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甘泉社区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14年甘泉社区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街道办事处主任  蒋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一、2013工作情况

 

2013年,甘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创新求突破,提升促发展的总方针和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总目标,聚焦民生与民主两篇大文章,展示城区管理与队伍建设两个新形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荣获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上海市充分就业星级社区、上海市安全社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称号,并连续第九次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社区,为建设甘泉幸福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民生保障工作扎实开展

就业促进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年控制城镇失业登记人数2308人,帮助成功创业54家,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覆盖率100%。坚持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创业型城区创建。成立街道综合协管服务中心,做好“万人就业项目”协管员队伍整合转制工作。打造启航职业指导室甘泉分站,探索专业化就业服务新模式。开展就业援助月、春季青年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帮助各类群体就业和创业。

救助帮扶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年累计发放帮困救助资金2169.89万元,救助5.53万人次。完成2013年经适房咨询受理和审核工作,560户家庭获得选房资格。全年复核廉租房家庭507户,完成3660名支内支疆回沪人员、590名低保人员、254名重残无业人员的补助调标工作。助残工作有序推进,完成残疾人个性化辅具适配29人,残疾人家庭全程服务100人,免费体检431人,为104名重残无业人员提供了居家养护服务。开展电动载人爬楼机试点,提供租赁服务30人次。圆满完成征兵及退伍士兵安置任务。推进“优抚对象综合服务”、“老年优抚对象日间照料”等项目,为重点优抚对象建立健康档案和免费体检。

为老服务品牌进一步深化。优化硬件设施,完成新长适老型小区建设,进行13户家庭适老房改造,完成新灵、延长、新长老年活动室标准化项目,改建合阳敬老院小花园。提升软件服务,实施“老伙伴”计划,承接“老年人结对关爱”项目,开展“敬老孝亲行,共圆中国梦”甘泉敬老月“五个一”系列活动,为1124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推进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坚持章家巷老年食堂365天为老送餐。探索制定《甘泉路街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科学指导社区养老工作。

基层民主自治日益完善。完善社区代表大会制度,发挥社区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传达社情民意、开展有效监督、共商社区发展大计。坚持驻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在国家卫生区创建及治安维稳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街道民间组织服务中心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推进居委会项目化建设,形成楼组自治、为老服务、文体事业等多个优秀自治项目,有效提升了居委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规范居委会居务公开,指导子长居委会创建“自治家园”。

(二)社区建设管理整体加强

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个重点”的工作思路,加大创卫宣传力度,发动社区单位和群众积极参与。完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开展中小道路、农贸市场、五小行业、居住区卫生专项整治。发挥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网格的作用,机关干部直接指导和参与一线创卫。全年整治乱设摊和机动车设摊2527起,纠正跨门营业1886次,开展食品安全监管1885户次,拆除违法建筑8180平方米。在甘北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黄陵路乱设摊等顽症的整治固守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新长小区创建病媒生物市级达标示范小区,街道办事处被评为上海市健康单位。

社区居住环境持续改善。对甘泉一村、甘泉三村、新黄小区、平利路90弄、延长西路150弄5个小区的地下排水管网实施改造,缓解了部分老小区汛期积水的问题。完成章家巷小区49幢住宅平改坡工程12万余平方米,改建百姓小广场。完成章家巷和汪家井小区综合整治工程,改善小区整体面貌。结合合阳路路面大修工程,完成合阳路围墙改造。整治宜君路、交通路、甘泉路、延长西路等中小道路店招店牌275块。完成老旧小区楼道内墙粉刷7.26万平方米。

市容环境管理逐步加强。落实《市容环境专项管理、考核、奖励办法》,街道在上海市市容环境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中进入前70名,在普陀区五项测评全年综合排名位居街镇第2名。探索解决市容难点和管理顽症,成功拆除延长西路526弄22号存在十几年的“楼顶别墅”,有效解决白水路多年来乱停车环境顽症,探索设置社区便民服务点,将修车、修锁、缝纫等便民维修点纳入规范管理。

城市综合管理不断提升。通过上海市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创建验收。落实防台防汛工作措施,有效应对“菲特”台风。完成业委会换届改选13家。以物业管理“一体化”补贴为抓手,促使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子长小区成功创建“上海市绿色社区”。延长西路(志丹路--沪太路段)被评为市级林荫道。完成献血指标。实现垃圾分类在居民区和中小学校全覆盖,新增垃圾六分类投放点45处。加强精神病人日常访视,预防精神病人肇事肇祸。

