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社区第一届社区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

2011年02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重民生、强基层,扎实推进宜居型和谐社区建设

 

——在2011年甘泉社区第一届社区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宋宗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一、201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0年,甘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迎博、办博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服务、参与和保障世博工作,促进经济平稳有序增长,重大项目和实事工程顺利推进,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取得新的突破,城市面貌和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改善,向着全面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宜居型和谐社区”目标扎实迈进。

(一)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世博工作

1、进一步营造办博氛围

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强化世博宣传报道,多层次宣传文明观博礼仪,深入推进“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普陀区迎世博第五个百日测评中获得宣传教育贡献奖。广泛开展“社区文化进世博”、“世博文化进社区”活动,精心策划“世博城市文化体验日”方案,被评为全市30家最佳方案之一。完成发放“世博大礼包”38385套。发放世博健康礼包55513份。组织100位社区独居、困难老人参加上海市“万名老人游世博”活动,为社区特殊群体提供参与世博、共享世博的机会。

2、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

全力以赴做好历次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完善捆绑式联动机制和项目化管理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针对市容环境难点持续开展世博环境整治行动。落实世博会期间城市运行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方案,每月组织市民巡访团开展环境秩序检查监督。在普陀区迎世博第六个百日测评中获环境整治贡献奖。开展“迎世博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子长小区荣获上海市“2010年度世博绿色出行·低碳社区奖”和“世博绿色出行示范小区”称号。

3、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开展“三五”集中行动和“世博先锋行动”党员志愿者路口保畅活动,做好各类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依托普陀区世博志愿者工作站甘泉分站,探索志愿者活动长效机制。设立世博城市志愿者站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制定工作预案,做好世博会期间窗口服务和各类组织参观和接待服务工作。

4、进一步强化安保体系

切实抓好世博安保社会面防控,制定和落实世博会期间街道总体应急预案及各项分预案,并与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居民区签订世博安保责任书。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社区反恐重点单位的安保业务指导。依托“红警工程”和近3000名平安世博志愿者,加强对站点、小区、街面的巡防守护,夯实安保工作的群众基础。

(二)创新模式,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1、完成主要经济指标

全年完成全额税收1.33亿元,完成区级收入5108万元,剔除一次性房产税收入后实体经济总量为3350万元,同比增长41.95%。完成招商引资注册资金3亿元。

2、提高服务经济水平

探索运用中介招商、与吉林省驻沪办合作招商等模式,拓宽招商渠道,提升引进企业的规模和质量。着力推进绿地威科商务楼宇项目、高力国际物业公司总部迁移项目,协助澳德巴克斯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完成设立上海分公司。甘泉招商分中心荣获“上海市模范集体”称号。加强对重点骨干企业的服务,组织重点骨干企业参观世博会。加大对新引进企业的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街道被市商委推荐参评“全国商业示范社区”。

3、加大资产管理力度

加大协税工作投入,消除社区范围内的个税征收盲点。引进专业软件,提高资产管理的科学性。落实街道国有(集体)资产的清理、监管工作,启动解决西普电机厂和泉香酒家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市场管理,合阳市场达到“一星级”菜场标准。完成节能空调用户抽查,推广节能灯4万只,荣获普陀区节能灯推广先进集体三等奖。

(三)务求实效,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1、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在延长西路172号新建1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俱乐部),并与上海颐和爱心敬老院共同探索资源互补共享的为老服务新模式。建成新宜综合服务点。新建安塞老年活动室,实现20个居民区老年活动室全覆盖。完成甘泉苑、周家巷老年活动室装修和延长老年活动室维修。打造完成15个小区文体休闲小广场。

2、规范就业、救助工作

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584个;登记失业人数2283人;发展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19家,成功创业50人;来沪从业人员参加综合保险月均7234人,超额完成年度指标(指标数4150人)。排摸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就业帮扶协议,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开展就业援助主题日活动,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成功推荐社区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306人。做好救济救助及节日期间帮困送温暖工作。全年各类救助累计覆盖61353人次,总金额1808万元。发放世博期间一次性补助,累计救助4532人次,总金额93.2万元。

