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应急局:

辜井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展应急疏离培训并提升培训质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甘泉路街道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积极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安全应急意识和急救的培训,着力提升辖区单位及人民群众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安全事件及各类紧急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

一、坚持开展社区应急疏散演练和专题培训

街道每年以“安全月”119宣传周”、全民国防教育日、世界急救日等契机,组织社区单位和居委会开展民众应急逃生和疏散演练活动,着重演练应急疏散程序和方法,增强防护意识和应急技能。指导20个居委会以广播、电子屏等等形式进行应急安全宣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组织形式,定期与不定期组织开展防空应急疏散知识、防火常识、防台防汛、逃生自救教育等专题培训,着力提高社区单位和小区居民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强化社区单位的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处理水平

二、建立健全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制度

聚焦机关、校园、养老机构及社区为老服务场所,建立以应急管理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以提高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能力为重点的培训机制,每年开展至少2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和消防演练。各机构应按照行业规范要求,配置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养老机构等,着重突出电器使用吸烟防控和初期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考核上岗,并将培训教育过程进行记录持续对其岗上消防安全履职尽责进行考核反馈、提高改进,存档备查。

三、增强防汛防台应急处置能力

坚持灾前预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每年汛期开始前早早启动防台防汛工作的安排与部署,加大加强防汛工作宣传力度,高强度、多层次、全覆盖的开展防汛工作宣传,确保社区居民知晓防汛工作、理解防汛工作、配合防汛工作。定期举行不同类型的应急演习,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下一步,甘泉路街道将继续开展应急疏离培训并提升培训质量,扣好责任链,筑牢防护墙,打好主动仗,不断提升居民应急疏散能力,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的有序运行。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15日

 

 

 

 

联系人:许施毅                  联系电话:56612260

联系地址:志丹路125号          邮政编码:200065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