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社区第二届社区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强化管理  提升服务

努力建设文明向上、共建共享的和谐家园

——在2012年甘泉社区第二届社区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韩先锋

 

同志们:

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一、2011年主要工作回顾

甘泉社区(街道)党工委、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区单位、社区居民的支持和配合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宜居型和谐社区”发展目标,不断改善社区面貌,完善公共服务,深化综合治理,提升文明程度,实现甘泉““十二五””良好开局,获得“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社区商业示范社区”、“上海市文明社区”、“上海市平安社区”、“上海市安全社区”等光荣称号。

2011年实事工程完成情况:

1、完成新村路综合改造;

2、完成甘泉路(西段)店招店牌整治;

3、完成延长、新长、长新、黄陵、新灵和甘泉苑居委会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

4、完成悦达居民区老年活动室标准化改造;

5、完成延长西路文化活动中心三楼改建,并对外开放;

6、 建成甘泉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

7、 完成甘泉苑文化活动中心大修;

8、 完成甘泉社区公共运动场维修;

9、 实现居民区宣传栏全覆盖;

10、实现老式住宅小区下层楼宇防盗报警器安装全覆盖;

11、完成延长、双山小区监控系统安装;

12、完成合阳市场东、西两侧营业房综合整治;

13、完成甘泉行政服务中心及综治中心大修。

    201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社区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社区面貌有所改观。落实“文化惠民”工程,相继建成集文化、体育、游憩、景观等功能于一体的“甘泉百姓大舞台”,普陀区第一条百姓健身步道——“泉园百姓健身步道”,新村路“植物科普墙”和同济医院“健康科普墙”,烘托出浓郁的社区人文氛围。对新村路沿线部分建筑外立面、店招店牌、沿街围墙、景观绿化、小区入口、人行道板进行整体改造,进一步提升甘泉社区建筑形态及道路市容面貌,与志丹路纵横形成贯穿整个甘泉的

主干景观道路。实施甘泉路(西段)店招店牌改造以及延长西路

503—507号围墙改造,有效改善中小道路的空间布局。

    小区功能更加完善。选取合阳、延长等6个小区作为试点,率先在全市实行每日菜价进小区,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文汇报头版先后以《出门买菜先看屏幕直播》、《确保物价总水平稳定》为题作了专题报道。将“六小工程”延伸至老式商品房小区,完成安塞新怡苑小区,甘泉苑灵芝公寓等8个小区的新“六小工程”,有力提升老小区居民的宜居感。建成室外残疾人坡道310条、小区门前扶手1107个、楼内扶手1409个,实现社区室外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完成社区旧房成套改造居民意见征询及资料收集工作,甘泉一村120户旧房成套改造方案报市、区有关部门立项审批。

城区管理更为有序。加大合阳市场管理力度,联手区国资委对市场东西两侧进行综合整治,明确市场管理员职责,成立自主管理志愿队,实行个体经营者流动红旗制度,成功创建三星级标准化市场。积极推广世博城市管理经验,依托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坚持开展每周四环境清洁日活动和小区环境双月测评,落实上海市市容环境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普陀区市容环境“五项测评”整改工作,保持市容环境综合测评全区前三名。对辖区内为老助餐点推行规范化管理模式,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成功创建合阳有害生物防治示范小区和新阳环保绿色小区。

