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甘泉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2015年甘泉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6日在甘泉社区代表会议上

街道办事处主任  蒋龙

 

各位代表:

2015年是甘泉社区委员会换届之年。在这里,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会议报告2012-2014年的工作,通报2015年主要任务,请予评议。

 

一、过去三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三年,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总方针,坚持“倾向基层、倾向民生”的工作理念,聚焦社区民生和基层自治,提升社区管理和干部队伍形象,甘泉宜居和谐幸福社区建设全面推进。

主要开展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升公共服务能级

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制定《甘泉路街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导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完成新长、新宜、子长等7个小区适老型改造工程,提升社区适老宜居功能。在小区公共区域安装木质休闲椅181个,安装楼道转角休息椅499个,设置楼层标识牌3205块,为210户8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安装防滑扶手。完成东泉苑、新灵、延长等7个小区老年活动室标准化改造工程。建成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新宜、章家巷、黄陵4个“久龄家园”为老服务实体站点。完成合阳敬老院、甘泉敬老院大修工程。为59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房改造,为168户孤老家庭安装红外线救助报警系统。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整合社区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医疗、生活、法律、文化等综合服务。坚持开展为老送餐,老年食堂日均送餐400客。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打造“夕阳家园”、“老年人结对关爱”等品牌。开展“敬老月”系列主题活动,弘扬社区敬老文化。

优化文体服务设施。以居民日益增长的文体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强文体服务设施建设。按区政府部署,在区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下,签署《文化资源整合合作协议》,启动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装修工程。相继建成甘泉公园“百姓大舞台”,甘泉社区健身活动中心,甘泉苑、南泉苑等4条“百姓健身步道”,整合小区零散空间打造18个“百姓小广场”,丰富居民文体活动场所。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社区现有各类健身苑点114个,年均更新居民区户外健身器材50余件。推进体教结合,实施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开放“三个百分百”管理模式【1】。新沪小区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形成科普联合体,并打造全区首个居民区科普教育基地。

改善社区居住功能。立足回应居民呼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民生实事工程。优化小区生活环境,完成黄陵、章家巷、南泉苑等5个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改建门头,修剪补种绿化,增设休闲桌椅等措施,提升小区居住品质。完成章家巷、新村路350弄小区平改坡综合整治,改善老式居民楼渗水、漏水问题。实施甘泉一村、甘泉三村、新黄小区、南泉苑小区等8个小区积水点改造工程,缓解老小区汛期积水问题。在部分老旧小区进行楼道内墙粉刷共计7.26万平方米。为20个居民区增设晾衣架303个,维修136个。完成西乡路景观风貌街建设、甘北市场大修工程、合阳路大修配套工程等项目,社区形象进一步提升。

(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强化创业带动就业。稳步推进创业型城区创建。打造启航职业指导室甘泉分站,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分类指导和个性化服务。成立街道综合协管服务中心,做好“万人就业项目”协管员队伍整合转制工作。坚持开展“春风行动”【2】、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各类群体就业和创业。城镇失业人数控制在指标范围内,帮助成功创业154家。

探索多元服务机制。按照“政府托底为保障、社会参与为补充”的原则,调动社区各方力量参与,不断扩大帮困救助覆盖面,做到“应帮尽帮、应保尽保”。三年来,共计发放各类帮困金额6137.9万元,累计救助16.02万人次。完成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三一两全”标准化建设【3】,综合受理窗口达71%。落实各项住房保障政策,三年来,共计受理经适房申请1438户,受理廉租房申请698户,接待咨询和受理量均在全区名列前茅。

关爱残疾人及优抚对象。拓展残疾人康复服务领域,完成残疾人用品用具适配、送康复上门、帮助就业等各项指标任务,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开展爬楼机试点,为41户困难肢残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建成室外残疾人坡道310条、门前扶手1107个、楼内扶手1409个,实现残疾人室外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开展各类残疾人文体活动,保障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圆满完成退伍士兵安置任务,稳步提升自谋职业率。推进“优抚对象综合服务”、“关爱功臣”项目,开展各类双拥共建活动。