(三)综合治理环境有效净化

强化社区平安建设。推进平安实事工程,设置社区报警点80个,为6777户顶楼居民发放简易磁性报警器,为悦达、安塞、南泉苑等6个居民区安装探头。以银都佳园小区为试点,安装“人车门禁报警系统”及“家庭应急报警系统”,探索小区安全智能化管控。添补地下空间水喷淋9处,更换灭火器1534只。营造社区平安氛围,开展综治宣传主题月、交通安全宣传、国际禁毒日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市霸、医保骗保、群租、黑车等问题联合治理行动。加强社区安全防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防范200天竞赛活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拆除塑材钢板3000平方米,治理地下空间160处,关闭地下旅馆4处,检查社区单位1651家,查处隐患53项,整改率100%。社区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稳妥推进矛盾化解。完善社会面防控机制建设,完成重要时间节点维稳工作任务。优化重点人员管控,有序推进矛盾化解工作。全年累计办信接访421件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4%。初次信访事项按时转送交办率、受理告知率、按时办结率均达100%。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矛盾纠纷178件,调解成功率100%。

深化社会管理创新。推进双山路自管街建设,组建自管会,成立由部分店主组成的治安巡防队,对街面治安情况和“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巡防、检查和自我管理。全面加强社区法治建设,深化“法官进社区”、“法律夜门诊”、“窗口律师接待”等特色项目,成功创建上海市“五好司法所”。深化“红警工程”,不断壮大群防群治工作队伍。积极推进“两个实有”,加强辖区常住、流动人口和城镇房屋出租情况的跟踪排摸。

(四)经济转型发展稳步推进

各项经济目标圆满完成。全年实现区级收入9552.15万元,同比增长10.39%;引进内资企业98户,注册资金4.6亿元,实现目标的102.28%;引进外资企业8户,合同外资2860.5万美元,实现目标的114.42%;绿地威科大厦实现单位产出1400元/㎡,落地率35.56%。平台经济实现突破,中鑫贵金属交易中心顺利试运营。

服务经济机制逐步完善。拓展招商引资信息渠道,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形成优质的信息网络。完善友情招商机制,成功引进江守商事化工有限公司、康乃尔化工贸易公司和4家有限合伙制企业。探索绿地威科大厦专项招商机制,研究部门联动突破政策瓶颈,提高楼宇税收落地率。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完善重点骨干企业定期、定人跟踪服务机制,坚持党政领导定期走访制度。加强产业扶持政策研究,为高力国际、英盾安防、五和文化等企业成功申请政策扶持。多方协调破解难题,利用长风国际大厦资源,解决甘泉外资注册地稀缺等问题。

集体资产管理得到加强。开展历年来公有住房及公建配套调网房源(“两类房源”)清理工作,明确街道资产存量及使用情况,加强出租资产的规范化管理。依法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五)群众文体事业繁荣发展

文体设施逐步完善。做好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装修工程立项工作,递交可行性报告。完成新村路“水与生命”科普文化墙建设,新沪小区成功创建国家科普示范社区。成立社区“无障碍图书馆”,满足特殊人群阅读和上网需求。实现延河中学、区教育学院附校体育资源向居民夜间开放,为社区居民提供夜间活动场所。社区体育健身中心全年接待居民活动3万余人次,新增3处小区健身苑(点),添置健身器材16件。

群文活动蓬勃开展。举办“同筑美丽家园,共圆幸福之梦”2013甘泉社区节。参与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系列文化活动,全年开展项目393个,活动1209场,参与人次约39万。举办全民健身活动20场次,主办甘泉社区全民健身日活动、2013年“甘泉杯”乒乓球比赛。加强居委会文化惠民款的使用和监管。培育扶持特色文化团队,甘泉爱乐女子合唱团参加市民文化节合唱大赛,被授予“上海市100支优秀合唱团”称号。

计生服务凸显关爱。强化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考核,街道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99.04%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92.61%,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104:100。落实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关爱工作,提供免费家政、家庭医生、助餐等服务。深入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举办“甘泉润小荷”关爱女孩系列活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设暑期课程和培训,“菜市助学堂”项目获区2013年暑期工作创新奖。开展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关爱工作,预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六)精神文明创建卓有成效