(二)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加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推进延长西路文化活动中心改扩建工程并实现挂牌,完成甘泉苑文化活动中心大修。围绕建党90周年主题,开展“唱红歌,跳红舞”系列庆祝活动;举办2011年甘泉社区节,承办巴西、土耳其艺术家进社区活动;以“走进红色记忆,共度欢乐暑期”为主题,举办社区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结合百姓小广场志愿行动,坚持开展“非常风采现场秀”群众文艺月月演。积极开展读书活动,甘泉图书馆通过上海市街道、镇特级图书馆评定。注重课程建设,完成终身学习推进员课题调研,提升社区教育水平。建成泉苑科普小观园,内设气象站、科学桥、观天台、知识林、巧匠屋等项目。指导新沪居委会成功创建区级科普示范小区。开展第十三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督促新村路不规范用字单位进行整改。组队参加各类体育赛事,办事处荣获上海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为老服务便民贴心。十分钟为老服务圈基本形成,甘泉社区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老年俱乐部正式启用,俱乐部现有在册会员171名,全年接待15960余人次参加社区老年活动。上海颐和爱心敬老院正式开业,社区4个敬老院拥有养老床位468张,有力缓解了社区养老床位资源紧张的矛盾。章家巷老年食堂日均为本社区442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同时为外街道120位老人送餐。为社区1317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1224位老人办理银发无忧保险,并向1057位高龄独居老人、39位低保老人和111位困难老人赠送银发无忧保险。组织社区500多位困难老人参加“365健康体检”,与社区医院合作,免费为600多位高龄老人体检。继续加强为老服务“四张网”的建设,办事处获得“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社会保障基本覆盖。以援助保就业、创业带就业,全年开发工作岗位1692个,推荐就业1098人次,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186人次,安置上岗264人次;继续发展非正规劳动就业组织,帮助创业58家;指导应届毕业生就业670人,帮助26位残疾人劳动就业,安置退伍士兵25人。加大救助力度,全年发放各类救助款2005.5万元,同比增长10%;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311.69万元,同比增长27%;街道、居委会两级帮困基金支出266.62万元,惠及1745户困难居民。继续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有序开展经济适用房工作,第一批经适房通过复审并公示的准购家庭693户,第二批经适房通过复审的家庭243户。

(三)社区综合治理不断深化

健全社区防控体系。综治工作向下延伸,以相邻楼组为单位组建了289个综治工作点,形成综治工作中心——综治工作站——综治工作点三级网络。依托“红警”工程加强小区巡防,有效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意识和满意度;有序推进平安实事工程,在辖区56个主要出入口设立报警点,充分发挥安全警示效用;为辖区老式多层楼宇底楼住户安装报警器,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6%;推行探头工程,在双山、延长小区安装51个摄像头,有效提升小区治安技防水平。整合社区资源,推进“阳光谷”项目,构建社区特殊人群心理预警机制,社区吸毒人员三年戒断率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强化问题治理,集中开展对娱乐休闲场所的专项整治,打击和防范扒窃拎包违法犯罪,整肃骗取医保药品贩卖违法行为,有效净化社区治安环境,成功创建上海市平安社区。

提升社区法治成效。依托律师双结对工作,司法信访窗口的接待能力得到提升,全年累计受理纠纷956起,纠纷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均达到100%。创新“法律夜门诊”工作机制,推出网上平台、预约门诊等举措,进一步拓展了品牌的影响力;成立治安案件委托人民调解工作室,延伸人民调解工作触角,促进当事人之间矛盾的有效化解;与区癌症俱乐部合作,推出“生命感动项目”,提升社区服刑人员帮教成效。获评2006-2010年度上海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上海市优秀司法信访服务窗口。

加强公共安全管理。以创建上海市安全社区为抓手,落实安全责任制,与20个居民区和26家重点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推进“清剿火患”战役,提升社区安全环境;开展全民消防逃生演练,实有人口覆盖面达到80%以上,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推进地下空间水喷淋、楼道灭火器和小区减速带项目,以平安工程提升社区安全保障能力。社区全年未发生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安全事故,连续第九次被评为普陀区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并成功创成上海市安全社区。

完善信访稳控机制。落实信访下访工作机制,指导居委会开展信访事项的基层化解和源头化解,年度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9.7%。完善“四个排查”工作机制,对社区不稳定因素每月一次滚动排查,并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相应工作预案。加大群体矛盾的化解力度,做好全国两会、世游赛等重要节点的稳控工作,社区维稳形势全面可控,全年未发生重大或有社会影响的进京非法上访和治安、刑事案件。

    (四)社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社区经济健康发展。街道全年完成区级收入总额7100万元,房产税收由2010年2200万元下降到993万元,实体经济增速明显。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引进企业45户,其中外资企业6户,引进内资1.56亿元,外资5966万美元,进一步提高经济的外向度。聚焦重点项目,完成意爱崎(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瑞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英盾安防联合体正式落户甘泉的相关工作,增强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提升西乡路——平利路社区商业中心外观形象和商业能级,荣获“全国社区商业示范社区”称号。