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探索以“居民区项目化工作”为抓手,加强居委会自治能力建设,实现了“居民的项目居民说了算”,提高了居民的归属感和满意度。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实施居委会换届选举。在全区率先完成居委会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任务。子长、甘泉苑小区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子长小区成功创建上海市“自治家园”。加快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街道民间组织服务中心成功创建5A级社会组织。

(三)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圆满完成“双创”任务。围绕普陀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和上海市文明城区的目标,切实加强社区街面和小区环境卫生管理。坚持“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个重点”的工作思路,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屋顶平台、中小道路、五小行业、居住小区等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开展市容环境联合执法行动,五项测评成绩始终保持在全区街镇前列,市民满意度测评成绩从全市第82名上升到68名。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合阳、新长小区成功创建市级病媒生物达标示范小区。子长小区成功创建市级绿色环保小区。

完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依托驻区单位联席会议平台,整合城管中队、派出所、市容所、绿化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房地办等各类行政执法力量和专业管理资源,逐步将市容管理、街面秩序、群租管理、拆违工作等内容纳入联勤联动体系。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梳理城市管理难点和顽症,发挥联合执法优势,逐步推进和解决。通过联勤联动平台,共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4913㎡。成功拆除章家巷小区存在多年的“楼顶别墅”,妥善处理延长西路破墙开店、南泉苑小区破墙开门等问题,有效解决白水路乱停车顽症。

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和监管网络,加大无证餐饮整治力度,社区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成功创建上海市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理念,子长小区成为全区首个垃圾分类绿色帐户试点小区。开展住宅小区“三位一体”运作情况调研,依法推进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深化全民健康教育,组织社区老年人参加白内障筛查3634人、大肠癌筛查8800余人。坚持举办“同济讲堂”健康讲座,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完成初级救护员培训502人次,普及救护知识培训4572人次。

(四)强化综合治理能力

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依托平安实事工程,有序构建技防网络。在辖区56个主要出入口设立报警点,为老式多层楼宇住户安装门磁报警器,完善小区电控门管理和维修办法,推进小区监控探头安装工程,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排名逐年提升。坚持“四个排查”【4】工作机制,开展每月一次不稳定因素滚动排查,实现社区秩序平稳可控。对宜君路涉黄、M7号线新村路站点机动车非法营运等突出治安问题,开展综合治理行动,社区风气有效净化。开展综治宣传主题月、交通安全宣传、国际禁毒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营造社区平安氛围。

深化创新社区治理。创新群防群治激励机制,实施《关于鼓励参与打击盗窃等违法行为的奖励办法》,调动保安、居民及志愿者参与维护社区治安的积极性,“三车”及入室盗窃率呈下降趋势。推进新家园塑造试点工作,以汪家井、子长、甘泉苑小区为试点,由党员志愿者带领居民自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双山路自管街,成立由部分店主组成的治安巡防队伍,对街面治安情况和“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自我管理和服务。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每周通报信访情况,提升信访处置效率。加强特殊对象带教管控,重犯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深化“法官进社区”、“法律夜门诊”项目,开展“居委法律顾问”试点,通过律师介入协调解决小区重大疑难纠纷。

确保社区安全运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地下空间、建筑工地、“三合一”场所【5】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检查。逐步实施地下空间水喷淋安装工程,及时更换过期和缺损灭火器。组织社区单位、居民区、中小学校开展消防安全逃生演练,居民防灾、自救意识逐步提高。多方合力,基本解决岚皋路桥下废品回收周转中心安全隐患问题。落实防台防汛措施,及时排查隐患,成功应对超强台风“海葵”、“菲特”。三年来,社区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五)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发展目标,涌现出一批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导向的规模型企业。其中,全区税收贡献百强企业上海高力国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意爱崎(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落户,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利信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是全区首家利用“营改增”机会引进的大型外资融资租赁公司。2014年4月,新华上海贵金属交易中心暨国家价格研究院(上海)贵金属研究所正式挂牌运营,进一步丰富了区域贵金属市场体系。上海剧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绿盒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电子商务、新媒体行业的发展,促使区域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提高服务经济水平。树立服务宗旨,坚持“兴商”理念。完善党政领导联系走访企业制度,落实区各类企业专项扶持政策。搭建“四个平台”【6】,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加强资产排摸梳理,完成“两类房源”【7】清理工作。规范资产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和监管巡查。完成合阳市场二楼装修工程。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六)推动社区文明进步

