。

4、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牢牢抓住华仁商务中心招商、甘泉二小商办楼开发以及安国酒店建设等重点项目,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加强沟通、主动参与,确保项目进度,强化税收落地。要严把招商落户关,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五)拓展创建工作载体,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效

1、狠抓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关于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总要求,谋划新一轮和谐社区创建的目标任务。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高度,在学习宣传上有广度,在贯彻落实上有力度。

2、大力转变作风。深入开展“抓发展、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以党群、干群关系和谐为核心价值追求的甘泉“零距离”工作法,“察民情、纳民意、解民忧、纾民困”,努力为社区居民谋福祉。认真学习曹道云精神,注重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责任意识。

3、营造宣传声势。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宣传氛围,营造展现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宣传氛围,营造迎奥运、迎世博的宣传氛围,营造创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的宣传氛围,营造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氛围。通过广泛开展评选竞赛、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不断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充分激发建设和谐社区的热情和干劲。

4、抓好创建载体。不断深化、拓展“夺七杯”、“一委一抓一突破”、“文明365进社区”等活动,做好品牌,形成优势,发挥甘泉创建工作的独特性。以“文明在社区,温馨好家园”系列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各项民心实事工程。以建设社区商业中心,打造商业街、休闲街等社区景观场所为契机,推进各项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用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吸引群众普遍参与,着力养成市民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把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六)夯实综合治理基础,切实保障社区平安稳定

1、争创“上海市平安社区”。力争入民宅盗窃案件同比明显下降;刑事案件立案数继续保持全区较低水平;市、区级平安小区达90%以上,社区平安单位达80%以上,公众安全感和居民满意度超过80%。

2、全面推进社区安全工作。继续加强对交通、消防、生产以及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社区内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和安全事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竞赛活动,争创区安全工作先进街道,消防、交通单项工作争创市级先进。

3、争创“区先进司法所”。以能力培养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司法信访窗口在处理社区矛盾、增强居民法治意识方面的能力,力争民事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纠纷防激化百日竞赛”活动为抓手,提高居委会的调处能力,完成“一高两低”工作目标——居民法治意识有所提高、社区“110”报警数显著下降、邻里和家庭纠纷明显减少。

4、强化社区矛盾防范化解。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信访接待处置,不断完善矛盾化解机制。对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稳控,使社区矛盾得到进一步缓解,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序解决,新生问题得到有效抑制。做好重点对象的稳控、疏导工作,减少非法上访次数。对“610”重点对象进行有效监控,落实回访帮教措施,确保两个“零指标”。

(七)2008年主要实事工程项目

1、完成甘泉路休闲街改造工程;

2、新建1所老年食堂;

3、建造章家巷老年活动室;

4、完成新村路570弄小区平改坡综合整治;

5、完成210000平方米小区综合整治;

6、对居民住宅小区内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

7、完成志丹、章家巷两个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点建设;

8、发展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25家。

 

各位代表:

甘泉社区正处在新一轮发展的关键阶段,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2008年是社区新一轮文明创建的起始年,也是全面贯彻十七大战略部署、加快构建和谐社区的第一年。工作任务多,要求高,责任重。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立足大局,着眼长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振奋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把甘泉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