实现政企互利共赢。主动加强与下放属地企业的联系,创新服务企业交流模式,搭建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平台,增进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感情。实行“走出去,请进来”工作策略,注重与已落户企业的情感联系,开展“1+N”招商,大力拓展注册招商的新领域;加强与兄弟街道及重点区域的协作与沟通,借势借力推动甘泉经济发展。搭建优秀企业家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平台,2011年,甘泉有8名企业负责人当选为区人大代表,3名企业代表经推荐、协商为区政协委员。

(五)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强化

搭建社区共治平台。高度重视社代会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与回复工作,使社代会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真正得以体现,甘泉社区第一届社区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收到并及时处理代表建议意见13条。不断拓展社区共管共治平台,在医疗、地铁、物业、城管、教育、电信等多个领域分别与相关职能单位开展党建联建,并以党建联建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整合社区单位力量,群策群力共同解决社区管理服务中出现的问题。社区9个义工基地和20个义工服务点的617名社工,全年累计无偿向社区居民提供精神慰藉、法律援助、医疗咨询、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15827人次,服务时间达37459小时。

巩固居民区自治基础。对延长、新长、长新、黄陵、新灵、甘泉苑等6个居委会办公用房进行标准化改造,实施“7+X”工程,改善居委会综合办公条件。充分发挥居民区“三位一体”管理功能,确立居民区党总支的核心地位,落实居民区“三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居民区自身事务,为小区居民营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不断扩充社区工作者队伍,向社会公开招录17名年轻社工,广泛吸纳在职党员壮大小区志愿者队伍,20个居民区共接收报到党员1700余名。加强系统性业务指导,以社区一线工作者的群众工作实践为素材,与区委党校、华师大社会发展学院合力编写群众工作案例汇编,为基层干部群众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扩大基层民主政治。圆满完成区十五届人大代表和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选举产生区人大代表21名,区党代表9名,激发了社区居民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进一步畅通有序的民意表达渠道,结合区党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社区和接待日活动,及时汇总、处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

(六)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

    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广泛开展“一先两优”、“十佳好人好事”、“十佳楼组长”等评选表彰活动。结合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甘泉社区先进事迹报告会,运用生动鲜活的事例、朴素实在的语言来弘扬先进典型,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在20个居民区安装“甘泉之窗”宣传栏和电子屏,充分利用新型宣传阵地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在各小区形成学习、关爱、崇尚、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

    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后世博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依托各居民区“百姓小广场”,打造全新的志愿服务基地。全面梳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和项目,形成8支志愿者服务队和30余个服务项目,制作一套体现甘泉特色的志愿服务标识,每月选取1个小广场、确定1个主题,将志愿服务和文化活动延伸到居民的家门口。结合普陀区“门责落实、集市管理、设摊管控、路口文明、小区共创”五个专项测评,完善市民巡访团、文明路口、轨交站点志愿者队伍结构,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综合排名。

谱写文明创建新篇章。全面启动新版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发动“同创共建2011上海市文明社区——文明倡议签名行动”,在居民楼组安装1900余块《居民文明公约》宣传板面,烘托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开展“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主题宣传,通过节能攻坚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营造浓厚的社区节能氛围。结合“一委一抓一突破”项目,每月10日开展楼组整治日活动和周四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治理环境顽疾成效明显。成功创建2家上海市文明单位,23个市级文明小区,3家普陀区文明单位,10个区级文明小区,文明小区创建率达97%。全年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为99.60%,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为93.75%,圆满完成人口计生各项指标任务。甘泉社区连续第八次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社区。

(七)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作为全市开展组团式联系群众服务工作的28家试点单位之一,街道以“零距离”工作法为抓手,建立了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由街道领导干部带头,联络员广泛参与,会同居民区同志主动上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急难愁”问题,共走访居民家庭44625户,发放《联系服务手册》4万余册,通过“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融洽了社区党群、干群关系

推进和完善廉政监督。在新村路综合改造、百姓大舞台建设等重大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四个亲自”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加强资金预算和使用监督,完善财务内部审计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改善民生和社区建设倾斜。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整治、“小金库”专项治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和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确保反腐败工作全方位推进。