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把握上海市文明小区创建20周年契机,总结甘泉文明指标体系发源地的先进经验。深入挖掘社区文明内涵,大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提升人口管理水平,完善社区人口计生服务机制。街道连续第九次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社区。

培育特色群众文化。围绕社区文化群众化、品牌化和公益化的目标,坚持开展甘泉社区节、群众文艺月月演、公益演出进养老院等活动项目,现有社区文体团队150余支,其中品牌团队25支。挖掘社区文化名人,打造“刘恩同石刻艺术工作室”、“汪华忠沪剧艺术工作室”、“何双林淮剧工作室”、“张国平、万勇真音乐工作室”特色品牌,甘泉女子爱乐合唱团荣获首届市民文化节“上海市百支优秀合唱团”称号。

探索幸福指标体系。开展居民幸福感调查研究,着眼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区管理、文化事业、公众参与各个方面,机关干部、驻区单位、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幸福感指标体系大讨论,初步建立甘泉幸福社区指标测评体系,形成6大类30项主观测评指标和6大类42项客观测评指标。深化幸福社区指标测评体系,编制《幸福社区建设行动计划》,从居民需求出发,结合社区发展实际,逐步完善硬件设施,提升软件服务,全面推进幸福社区建设。

(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作风转变突显实效。围绕开展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街道领导班子带头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聚焦194个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开展“指尖上的社区治理”微信大讨论活动,发动机关7080青年、居委会干部参与,利用业余时间每周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头脑风暴,在学习和思考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群众监督,健全领导干部联系走访制度、机关联络员工作制度等,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确保作风转变取得实效。

廉政建设力度增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街道“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完成街道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针对关键岗位、重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完善机关廉政预警防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梳理完善街道重点业务工作流程,制定《甘泉路街道实事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切实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行政运行更加透明。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街道财务收支预决算情况、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情况,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梳理街道重点业务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开展实事工程群众评议,重质量、重精细、重口碑,提升群众参与感和满意度。及时承办“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处置任务,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结合“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社区和接待日活动,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社代会代表意见,扩大社情民意参与渠道。

 

各位代表,过去三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甘泉社区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给予街道工作支持的区各职能部门,向奋斗在第一线的基层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甘泉社区建设的各界人士、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公共服务的供给与居民群众的期待仍存在差距,对社区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面对社区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趋势,有效的应对方法还不够多。三是社区城市管理水平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的标准还不匹配,一些市容环境顽症还有待突破。四是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还不够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完成社区““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发展基本思路的谋划之年,也是推进2014年市委一号课题成果转化的关键之年。当前,市委一号课题聚焦创新体制、加强基层、夯实基础和落实保障等方面,系统地形成了1+6配套文件,将基层社会治理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为未来社区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5年,街道工作面临深刻变革:一是取消招商引资职能,街道工作重心将切实转移到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街道党政内设机构按照“6+2”模式设置,优化“三中心”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并扩展到“六中心”,促使公共服务更加窗口化和平台化。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和多元主体参与的作用,更加注重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根据文件规定,原社区(街道)党工委已更名为街道党工委,撤销原社区(街道)党工委下设的综合党委和居民区党委,新建社区党委,负责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和居民区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推进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三是条块关系逐步理顺,权利责任趋于一致。按照文件精神,今后街道党工委将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有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职能部门职责下沉街道将实行准入制度,并且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和费随事转。管理力量的进一步下沉,赋予街道人财物的保障,这既意味着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要求的稳步推进落实,也意味着街道作为“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中间环节,今后的管理责任更加重大,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四是进一步加强居民区建设。按照文件要求,要明确建立居民区工作事项准入机制,落实居委会经费保障,通过拓宽来源渠道、提高薪酬待遇、畅通发展空间,加强居民区工作队伍建设。今后,街道的工作重点更加突出,保障机制更加健全,肩负的责任也更加重大。我们要统一思想,迎接考验,通过深入学习、转变思维、创新办法,积极应对现有街道体制机制、居民治理体系、基层治理法治化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现象,大力推进深化改革,依法创新社区治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