制定幸福社区指标测评体系。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作为全新课题,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课题组,开展甘泉社区居民幸福感调查研究,形成《普陀区甘泉路街道社区居民幸福感调查报告》和《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幸福社区”指标测评体系研究》,初步设定了“幸福社区”主观测评指标6大类30项和“幸福社区”客观测评指标6大类42项。

开展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上海市文明小区创建20周年为契机,总结甘泉文明指标体系发源地的先进经验,大力推进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楼组创建。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小区16个、区级文明小区9个,连续第九次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社区。完成“甘泉之窗”LED显示屏安装工程,逐步建设美观、实用、规范的居民区宣传阵地。

建立志愿服务长效管理机制。揭牌成立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立完善组织构架、服务功能和工作机制。依托街道市民巡访团,开展创卫“暗访测评——明察督导——影像通报——整改反馈”行动,有效推动市容环境的整治和改善。坚持开展“百姓小广场”志愿服务月月行动,以鲜明的主题和丰富的内容加强服务的有效性,提高品牌影响力。

(七)机关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委30条实施办法和区有关规定,做到执行不走样、落实不变通。建立健全行政办公制度,研究制定《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100%。

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制定街道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及办事指南,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梳理重点业务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加强社区建设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12篇。及时办理区“两代表一委员”、社代会代表意见,处理“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43条,社代会代表意见9条,“12345”市民服务热线332件。

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责任制分工,逐级分层签订责任书。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工作。加强机关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廉政文化宣传力度,提高机关干部廉政意识。制定《甘泉路街道经费使用和报销的管理规定》,明确审批权限、规范使用程序,确保工作经费有效使用。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加强固定资产实物盘点,保障资产安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民生保障供求关系还存在不平衡,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和加强机制创新来弥补;二是市容环境管理、社区综合治理方面难度仍然较大,联勤联动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经济持续增长压力较大,社区经济结构有待于进一步调整;四是干部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还存在不足,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2014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社区““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14年,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十届市委五次全会、九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理念,以改革统领全局,敢担当、敢创新、敢突破,扎实推进民生改善、管理升级、服务提升和作风转变。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的工作基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在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加强就业和救助工作力度。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门服务、一头管理、一口受理、全年无休、全市通办”标准化建设,确保2014年底综合受理窗口数占50%以上。完善就业指导新举措,依托启航职业指导分站,加大对大学生等青年求职人员的就业推荐和跟踪服务力度,进行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援助。健全组合式救助工作机制,在坚持“广覆盖、不遗漏、少重复”的基础上,分类帮扶、适度普惠,不断建立健全各类托底帮困机制。加大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力度,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帮困结对。落实人人享有康复工作的要求,确保各项残疾人康复政策落实到位。拓宽残疾人就业新渠道,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利用助残日文化活动进社区、无障碍阅读点、社区特奥会等形式,加强残疾人和社区的融合度。深化优抚公益服务项目,提高志愿者上门慰问服务的质量和满意度。完成征兵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继续做好失独家庭关爱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切实提高为老服务水平。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细化分解《甘泉路街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实施甘泉敬老院大修工程。完成黄陵、汪家井2个居委会老年活动室标准化改建。加快推进适老型社区改造,提升社区宜居功能。逐步推进智能化服务项目,为高龄独居老人家庭安装居家安防系统、在部分老年活动室设置公共服务数字终端,为部分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定位和紧急联系服务装置,以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效能。整合为老服务社会资源,健全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关爱、紧急救援四张为老服务网。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不断完善老人关爱服务,扩大为老服务受益面。

扎实推进基层政权建设。提升社区共治水平,完善社区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社区委员会的地位与职责,促进专业委员会协商议事机制常态化,为社区代表参政议政提供平台。促进居民区自治,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基层活力。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小区“三位一体”管理。深化居委会项目化工作品牌,打造精品项目。继续推进居委会信息公开和“三会”制度。

(二)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管理

围绕提升社区整体形象,坚持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不断改善社区宜居功能,探索创新长效管理机制。