规范和监督行政行为。推进政务公开,2011年,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条。加强对街道关键岗位、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的有效监督,重点对城建、市容、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组织专项执法检查,切实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整改和提高。主动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实事求是地回应媒体的批评和曝光,认真查处、及时整改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社区上下团结一致,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社区建设和管理取得较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甘泉社区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党工委、办事处,向给予街道工作支持的区各职能部门,向奋斗在社区工作第一线的干部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甘泉社区建设的各位代表、社区单位、广大居民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社区面貌整体有所改观,但局部区域环境改造提升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二社区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但在覆盖面、保障水平和服务机制上还难以适应社区人口结构变化的客观趋势;三是社区经济发展有所突破,但还需依靠提升软服务来弥补硬资源的不足;四是社区工作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但是在年龄、知识、能力方面与居民区自治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2012年我们要针对这些难点攻坚克难,突破发展。

二、201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创新求突破、提升促发展,围绕“创建文明社区、构建和谐家园”任务,将工作重心放到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上来,达到居住环境更为舒适,公共服务更为便捷,平安建设更为稳固,社区文化更为繁荣,社会关系更为和谐的目标,为普陀区加快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有:

(一)进一步优化社区环境管理

    呈现甘泉特色风貌。配合在建的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围绕“水文化”主题,对周边黄陵路、宜君路、延长西路进行综合整治,使甘泉社区生活服务圈核心区域成为一片整洁、安全、便捷、服务社区群众的公共空间。努力推进小区平改坡和综合整治工程,争取甘泉一村120户居民旧房成套改造工程。对道路绿化进行调整、改造,计划拆除存量违章建筑1550平方米。做好辖区内扬尘污染控制,巩固无燃煤街道、市一级卫生街道、市2A级有害生物卫生防治工作成果。

提升小区居住品质。总结“菜价进小区”试点工作经验,向其余14个居民区全面推广。坚持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每周“回头看”、小区环境双月测评、“四旗”评比和周四“楼组整治日”活动,通过市民巡访团、小区志愿者队伍加大环境监督力度,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区推动,群众参与”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推进老小区物业补贴考核工作,激发物业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定期进行垃圾清理,开展蚊蝇滋生地消除及灭鼠灭蟑专项整治行动,清除小区卫生死角。开展新一轮建设健康城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创建新宜环保绿色小区,积极推进10个小区垃圾细分类工作,倡导社区居民健康生活。

坚持市容常态管理。完善市容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和城市管理捆绑联动机制,落实《市容环境专项管理、考核、奖励暂行办法》,制定《甘泉社区门责制专项管理、考核、奖励暂行办法》和《机动车设摊专项管理、考核、奖励暂行办法》,继续保持市容环境综合测评全区排名前三。探索建立合阳市场“个体户——市场——保安公司”三方合作管理模式,巩固完善甘北市场“联动”机制,创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与辖区内所有店面重新进行“综合门责制”签约,督促经营者切实履行约定,提高履约率。加强与城管三分队、派出所、交警二中队等多部门的联系沟通,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控制,集中攻克城市顽症。

    (二)进一步提升社区公共服务

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实施合阳敬老院改建工程,合理进行功能布局,改善敬老院的设施和环境条件,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继续推进延长西路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改扩建工程,对已完成退租部分实施改建后投入使用。建设甘泉“百姓健身房”和“水与生命”主题人口文化科普墙。

繁荣社区科教文体事业。创建“刘恩同海派石雕工作室”,“汪华忠沪剧艺术工作室”等新的文化品牌。推进甘泉社区教育联盟建设,完成上海市第三轮实验项目和社区教育实验街(镇)的验收工作。指导安塞小区创建区级科普示范小区,推进泉园科普小观园和新村路植物科普墙软环境建设,结合区科委“月月有科普”活动,开展 “全国科普日”、“上海科技节”等宣传活动。依托百姓大舞台、百姓小广场开展群众文艺月月演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继续培育打造社区文体特色团队,成立女子合唱团。积极组队参与上海市第一届市民运动会、普陀区机关第八届运动会,认真承办、自办甘泉社区体育俱乐部健身大会、机关青年运动会和第三届社区乒乓球比赛。

