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甘泉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2016年02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6年甘泉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9日在甘泉社区代表会议上

街道办事处主任  郑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会议报告2015年重点工作,通报2016年主要任务,请予评议。

 

一、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街道体制改革,按照“6+2”模式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切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上来,更加聚焦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形象,幸福社区建设扎实推进。

主要开展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1、托底保障功能强化。探索建立社区多元帮扶体系,制定帮困救助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帮困救助审查委员会,将政策覆盖不到的特殊困难对象纳入统筹帮扶范畴。创新慈善超市运作模式,开展个性化帮困服务,共计帮困3400人次,金额26.03万元,实物1447件。推进残疾人救助工作,发放节日帮困金73.09万元,惠及2302人次。街道全年累计帮困救助4.9万人次,总金额2513.61万元。完成2014年经适房申请家庭审核工作,通过审核528户。受理廉租房新增申请81户,帮助36户2013年廉租房申请家庭成功选房,完成到期复审90户。

2、为老服务普惠便利。优化硬件设施,完成3家“久龄家园”为老综合服务站点改造,20个居民区适老型小区建设,以及25户家庭适老房改造。规范居家养老管理,与社会组织合作,

为社区2601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20名高龄困难失能老人提供免费上门康复服务。推进科技助老,为社区119位85周岁以上的高龄独居老人家庭安装红外线救助报警系统。开展文化惠老,完成20支市老年学习团队和4个市老年教育居村委标准化学习点建设申报工作。扶持民办养老机构,指导毅韬快乐养老院和鑫美养老院的建设工作,增加养老床位170张。深化为老服务品牌,继续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做好特殊困难老人家庭电费补贴和为独居老人赠送生日长寿面等特色工作。

3、公共服务逐步完善。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人员管理制度,提升中心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力量,为辖区4家敬老院、2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提供医疗巡诊、健康宣教、护理知识培训等医疗服务。完成全年就业指标任务,控制失业登记人数2290人,帮助成功创业43家,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64人。完成13名退伍士兵安置任务,自谋职业率100%,成功创建市、区双拥模范街道。加强人口管理及家庭指导,户籍人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分别达99.79%和90.62%,完成免费孕前检测指标129对。深化开展“甘泉源”社区早教项目、“新希望”失独家庭特色工作,以及“小荷计划”、“新申小课堂”等关爱青少年项目。

(二)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1、社区居住环境改善。配合完成新村路大修工程,实施西乡路景观风貌街二期建设工程,改造甘泉公园和周边小区围墙共计300多米,提升道路市容面貌。完成甘泉一村小成套一期改造和新长、新黄小区小广场改造工程,打造宜居生活环境。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完成交通路2285弄小区屋面和相关设施综合整治,实施小区门头、积水点改造和小花园建设工程。回应群众诉求,拆除黄陵小区地桩锁84只。持续加大拆违力度,全年拆除违法建筑共计2420平方米。协同房管部门,实施东泉苑火灾受损房屋修缮加固工程,确保居民正常生活。

2、城市管理秩序规范。在全区率先开展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挂牌成立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协调整合驻区单位力量,初步探索形成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网络,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案件403起,结案401起,结案率达99.50%。做好“12345”市民热线来电处置工作,全年共计受理居民投诉、求助、咨询562件次。坚持市容环境联席会议制度,每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累计签约单位1366家。探索成立西乡路风貌街、甘泉路休闲街自律组织,筹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自治管理小组,积极推进责任区自律管理。

3、小区治理能力提高。制订街道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每周四爱国卫生劳动制度,开展“屋顶平台雨篷”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成效明显。积极推动小区“三位一体”运行机制调研成果转化,启动街道住宅小区自治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构建政府指导、专业机构服务、业主和物业共同参与的住宅小区自治管理新模式。完成业委会换届改选3家,正在推进改选6家、新组建1家。实行小区保洁员工作双月考核评比制度,建立通报奖励机制,切实调动保洁员工作积极性,提高小区物业服务质量。