3、打造民生服务品牌

实施社区综合保险,共投保192284元。构建社区为老服务“四大网络”(老年生活照料网、老年紧急援助网、老年医疗保健网、老年社区服务网)。街道荣获“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全面启动“夕阳家园”关爱老人服务项目。月均为550余名社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完成居家养老服务1258人。为社区困难独居老人购买“银发无忧”保险1639份。开展助残月服务活动,完成残疾人劳动就业17人、就业培训103人。开办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街道成功创建“上海市社区特奥工作先进单位”。“阳光心园”成功创建“上海市养护机构先进单位”。推进“情系功臣”优抚对象关爱行动和“军徽映夕阳”军民共建助老服务公益项目。安置退役士兵36名。

4、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向社会公开招录14名大学生社工,充实社区基层工作者队伍。适时调整居民区社工待遇。对居民区社工分批开展业务培训。合阳、甘泉苑居委会成功创建2010年度上海市和谐示范居委会。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动员社会组织开展帮困助老结对活动和为民服务活动。

(四)建管并举,促进环境逐步优化

1、推进实事工程,提升社区形象

完成元代水工博物馆周边环境整治项目。世博期间共完成平改坡综合整治100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76万平方米,完成铁路、轨交沿线“四统一”改造及立面整治26万平方米。街道荣获“上海市迎世博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面完成20个居民区共33个物业小区“六小工程”建设。完成双山路门面和新村路570弄改造工程。街道荣获普陀区实事工程立功竞赛先进集体。

2、加强城市管理,改善环境面貌

抓好市容环境整治,通过上海市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达标街道复查,实现市容环境综合测评全区前三的目标。对道路保洁、跨门营业、一店多招、市场周边环境等实施动态管理,累计整治跨门营业500起,乱设摊400起。认真落实区委“察民情,纳民意”主题实践工作,配合区建交委完成白水路市政道路配套建设。全年拆除违章建筑3000平方米。调整、改造绿地9000多平方米,新建公共绿地1633平方米。开展爱国卫生月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设置小区装修垃圾集中堆放点。

3、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广泛开展急救知识和健康知识培训,完成救护普及员培训1140人。双山居民区创建老年型健康小区。协助做好麻疹疫苗接种工作。完成第五届街道红十字理事会选举。组织无偿献血334/份,荣获“上海市红十字会服务世博先进集体组织奖”。对社区内精神病患者进行调查排摸及风险评估,做好访视和稳控工作。落实上海市《控烟条例》。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五)凸显特色,提升社区文化内涵

1、拓展社区科教项目

参与上海市第二轮社区教育示范街道评比。推进社区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居民区办学点建设,开发面向不同年龄段居民的新课程。推进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完成中期评估报告。甘泉苑、周家巷居民区争创科普示范小区。开展全国科普日、上海科技周等主题科普活动。

2、丰富社区文体活动

推进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改扩建项目的相关准备工作。成功举办2010年甘泉社区节。利用小区文体休闲广场开展群众文艺月月演和全民健身运动,举办“百场电影进社区”活动。组队参加市、区各类文体活动项目,荣获“上海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开展多种形式的图书漂流和青少年暑期活动。继续做好学校体育资源向社区开放和健身苑(点)器材更新工作。开展语言文字宣传教育活动。完成4.2万户居民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

3、彰显社区人本关怀

聚焦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全面开展出生缺陷一级预防项目。创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示范点。全年户籍人口出生499人,计划生育率100%;流动人口出生144人,计划生育率96.53%。加强对社区特殊对象和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关爱,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预控工作。对校园安全和周边环境进行排摸、整治。