提升社区助老扶残品牌。深化“守望工程”,不断完善独居老人结对关爱工作,重点对社区246位无子女及本市无子女独居老人、纯老家庭老人实行“每日一见面”。完善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老年俱乐部的日常管理和运行服务机制,依托社会组织和社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为老服务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好社区独居老人紧急呼叫系统安装的宣传工作。作为上海市实事工程之一,为社区77位残疾人提供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对2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配套的设施改造。推进阳光之家、阳光心园、阳光基地灵活联动,整合优势,联合共建单位共同促进阳光家园发展。依靠技能培训机构开展残疾人专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

加大就业帮困扶持力度。确保完成劳动就业各项指标,加强启航职业心理指导室的指导力度,聘请职业规划师为社区青年举办多媒体互动讲座,努力做好甘泉地区应届毕业生和“2030”人员的就业指导工作。积极宣传职业培训和职业见习政策,充分发挥职业介绍机构的作用,扩大就业面。完成2012年退伍士兵的安置工作。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向居民广泛宣传帮困政策。继续做好经适房相关工作和公租房受理的准备工作。认真做好助学、助医、助困等慈善救助工作。

(三)进一步深化社区综合治理

提升平安建设综合能力。继续推进平安实事工程,计划在1-2个小区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在老式多层楼宇顶楼推进家用报警器工程。进一步落实“红警工程”,实施平安志愿者小区巡防工作百分考核制,夯实社区群防群治基础,提升小区治安防范能力。推行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综合管理工作机制,实现资源整合、网格管理、联勤联动。推进“阳光谷”项目化运作,定期开展心理评估,每月开展主题活动,提升心理预警和预防功能;逐步建立社区综治工作基础信息数据库,提升综治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推进法治进社区不断深入。深化律师双结对工作,推行司法窗口律师、法官接待日制度,提升司法信访窗口的服务功能。强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引入律师参与小区咨询和矛盾化解,组织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评比活动,形成社区大调解格局。不断拓宽普法阵地,创新普法手法,推进法律“六进”,提升社区法制宣传成效。加大刑释解教人员回归衔接和管理力度,确保重犯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巩固安全社区创建成果。完善安全机制建设,强化社区安全联络员监管制度,坚持社区安全联席会议——小区“三位一体”双月会议——安全办周会的例会制度。抓好市府一号实事工程,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建设。开展好专项整治和检查工作,推进安全防火墙工程,争创普陀区安全工作十连冠。加强安全生产法规宣传,发挥小区宣传阵地的作用,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防范能力。

确保重要时点社区稳定。整合综治、信访、司法资源,对社区重点的群体矛盾进行分包负责,继续推行信访工作下访机制,结合信访代理工作,强化对初信初访案件的办结和化解。继续落实“四个排查”工作机制,强化对社区矛盾和治安问题的掌控,及时制定工作预案。继续推动群体矛盾的化解,重点做好市第十次党代会以及十八大期间的社区稳控工作。

(四)进一步加速社区经济发展

确保完成经济硬指标。2012年,实体经济区级税收总额确保在2011年6000万的基础上增长15%,力争达到17%。招商引资力争引进内资3.5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争取引进1-2家符合普陀区产业导向的龙头型企业,培育1-2家总部型企业。

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引进一套集企业基本情况、税收实时变化、服务企业动态等信息于一体的管理软件,实行服务企业与经济部门网上24小时双向互动,以便跟踪掌握企业近况,量化服务企业成效,实现对每位经济服务人员的动态考核。通过搭建政企互动平台、领导联系走访服务平台、企业间联谊交流平台和银企互助共赢的信誉平台,扶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2011年引进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力争早出效益。

(五)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继续完善共治与自治基础。召开第二届社区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产生新一届社区委员和四个专业委员会,完善社区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为社区代表参政议政提供平台。主动与驻区单位党组织联系沟通,采取党建联建等形式,吸纳驻区单位承接社区公益项目,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义工组织建设,打造甘泉义工服务品牌。完成子长、安塞、周家巷、章家巷、汪家井和东泉苑6个居委会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实现辖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推进居委会办公信息化管理试点工作,探索居委会自治能力信息支持系统。指导12个小区业委会完成换届选举,向社会公开招录年轻社工30名。