巩固创卫工作成果。坚持开展中小道路、五小行业、农贸市场周边整治行动,落实门责制管理,确保道路环境面貌整洁有序。落实居民区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加大对小区“六乱”、养鸡种菜的整治力度,确保小区环境整齐美观。完善驻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联勤联动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创卫成果常态化,为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快社区功能改造。推进甘北市场大修,带动市场周边环境面貌的改善。打造西乡路城市景观风貌街。完成新村路350弄平改坡工程,实施部分小区地下管网改造。对南泉苑等部分小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加强综合管理工作。加大对违法搭建、毁绿改造的巡查力度,坚决拆除新增违法建筑。积极争创市区级绿色环保小区。控制扬尘污染,做好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处置工作。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力争完成所有到期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献血指标。做好红十字会“千万人帮万家”帮困活动。加强精神病人日常访视,预防精神病人肇事肇祸。

(三)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加强改进社区治理方式,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区治理体系。

依法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健全综治工作中心、综治工作站、综治工作点三级平台管理机制,完善定期风险评估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有效利用联勤联动平台,整合街道、驻区单位、居民区及志愿者力量,加强矛盾源头排查和重点治安问题专项整治。继续推进平安示范社区创建,为2-3个小区安装监控探头。强化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双山路自管街和自治楼组建设。落实重要节点的社区稳控。深化律师双结对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夜门诊”咨询,拓展社区法律志愿者队伍。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推进依法行政。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做到“狱内必访”,对象出狱前衔接,确保重犯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有序推进“两个实有”工作。

切实保障社区安全运行。全面签订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消防、交通、特种设备检查和整治,举办全国5·25交通安全月、百日无事故竞赛及11·9宣传周等活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调整完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加大食品卫生管理监督力度。做好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工作。

(四)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能级

坚持稳中求进,挖掘社区经济发展潜能,逐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现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创新服务经济工作方法。完善联系走访重点骨干企业制度,稳定骨干企业队伍,切实开展留商、稳商工作,确保存量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宣传政策,加强亲情服务,引导企业加大投资和经营,努力打造总部经济。加强形势分析和研判,创新社会合作招商模式,积极引进高品质、税收结构良好的新企业。扶持发展贵金属交易中心平台,吸引优质企业入驻甘泉。加快绿地威科大厦楼宇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打造党建与经济一体化工作平台,提高楼宇税收落地率。

加强集体资产规范管理。做好集体企业资产委托监管工作,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合阳市场二次改造项目,提升市场整体环境。全面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

(五)进一步繁荣社区文体事业

推进甘泉文化馆与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资源整合,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主线,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培育特色文体工作品牌。

提高科普工作实效性。与新村路沿线学校、医院、居民区开展共建,争创新村路科普示范一条街。指导新沪小区围绕“绿色节水”主题和新村路植物科普墙,开展各类群众科普活动。创建1个区级科普示范小区。

培育特色团队和品牌。发挥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作用,挖掘文体资源,培育具有一定竞技水平的精品团队。继续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扩大服务覆盖面。继续开展居委会图书室标准化建设工作。探索非遗项目社会化效益产生方式。开展发挥社区文化名人作用的课题研究。

(六)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以幸福社区测评指标体系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志愿服务精神,巩固社区文明创建成果。

开展幸福社区指标测评体系试点。以社区精神文明推进大会为契机,推出幸福社区指标测评体系,启动试点和评价工作。全面推进市、区级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路口(站点)等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进行答辩交流和评比表彰,推动经验总结和树立典型标杆,形成文明创建的示范效应。

发挥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枢纽作用。加强志愿者培训,推进居民区志愿服务站建设,开展社会团体承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化对接工作。完善街道市民巡访团督查机制,优化队伍结构,提高督查问题的化解率。

(七)进一步聚焦机关自身建设

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我们改革创新、转变政府职能的最高标准。

加快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在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全体党员中,进一步强调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不断促进机关效能提升和作风转变。

强化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加强区政府政务平台、“普陀甘泉”政务微博、街道门户网站及“12345”市民服务热线渠道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诉求。认真做好区重点工作督查,加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代会代表意见办理回复工作。

全面加强廉政机制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提高“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执行力。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强化行政监察机制,加强对街道资金使用、重大项目推进的监督。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惟有强化改革创新,才能激发社区发展新的活力和后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讲实话、办实事、抓推进、抓落实,向着全面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幸福社区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