(六)防控结合,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1、强化维稳工作举措

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健全社会防控工作体系。有序推进上海市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签约共建心理咨询工作室。强化地区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做好初信初访受理和重信重访矛盾化解工作,加强对各类重点对象的管控。推进上海市平安社区创建,落实“十项措施”,实施警民联动。组建居民区“小喇叭巡防队”,加强宣传和巡查。加大矛盾化解力度,轨道交通7号线新村路站等突出矛盾基本得到化解和稳控。切实做好世博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社会稳控工作。

2、推进安全社区创建

全面启动上海市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与地区重点单位、部门、各居民区签订安全责任书。在居民小区安装减速带230米,配备灭火器1076只。对地区烟花爆竹、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旅店宾馆、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企业等进行专项检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组织居民区干部和1000余名农民工参加安全知识培训。荣获“上海市燃气安全示范社区”称号。

3、强化基层法治建设

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功创建上海市示范司法所。建设治安案件人民调解工作室,推进律师“双结对”活动,邀请律师参与矛盾化解。以“法律夜门诊”为重点,规范志愿服务平台,提升社区法律服务质量。加强对刑释解教对象的排摸、帮扶工作,针对重点对象制定和落实稳控方案。完善“两劳”人员和吸毒对象档案管理。开展禁毒、防艾宣传和宪法宣传周活动。

(七)突出主题,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1、注重加强理论学习

以“增强群众观点,聚焦民生问题”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俞正声同志《群众观点须臾不能忘记》专项学习实践活动;以“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主题,学习温家宝同志《政府工作报告》,深入领会“两会”精神;以“谋‘“十二五”’规划,建设和谐家园”为主题,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推进街道““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

2、注重深化文明创建

结合迎世博百日测评,以“一委一抓一突破”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20092010年新版文明小区创建活动。申报市级文明小区27个、区级文明小区7个。对5家创建市、区级文明的社区单位加强检查指导。广泛开展“创文明、夺七杯”活动以及普陀区十佳居委干部、社区十佳工作者、世博服务明星、世博优秀志愿者、十佳好人好事、十佳楼组长等评选活动,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3、注重发挥社会力量

加强统战理论学习,利用传统佳节开展统战人士精神文化活动,商会企业为“蓝天下的至爱”和区光彩事业慈善捐款20万元。成功召开街道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全力服务职工群众。深化共青团“号、手”优质服务示范行动,社区世博城市志愿者站点被评为“团队之星”。关注妇女儿童需求,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街道妇联被授予全国妇女健身示范站点。

(八)强化党建,全面推进自身建设

1、以创先争优为契机,推进社区党建

 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组织发动党员参加世博“一线行动”、“岗位行动”、“志愿行动”、“家园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联建为抓手,与46家社区单位党组织建立联系制度,与地铁、城管、学校、物业等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发展深化与区委党校、同济医院等社区单位党组织的共建内容,初步形成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

2、以“零距离工作法”为抓手,加强作风建设

深入推进甘泉“零距离工作法”,完善“零距离工作法”的运行考核机制。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领导班子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纳民意、解民忧、纾民困”。严格执行民主集中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广泛听取机关和基层对社区重大决策的意见建议。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各项制度,塑造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3、以科学管理为基础,加强效能建设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完成街道信息系统标准化改建项目。加强对门户网站、政务平台的管理和应用,深化政务公开。引进专业软件,对街道固定资产开展全面清查。认真总结街道“十一五”发展规划完成情况,编制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如期、高质量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社区上下团结一致,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社区建设和管理取得许多重要成果,获得全国级奖项2项,市级奖项14项,区级奖项25项;世博会期间获得市级先进个人16人次,区级先进个人92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甘泉社区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给予街道工作支持的区各职能部门,向奋斗在社区工作第一线的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甘泉社区建设的各位代表、社区单位、广大居民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经济发展总体水平还不高,调结构、促转型、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压力很大;社区基础设施存在老化趋势,市政建设和管理长期滚存的难题还比较突出;保障服务还难以适应社区人口结构变化的客观趋势,统筹兼顾社区居民群众各方面利益的难度还比较大;基层民主自治需要进一步深化,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1年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务