2015年,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届市委七次全会、九届区委七次全会精神,把握形势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以建设上海国际化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的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艰苦奋斗的意识,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基本思路,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开展社区公共服务

创新社区服务方式。按照“标准化建设、实体化运作、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目标,提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功能。根据市、区相关规定,继续实施硬件设施标准化建设。加强基础管理,完善组织架构,逐步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建立健全民生保障联络小组联络居民区制度,重心前移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完善窗口设置,加强主管值班、双休日带班、节日收件等制度建设,切实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制订“文明接待用语”、“服务忌语”汇编,倡导全程“微笑服务”。开展前台接待记录,听取居民意见反馈,提升服务效果。为残疾人等特殊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开展人性化服务。不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创业新苗培育工作。依托“向日葵计划”【8】、职业指导家长学校等平台,加大失业人员的就业服务力度。构建多元化救助体系,建立街道帮困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边缘群体救助审查救助委员会,为六类边缘困难群体提供救助对策与方案。创新慈善超市运作模式,充分发挥慈善超市作为经常性社会捐助网络枢纽的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捐赠。

健全社区服务体系。全面完成适老型小区改造工程。完成延长、合阳、新宜、章家巷4个老年活动室标准化改造工程。完善独居老人结对关爱工作机制,落实每日一见面问候制度。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居家养老、老年食堂送餐、“久龄家园”服务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质量。组织开展老年人教育、文体和健康活动,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服务。落实拥军优属政策,继续开展“优抚对象综合服务”、“关爱功臣”项目。完成残疾人个性化辅具适配指标。为低保、低收入肢残家庭进行室内无障碍改造。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依托阳光之家、阳光基地开展瓷刻、工笔画等团队活动。与启航职业指导站联动,开展就业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

(二)重点强化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

凝聚社区共治合力。发挥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多层次的区域化党建平台,广泛动员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公益性、群众性活动。完善社区代表会议和社区委员会制度,强化社区党委与社区委员会的功能整合和工作融合,积极引导各方参与社区共治工作。健全社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促进专业委员会协商议事机制常态化,及时商议处置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提供公共服务的功能。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度。搭建志愿服务参与平台,坚持打造百姓小广场等服务品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激发居民自治活力。深化居民区项目化工作品牌,完善激励评价机制,加大对群众反响好、操作性强的精品项目的推广力度。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帮困、养老、文体事业等公共事务,协商解决物业服务、社区安全、群租违建等管理难题。完善小区“三位一体”运作机制,探索建立联席会议、业主接待日、维修资金使用备案等制度,搭建业委会主任、物业经理培训交流平台,提升小区自治管理水平。充分发扬民主,依法有序实施2015年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居委会信息公开和“三会”制度,通过听证会决策社区事务,通过协调会进行社区管理,通过评议会畅通监督渠道,扩大基层民主参与。加强居委会老年活动室管理,开展文明评选活动,充分发挥老年活动室服务居民的功能。

(三)聚力深化创新社区管理

优化社区综合功能。以西乡路为模板,继续推进景观风貌街建设。强化街面秩序管理,建管并举提升社区中小道路整体面貌。改造部分小区休闲广场,丰富居民休闲活动场所。配合推进甘泉一村201-202号60户小成套改造工程。配合实施交通路2285弄平改坡项目。继续推进老小区积水点改造工程。配合做好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和电表改造工作。探索社区红十字服务总站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总结推广子长小区绿色帐户试点小区工作经验。

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完善驻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发挥联勤联动的作用,提高应急处置效率,逐步解决管理顽症。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在现有居委会对应机关联络员、网格分片领导的基础上,将专业队伍纳入管理网格,及时开展巡查、执法和联动处置,实现专业管理从道路向小区延伸。巩固创卫成果,继续按照“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个重点”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中小道路市容环境、五小行业、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逐步实现长效、常态。坚持每周四集体劳动制度,建立物业公司及保洁员工作考核评比制度,加大“六乱”现象【9】整治力度,保持小区环境整洁。