(三)平安法治建设不断深入

1、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向好。坚持每月开展社区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整合社区法官、居委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介入社区矛盾化解,顺利完成重要节点社区稳控工作。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实行警情通报制度,建立奖惩机制,以《平安小区创建情况报告表》检验社区平安建设工作。排摸辖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突出问题,针对延长、甘泉苑等治安防范薄弱小区开展滚动排查整治。组建社会治安市民巡访团,按网格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推进发现辖区治安隐患。改善社区技防、物防设施,完成部分小区电子探头的加装和防盗围栏安装工程。加强对特殊对象的帮教管控,重犯率为零,甘泉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2、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继续深化“新家园”塑造行动试点工作,将4个试点居委的26名在职党员聘任为“平安公益使者”,引领更多的家庭参与社区公益。加大对《关于鼓励参与打击盗窃等违法行为奖励办法》的宣传力度,扩大奖励范围、提高奖励额度,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的渠道。全面推行居委法律顾问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与结对律所签约,为20个居民区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帮助化解小区疑难纠纷。深化“生命感动”、“阳光谷”、“星月相伴”同伴教育和未成年人关爱活动,促进对特殊人群的教育感化。

3、城市安全运行保持高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与24家责任部门、21家社区单位、80家特种设备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对辖区4417家社区单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共出动8912人次,发出整改通知单15份,整改率为100%。组织20个居民区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参与人数达3200余人。督促社区256家单位对电梯进行自查,对双山路167弄4号、7号、11号楼的6部电梯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改。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塑彩钢板房屋200平方米,整治群租4间(850平方米)。为小区楼道充装、增补灭火器1200只。安装小区地下停车库简易水喷淋6处,总喷头300只,总面积3568平方米。

(四)基层治理基础得以夯实

    1、基层民主建设日益深入。落实居民区书记享受事业编制和待遇问题。圆满完成2015年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实现居委会直接选举率100%,成员属地化100%,选举产生主任20名,委员89名。开展新一届居委会干部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新任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专业能力。成立社区工作者事务所,做好专业社工的考录工作,与160名社区工作者签订劳动合同,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不断加大居民区硬件改善力度,完成新灵居委会办公标准化改造,东泉苑等13个居委会办公用房维修,以及4家老年活动室标准化建设。

    2、居民自治氛围逐步形成。成立社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提升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活力提供坚实后盾。深化居民区自治工作项目化,围绕特定群体关爱、环境保护、楼组建设、三位一体、文体团队、居民自治等6大版块内容,开展项目的申报与评审工作,规范运作、督促和考评机制,不断健全自下而上的自治项目形成机制,激发群众参与自治的动力。成立项目巡访团,通过实地走访,对居民满意度进行随机抽查,形成项目化工作跟踪评估机制。居民区自治工作项目化荣获2015年上海社会建设市区(县)示范引领类联动项目。

3、社会组织服务有序推进。指导和推进辖区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为辖区45家社会组织年检提供指导和服务,加强社会组织预警工作,4家社会组织被评为3A级社会组织。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积极搭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自治共建的工作平台,动员30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帮困结对活动,37户社区困难家庭受益。坚持做好义工服务工作,目前街道登记注册义工666人,开展义工服务2.72万人次,共计5.6万小时。

(五)社会事业发展充满活力

1、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浓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面推进2014-2015年度上海市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深化百姓小广场志愿服务行动,梳理品牌项目工作流程,因地制宜设计每月主题,不断丰富为民服务项目。广泛宣传“上海市民文明居住行为规范”,针对高空抛物、宠物扰邻、车窗抛物等不文明举止,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2、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文体设施逐步完善,推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装修工程,新建章家巷百姓健身步道,与甘霖初职联合打造新村路“植物香料科普墙”。举办上海市民文化节甘泉社区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参与居民30万余人次。打造“汪华忠沪剧艺术工作室”、“甘泉爱乐合唱团”等社区文化名片,不断提高品牌团队的文化引领和服务示范作用。启动“区域文化联动合作项目”,开展社区文化进居民区、进敬老院活动共计52场。开展甘泉社区全民健身日活动,举办“甘泉杯”市民乒乓球公开赛。举行甘泉社区“全国科技周暨上海科技节”科普体验系列活动、“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和科技月活动30余场,覆盖近3400人次。