党工委、办事处对2011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十四次会议精神,围绕““十二五””期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进一步深化“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的工作思路,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做好““十二五””开局工作,有序推进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宜居型和谐社区建设。

(一)调整结构、转变方式,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1、确保完成经济目标

以街道2010年区域内属地企业(原户管企业和市、区下放企业)交纳的区级税收总额为基数,确保总量稳中有升,力争完成区政府下达的2011年区级税收总量增长指标。确保年纳税(区级税收)10万元以上的企业总量保持平衡。

2、提升经济服务能级

调整街道经济部门机构设置,充实人员以适应经济工作新要求。排摸区域内属地企业情况,建立完善企业台账,落实专人负责重点骨干企业。进一步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拓展经济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做好稳商、扶商工作。深化企业服务和交流模式,针对不同企业搭建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平台。继续落实街道领导定期走访企业制度,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3、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规范资产管理制度,理顺资产关系,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加强资金预算和使用监督,完善财务内部审计制度。健全市场管理长效机制,调整经营业态,加大硬件投入。合阳市场争创“二星级”菜市场。妥善处理资产管理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并安置相关人员。

(二)突出重点、加强整治,促进环境不断优美

1、推进实事工程建设

完成新村路综合改造项目,将新村路打造成为具有甘泉文化特色的景观道路。抓住普陀区教院附校周边店面拆除的机会,扎实推进甘泉路西段综合整治。争取落实小区旧房综合整治、平改坡工程共计10万平方米。积极推进旧房成套改造工作,拟定改造方案。做好岚皋路桥下拆违建绿工作。问民需、集民智,开展居民区“新六小工程”。

2、改善市容环境质量

巩固市容环境责任区创建成果,确保市容环境综合测评位列全区前三名。探索后世博城市管理新模式,坚持完善门责制、捆绑联动、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等世博期间形成的城市管理有效机制,探索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实现城市管理重心从道路管理为主向道路管理与小区管理并重的转变,健全小区整治联动机制。加强环卫投入,落实控制措施,促使扬尘控制指标达标。计划拆除违章3000平方米。完成新建绿地1200平方米,调整公共绿地8000平方米。

3、做好其他管理工作

完成健康社区中期评估,创建3个健康型老年小区。做好传染性疾病防控和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完成无偿献血、救护培训等指标。推进“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加强对中小型餐饮单位的巡查。落实售后公房一体化补贴,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新建、改选5个小区业委会。控制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做好民防知识教育和防台防汛工作。

(三)拓宽领域、优化品牌,完善宜居社区功能

1、探索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完成延长、新长等6个居委会的办公用房标准化改造和悦达等居委会老年活动室改造。加强现有公共服务硬件设施管理。促进居委会老年活动室规范化运作。完善新宜综合服务点功能。打造章家巷多功能老年活动中心。拓展机构养老管理运作模式,发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俱乐部的辐射效应。推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改扩建工程,争取年内完成立项、整体设计和面积达标。利用甘泉公园打造文化广场。整合普陀体育中心资源为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提供场地。在条件具备的小区继续推进文体休闲广场建设。完成现有社区学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公共运动场的维修。

2、增强就业、救助实效

确保完成新增就业岗位、登记失业人数控制等劳动就业指标。继续发展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加大社会企业岗位的开发和推荐力度,做好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托底工作。加强就业援助员队伍建设。有序推进经济适用房工作。开展“蓝天下的至爱”慈善募捐活动。做好节日期间帮困送温暖工作。

3、深化养老、助残品牌

巩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完善为老服务“四大网络”。完成市、区下达的居家养老指标,做好“居家养老评估子系统”网络化管理工作。拓展为老助餐覆盖面,开展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助餐服务。继续推广“银发无忧”保险,安装“安康通”阳光呼叫器。完成残疾人就业和培训指标,做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规范“阳光之家”和“阳光心园”管理,拓展“阳光职业援助基地”工作内容。做好退伍士兵安置工作,争创区双拥模范街道。