(四)全力确保社区安全稳定

深化社区平安建设。全面签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书,坚持开展安全生产、消防、交通、特种设备检查和整治行动。举办外来人员、安全生产管理员、志愿者等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居民区和社区单位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实施平安实事项目,在部分小区加装围墙防盗网,推进部分小区电子探头安装和升级工程,以及非机动车库简易水喷淋安装工程,及时更换、增补楼道灭火器。坚持“四个排查”和稳定形势研判工作机制,深化信访代理和治安案件委托人民调解工作,确保社区平安稳定。继续落实《关于鼓励参与打击盗窃等违法行为的奖励办法》,进一步激发社会参与治安防范的积极性。巩固宜君路综合整治成果,探索建立集打、防、建、管于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宣传阵地,创新宣传手段,坚持开展“一月一特色”社区平安主题宣传活动。

推动社区依法治理。总结推广居委法律顾问制度试点经验,拓展法律服务范围,积极参与基层依法自治。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力度,扩大普法覆盖面,做好社区“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六进”【10】活动。结合法制宣传日,开展法制专题活动,加强重点、热点法律法规宣传。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坚持司法窗口接待一口式受理,落实律师义务法律咨询接待。充分利用“律师双结对”的契机,继续开展“法制讲座月月行”、“法律夜门诊”、“百姓小广场”义务法律咨询活动。继续落实特殊对象管理,开展“生命感动”、“阳光谷”、“星月相伴”同伴教育项目,促进特殊对象的教育转化。

(五)着力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繁荣群众文体事业。完成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装修工程。加大群众文体团队培育和扶持力度,推动功能型团队建设。深化学校体育场地开放“三个百分百”管理模式,探索群众团队服务社区的新途径。发挥名人工作室的文化引领和服务示范作用,坚持开展甘泉社区节、全民健身日等群众文体活动。探索构建社区科普、社区教育联合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人口计生管理服务,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关爱失独家庭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深化“甘泉源早教”、“菜市助学堂”、“新申小课堂”等特色项目。

聚焦打造幸福社区。强化精神引领,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幸福社区建设全过程,开展向杨兆顺、梁慧丽等先进人物学习,挖掘社区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凝聚社区正能量。推进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好学、勤学、博学、善学的社区氛围。继续推进各类文明创建项目,举办“我眼中的幸福甘泉”摄影展等活动,激发居民生活热情和社区认同感,争取第十次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社区。围绕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推进社区服务和治理创新,探索打造一批便民利民和温馨服务项目,推动实现幸福社区建设目标。

(六)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加快基层干部培养。加大街道年轻干部培养和使用力度,持续开展年轻干部领导力拓展训练营活动,参与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理论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全方位提高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加强居民区书记主任队伍建设,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优化居民区工作队伍,通过多种渠道遴选人选,逐步形成结构合理、来源广泛、素质优良的居民区工作队伍。

巩固作风改进成效。加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事项推进力度,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194项具体问题逐一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领导班子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与作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和监督权力的运行。

 

各位代表,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居民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向着建设幸福社区的目标不懈努力!

 

名词解释

 

  • “三个百分百”管理模式:即辖区内中小学职校100%签约,签约学校按协议规定100%开放,群众性团队实施100%自治管理。

  • “春风行动”:针对来沪人员就业需求特点,提供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包括就业政策咨询、求职登记、岗位信息查询、推荐面试、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咨询和劳动维权咨询等各项服务。

  • “三一两全”标准化建设:指实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头管理、一门办理、一口受理”和“全区通办、全年无休”。

  • “四个排查”:即重点社会矛盾纠纷排查、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社会面管控重点人员排查。

  • “三合一”场所: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该同一建筑空间可以是一独立建筑或一建筑中的一部分,且住宿与其他使用功能之间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

  • “四个平台”:即政企互动平台、领导走访平台、银企对接平台和企业交流平台。

  • “两类房源”:指历年来公有住房及公建配套调网房源。

  • “向日葵计划”:为求职青年提供多方位就业帮扶,以差异化指导为切入点,打破职业指导传统模式,提供集心理疏导、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和就业推荐等为一体的联动就业服务。

  • “六乱”现象:指乱堆物、乱停放、乱晾晒、乱张贴、乱搭建、乱设摊现象。

  • “法律六进”:指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