3、组织群众工作基础扎实。认真做好统战人士服务工作,举办统战人士培训班,开展少数民族、侨、退休民主党派及甘泉商会等各界别联谊座谈活动。举办2015年甘泉路街道少数民族运动会暨开斋节庆祝活动。创建甘泉社区四星级“侨之家”,申建2013—2015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扩大工会服务工作力度,加快农民工入会步伐,促进社区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全年新增办理会员卡786人次,吸纳入会农民工712名,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51家,覆盖职工949人。上海英盾安防设备有限公司工会成功创建普陀区非公企业示范性工会。

(六)创新企业服务工作衔接顺畅

1、创新企业服务工作对接有序。对接真如地区投资促进中心,输送3名原招商人员参与区服务经济工作,全面整合企业服务资源。搭建服务经济工作的精简化平台,形成以上海新泉实业总公司企业服务办为前台,社区协作办为枢纽,真如地区投资促进中心及区相关职能部门为后台的精简高效服务体系。

2、创新企业服务方式有所拓展。按照八大行业门类,完成对944家存量属地企业基础数据的梳理更新。建立重点企业政企交流平台、企业互动平台和社区共治资源共享平台。针对剧星传媒、新华贵金属交易中心等22家重点骨干属地企业,通过建立定期走访机制、企业家联盟微信群、企业服务电子邮箱等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做好安商、稳商、留商工作。帮助剧星传媒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团支部,以党建引领增进企业归属感和认同感。成功推荐2名属地企业负责人成为社区公益基金会企业家代表,进一步激发企业参与社区共治的活力。

3、资产管理和企业监管实效有力提升。根据区政府关于桃浦街镇工业园区腾退工作的相关要求,完成全部6家租赁企业(共计9847平方米)工业厂房的腾退工作。规范街道国有、集体企业资产的日常管理,整理更新资产资料汇编成册,确保国有资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根据业态调整规划腾退3处出租房,用于社区公共服务。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对街道、集体企业出租房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七)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改进

1、作风转变实效凸显。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专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组织学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为民工作中。突出问题导向,开展“明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活动,列出领导班子“不严不实”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分类进行整改,推进问题逐项解决。

2、廉政建设力度增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并压减“三公”经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针对关键岗位、重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完善机关廉政预警防控机制建设。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着力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教育宣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切实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3、行政运行更加透明。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街道财政支出预决算情况。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开展实事工程群众评议,重质量、重精细、重口碑,提升群众参与感和满意度。结合“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社区和接待日活动,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社代会代表意见,扩大社情民意参与渠道。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甘泉社区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向给予街道工作支持的区各职能部门,向奋斗在第一线的基层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甘泉社区建设的各界人士、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一是在贯彻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理顺与对应各职能部门、机关内部、基层居民三个层面关系,厘清部门职责、不留“责任真空”,为机构运行提能增效。二是在社会转型、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市安全运行的保障能力。三是在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中,如何通过建立和完善学习教育制度、绩效评估和问责机制,依靠制度的规范与约束,真正密切党群关系,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性和常态化。

 

二、2016年主要任务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重要一年。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届市委十次全会、九届区委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导向、以人为本,以“同心家园”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综合环境,完善自治共治,提升文明程度,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民生服务和保障持续改善

