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需求导向 多方联动共建共享 普陀这个居民区让“银发族”生活更幸福 ( 2023年03月28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章家巷小区是深度老龄化小区,共有2588户居民,常住人口5794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411人。聚焦“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章家巷小区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家园”。

聚焦需求,老年人之所盼,服务提升之所向

为深入了解社区老人难在何处、有何需求,保证项目决策都落在老人心坎上,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召开人民建议征集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倾听老人心声。

“大家畅所欲言,我会把大家的想法在项目推进会上提出来,尽最大努力满足合理需求”。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德明在人民建议征集会议上发出号召。“老年人容易感到孤独,要建设可供老人交流的室内休闲中心”“我们小区没有乒乓球桌,我要跑到其他小区去打球”。从老人关心的每件小事着眼,问题成了项目推进会上的公共议题。

image.png

扬长补短,在优势上创新,在不足处提高

打造为老服务示范小区,通过延长优势服务链条,创新服务方式,因地制宜创造条件,着力补齐制约短板。

老年食堂一直是章家巷小区广受居民好评的实事项目。老年食堂负责人毛建农依托老年食堂组建了“好人之星”志愿团队,为小区老人提供送餐上门、理发、清洁等居家养老服务。“我住在浦东不能贴身照顾我爸爸,毛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住家保姆,志愿者也经常上门关心我爸爸的生活,这些服务让我们子女感到放心,非常感谢各位的付出”。小区高龄老人的儿子周先生在章家巷“好人之星”座谈会上这样说道。毛建农老师在座谈会上也表示“老年食堂和志愿团队将借助‘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契机,在原有基础上制定新计划、开拓新项目,再提高社区老人生活幸福感。”

image.png

小区室内活动空间狭小、社区医院服务能级不高等问题影响着老人生活质量的提高。为弥补这些短板,章家巷居民区党总支对方协调,争取空间,努力打造一体式休闲学习中心,同时积极对接区卫健委等职能部门资源,力争将社区卫生中心打造成多功能的健康驿站,更好满足居民就医需求。

image.png

共建共享,以党建为引领,多方协商合作

解决好老人生活中的困难单靠某一方主体独木难支,章家巷居民区坚持以党组织为轴心,带动社区“三驾马车”,协同社会组织,奔着实际问题去,为居民排忧解难。

“我家厨房排污管每一两个月就会堵塞,我想借着安装电梯挖掘地基的机会把原先的地下排污铁管换成塑料pp管”,家住一楼的徐先生向居委会工作人员反映。为了解决徐先生的问题,章家巷居民区党总支要求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电梯公司立即行动起来回应徐先生诉求。居民区党组织召集各方主体开会商讨问题解决办法,业委会实地查看排污管堵塞情况,物业联系水电工评估改造费用。经过协调,电梯公司负责人同意一并完成墙内外全部地下排污管的替换工作,相关费用与徐先生均摊。经过这次帮助,加深了徐先生对社区工作的认同,在推进小区加梯工作时得到了徐先生的支持,主动推动楼栋加梯,争取工程早日建成惠及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