4、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规范基层民主制度,探索居民公决、社区听证等形式,鼓励居民和群众组织参与居民区民主决策。争创23个上海市和谐示范居委会。加强居民区社工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小巷总理论坛”,汇编工作案例,不断提高居民区社工政策法规知识、本职业务技能和群众工作能力。加强民间组织和义工管理,培育公益性群众团队。

(四)防控结合、多措并举,强化平安社区建设

1、夯实平安基础,创建平安社区

整合公安、信访、综治等单位力量,强化综治工作队伍建设。完善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小区综治工作站两级工作制度,构建局域网络。落实“两个排查”,强化社会面防控。推行网格化治安巡逻,推进防盗报警工程。强化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继续推行信访代理制度,健全矛盾协同化解机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建设心理咨询室,完善心理预警机制。以提高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为重点,推进平安实事项目,争创上海市平安社区。

2、加强安全工作,创建安全社区

围绕创建上海市安全社区的总目标,实行项目跟踪制和例会制,加快推进安全工作项目化进程,力争创建验收达标。实施安全实事工程,对无物业高层建筑的消防水泵和木质结构老公房的水喷淋设施进行维修,消除消防隐患。坚持预防为主、有效检查、从严整治,加强建筑工程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知识培训和检查,确保社区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3、拓展司法工作,打造法治社区

加强法制宣传,健全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矛盾调解工作,完善司法所“二者一平台”(社区调解指导者、调解志愿者队伍组织者和社会矛盾大调解格局基础平台)功能。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建立治安案件委托人民调解工作室。规范居委会人民调解工作室运作,提高人民调解的专业化程度。拓展结对律师参与社区事务的范围和形式,推进“法律夜门诊”网上平台建设。全面构建预防和减少犯罪体系,强化重点人群的管理和教育,切实降低重犯率。

(五)提升质量、丰富载体,营造文明祥和氛围

1、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提升社区文明建设质量

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培育富有凝聚力的社区文化,增强居民对社区家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打造“百姓小广场”志愿服务活动等特色载体,健全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提升“创文明、夺七杯”、“一委一抓一突破”、市民巡访等传统品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投身新一轮文明社区创建,争取实现上海市文明社区创建“八连冠”。承办区统战工作现场会,完成商会换届选举,切实做好工青妇工作。

2、拓展社区科教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推进社区教育标准化建设,申报新一轮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建设新村路科普墙,创建1家科普示范小区。继续举办甘泉社区节、群众文艺月月演活动,培育特色文体团队。举办第十届“甘泉杯”读书活动,创建新一轮上海市特级图书馆。完善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运作机制,继续做好学校场地资源向社区开放和健身苑(点)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寒暑假活动。创建新村路语言文字规范街。做好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后续维护工作。

3、深化社区人本关怀,不断提高人口素质

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达99%,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达90%,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达标。争创上海市人口计生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开展“优生促进工程”。推进生育关怀行动,深化“小荷计划”、“关爱独生子女父母”等品牌项目。完善青少年保护机制,做好特殊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工作。

(六)创新载体、凝聚力量,凸显社区党建成效

1、创先争优有新突破

围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按照“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创建标准和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弘扬世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献礼。

2、党建联建有新发展

认真总结社区党建联建试点工作经验,拓展党建联建区域,深化党建联建内涵,健全党建联建工作机制。发挥好区域化党建优势,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夯实党在城市社区的执政基础,在推动城市管理、优化社区环境、构筑安全稳定网络、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上形成社区党建工作新亮点。

3、队伍建设有新提高

创新工作机制和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完善甘泉“零距离工作法”,健全党员志愿者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居民区党组织“党员议事会”,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富有甘泉文化特色的干部队伍作风。优化街道干部队伍结构,加快青年干部培养锻炼,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工作任务艰巨、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学习意识,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自觉性,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动员和带领社区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起点上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务实创新,为创造更加繁荣、更加美好、更加和谐的甘泉社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