1、托底保障功能进一步加强。继续扩大社区救助帮扶覆盖面,完善分类施救制度,健全救助工作体系,试点“一站式”医疗救助,变事后救助为事中救助。完善多元化帮扶体系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联席会议制度与审查委员会制度。加大对边缘困难群体的保障型帮困力度和幅度,力争保障各类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水准。依托“可视化”平台,逐步完善数字化档案、信息统计和计算机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审核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为老服务投入进一步加大。根据甘泉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新长、新沪适老型小区升级改造和宏利敬老院大修工程。探索嵌入式养老模式,建设长者照护之家,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短期住养、生活护理等综合性服务,实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融合。推进医养结合工作,通过签定医养结合服务合作协议书,为敬老院的老人提供更丰富的医疗服务。开展为老助餐服务,创建老年食堂规范标准化示范点。进一步扩大科技助老惠及面,为社区80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家庭安装居家安防设备。严格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进一步完善敬老院消防系统,提高建筑物安全系数,同时对室内进行局部修缮,改善老人居住环境。指导云集子长养老院建设,预计增加床位90个左右。

3、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加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各项硬件设施和管理制度,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整合资源优化创业环境,进一步提高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率、零就业家庭安置率、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努力创建创业型城区。积极培育典型,打造5-7个“拥军优属楼组”,落实“关爱功臣活动”项目,营造拥军优属氛围。继续深化人口计生各项扶持关爱项目。

    (二)城市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

    1、推进宜居环境建设。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城区更新规划,依托社会专业机构,制订细化方案。配合区房管局推进延长、合阳部分小区屋面及相关设施综合整治和甘泉一村203-204号、甘泉二村155-158号、甘泉三村401-403号小成套改造征询,启动部分小区积水点、雨污管线分流工作。配合建管委完成延长西路、双山路大修,以及新村路西段(西乡路-灵石路)、西乡路地下排水管网走向重排工程。实施延长西路220弄、新村路50弄、子长小区小广场综合改造,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休闲活动场所。

2、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区复审,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继续推进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建设,将驻区单位专业队伍的力量整合到5个网格工作站,对接“西部365”物业服务平台,实现联动联勤。完善监督评议、考核奖惩、社会协同等工作机制,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继续推动门责自律工作,加强自律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水平。

3、强化小区自治管理。按照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建立小区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街道住宅小区自治管理工作机制,完善住宅小区自治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提升“三位一体”工作水平。继续坚持“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个重点”工作思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巩固双创成果,逐步达到常态长效。巩固拓展垃圾分类工作成果,搭建公众参与平台,推广二维码、实名制、积分奖励等特色做法,推动垃圾分类绿色帐户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

(三)社会治安和安全保持稳定

1、探索建立维稳长效工作机制。继续落实“四个排查”工作机制,畅通维稳信息传递渠道,提高涉稳情报分析能力。健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处突实战演练,切实提升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能力水平。建立信访新秩序,进一步重心下沉,灵活采取带案下访、主动约访、上门回访、代理信访等方式,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秉持“缓时多治本”的思路,深化拓展“新家园”塑造行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深化推进居委法律顾问制度。编制《社区居民常见法律事项服务指南》,引导社区居民学法用法、依法办事。

2、继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街道综治委、综治工作中心、社区平安办的规范化建设,完善综治工作站工作考核和奖惩机制,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加强平安实事工程建设,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使实事项目真正落到实处、惠及群众。充分调动社会治安市民巡访团、稳控信息员、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大对“人、地、物、事、组织”等治安要素的管控力度。以“平安法治”为主题,推进平安建设宣传工作,一月一主题,集中宣传社会治安防范技巧、平安建设典型经验和社会治理创新成果。

3、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依托《平安小区创建情况报告表》,继续实行警情通报制度,推进治安防范薄弱小区挂牌整治行动。坚持开展“打黑除恶”、建筑工地综合治理和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基层“五所联动”机制,继续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有效预防和减少犯罪发生。加大与社会组织合作,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提升特殊人群服务管控工作水平。抓好生产经营单位和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居民区开展消防逃生演练,督促整改辖区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开展全国安全月和“百日无事故”活动。