稳妥进行居民区换届选举。高度重视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掌握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现任成员工作表现及属地情况,科学分析队伍结构,确保前期准备充分到位,各项预案切实有效,操作流程细致完善,工作任务落实到人,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稳中求进,真正选出“结构合理、服务优质、充满活力、纪律严明”的新一届社区工作者队伍。

(六)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弘扬先进典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甘泉新村建村六十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大力弘扬“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开展“好人好品德,好事好风尚”普陀“四好”道德实践活动和“十佳好人好事”、“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炼和发扬“甘泉精神”,努力构建居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更加自觉地投身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实践。

彰显人本关怀,加强人口素质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实现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99%以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90%以上。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测项目,为社区孕龄妇女提供优质生殖保健服务。依托独生子女父母俱乐部深化生育关怀行动,加大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帮困力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认真做好青少年普法、援助、帮教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多方引导、及早干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深化志愿服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将学雷锋与开展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以社区志愿服务为载体,打造“快乐志愿、随手公益”的志愿文化。继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优化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新的志愿服务基地,培育志愿示范团队。鼓励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慈善捐赠、见义勇为等公益行为。启动“志愿服务进楼组”试点工作,提升“创文明、夺七杯”、“一委一抓一突破”等传统品牌项目,开展“百姓小广场”志愿服务、“百万家庭学礼仪”等活动,夯实文明创建工作基础,有序推进新版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机关等创建工作。

(七)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以党的十八大,市第十次党代会,市、区两会以及社区工作会议为重点,认真学习领会会议有关精神,准确理解把握会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研讨交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和措施,指导甘泉工作实践。机关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加强调研,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情,深入到专业领域寻求突破,全面提高调研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努力解决社区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正视与先进街镇在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走出去学习,取长补短、迎头赶上。

努力创建效能型机关。着力增强机关干部效率意识、质量意识和竞争意识,认真践行“四个办、两个不允许”,认真履职、协调配合、主动工作、优质服务,切实解决“等、看、拖、推”等突出作风问题。善于用社区老百姓的视角观察问题,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阐述观点,根据实际需要控制会议规模,缩短会议时间,精简会议程序,提高会议效率,真正“改文风、改会风、转作风”,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办事水平。

努力创建廉洁型机关。将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机关“三学”的重要内容,增强机关干部的“清廉、勤廉、崇廉”意识,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从体制、机制和法制入手,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坚决纠正机关不正之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反对铺张浪费,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2012年主要实事工程项目:

1、启动黄陵路、延长西路“水博”周边综合整治工程;

2、完成黄陵、章家巷、志丹小区环境整治工程;

3、完成安塞、子长、周家巷、章家巷、汪家井、东泉苑居委会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

4、完成子长、东泉苑居民区老年活动室标准化改造;

5、完成合阳敬老院改建工程;

6、实现居民区“菜价通”安装全覆盖;

7、完成1—2个小区电子监控系统安装;

8、完成老式多层楼宇顶楼住户磁性防盗报警器安装;

9、完成延长西路文化活动中心四楼退租部分改建,并对外开放。

各位代表,甘泉社区正昂首迈进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时期,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踏实而稳健的工作作风,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良好的工作机制,务实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真正让社区资源“活”起来,让社区生活“乐”起来,让社区人心“暖”起来,向着全面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宜居型和谐社区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名 词 解 释

 

  新“六小工程”:在老式商品房小区实施的,旨在改善老小区综合环境品质的民生工程,包括路面工程、绿化工程、晾衣工程、停车工程、椅子工程和门面工程。

为老服务“四张网”:即老年人生活照料网、紧急援助网、医疗保健网和社区服务网。

“四个排查”:即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治安混乱地区及突出治安问题排查,辖区重点人员排查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

“1+N”招商:加强对已落户企业的情感联系,以商引商,由已落户企业介绍更多的企业落户。

“7+X”工程:为改善居委会办公条件,由区民政局拨款为居委会添置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7个统一项目以及一个自选项目办公用具。

“一先两优”: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四旗”评比:为推动环境卫生工作走上规范化,对辖内各小区爱国卫生工作进行双月测评,将检查结果分别用红、绿、黄、灰“四旗”评定各单位成绩。

法律“六进”:即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甘泉精神”:即超越自我,营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