(四)基层自治活力进一步激发

1、不断巩固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和制度规范,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全面推行公推直选,确保人大代表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健全社代会各委员会的日常协商议事机制,强化街道对辖区各类资源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居委会主任队伍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规范居委会日常管理、财务制度和教育培训。进一步推进居委会信息公开和三会制度,建立定期、不定期、随机抽查暗访的检查制度和有效的举报、查处制度。进一步提升居民区治理创新水平,做好“和谐示范居委会”、“自治家园”等品牌创建工作,打造精品示范社区。

2、切实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建立健全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驻区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居民区治理架构。发挥居委会工作项目化品牌效应,进一步完善年终考核制度,对群众反映良好、形成创新性成果、可操作性强的项目进行嘉奖并推广,提升居民自治能力。探索建立社区公益基金会运作体系,规范资金的使用流程,确保合理、合法、合规。

3、着力孵化培育社会组织。重点培育扶持与社区治理、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生活服务类、社区公益慈善类、社区文体活动类、社区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与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合作探索协同运作工作机制,构建“两新”党组织区域化党建新模式。加大群众团队的培育发展力度,力争在原有群团数量上有所突破。

(五)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繁荣

1、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推进2015-2016年上海市文明小区、文明单位等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有效整合利用各类有形宣传阵地和宣传品,有重点、有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核心价值观和文明专题宣传。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在基层的积极作用,加强居民区楼组、家庭建设。与社区企业、驻区单位开展丰富多样的同创共建推进项目和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支持与参与率。

2、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深化“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开展文明居住行为“进小区”、“进楼组”、“进家庭”宣传实践活动和诚信文化宣传教育行动,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继续完善百姓小广场志愿服务月月行活动,扩大志愿服务参与面。弘扬劳模精神,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培育和挖掘先进典型。

3、推进文化体育发展。进一步推进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以中心管理委员会为平台,体现三馆合一运作模式,建立文化团队评估及准入机制,发挥名人工作室的文化引领和服务示范作用。坚持开展甘泉社区节、全民健身日等群众文体活动。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继续加大群众文体团队培育和扶持力度,推动功能型团队建设。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促进文教、科教、体教、养教结合,丰富课程设置,深化分类教育,突出社区教育的多样性和特色性。社区创新屋开业试运行,打造社区青少年校外科普实践基地。

(六)社区协作合力进一步凝聚

1、创新服务企业方式。转变服务企业工作方式,以“送关怀”、“送政策”、“送文化”系列主题的企业服务为载体,着重打造政企互动、企业交流、社区共治资源共享“三大平台”,增强服务实效。设计新的项目载体,吸引社区单位党组织参与到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引导多元参与、形成社区共治格局。准确对接社区单位的资源与居民群众的需求,排摸街道属地重点骨干企业社区共享资源项目清单,通过认领项目、签订项目意向书的形式,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

2、规范管理街道资产。继续做好街道国有、集体资产的排摸梳理工作,确保街道资产保值增值。结合区域发展功能定位,配合街道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推进部分出租房屋业态调整,落实门责制管理责任。做好街道、上海新泉实业总公司资产日常安全检查、维护工作。

3、强化集体企业监管。进一步完善、落实上海新泉实业总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企业日常管理制度的有效运行。承接好在地统计、节能减排等相关工作。清理整合原经济部门党支部,落实总公司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七)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加快基层干部培养。进一步明确机关年轻干部联络员、居民区兼职副书记的工作职责,将居民区联络员制度、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副书记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到实处。以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加强居民区书记队伍建设。招录专职党务工作者,建立社区党建工作人才蓄水池,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力度。以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为发展方向,明确工作职责,优化队伍结构,实现社区工作者事务所的规范化运作。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区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整改措施。按照“三严三实”和“四个实”[2]的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

3、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建立依法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落实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深化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公开部门“三公”经费。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社区干部群众的智慧与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知难奋进、勇于担当,为建设幸福甘泉不懈努力,为普陀区到2020年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贡献力量。



[1]一个表彰大会,一次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一场唱革命老歌活动,一次集中党内帮困慰问活动,一系列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活动,一次离退休干部走访活动。

 

[2]即很朴实、很务实、很踏实、很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