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这个社区即将迎来新面貌 ( 2023年03月06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章家巷小区的综合修缮工程作为甘泉路街道今年重点项目之一,备受居民关注。

章家巷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年化社区,体量大、居民多,由于建造年代较久,小区存在外墙风化脱落、部分屋面渗漏、地下管网老化、公共娱乐设施缺乏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难题,甘泉路街道练就“绣花”般功夫,逐一针对困扰居民的痛点,前期开展多次调研会,充分听取居民意见,“这次修缮除做好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以外,还重点聚焦老年人的需求,围绕为老服务做文章。”甘泉路街道章家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德明说,“我们听取了很多老年人的意见,老年人也有不同层次的需求,刚退休的老人到70岁之间的老人、70岁至80岁之间的老人有共性需求,但是也有不一样的需要。”

image.png

周德明向记者介绍,70岁以上的老人希望有一个供他们休闲娱乐,邻里之间聊天、下棋的场所。针对这项需求,章家巷居委决定将在小区内设立多个休憩点。怎样合理利用现有环境资源,提升小区整体品质是一个考验。章家巷居委与区体育局开展座谈会,倾诉关于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的诉求,计划在小区内多处添加健身器材,其中百姓广场升级是小区娱乐设施改造的重点。百姓广场位于小区中心靠近小正门,除了加设体育器材外,还加设可供居民散步的健身塑胶跑道,另外配套儿童游玩设施也将计划跟进。章家巷居委利用百姓广场中心区域,添加党建元素等,打造多元化宣传阵地。

此次综合修缮工程涉及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整体环境面貌更新。为解决居民楼墙面受损斑驳,内外墙体将涂抹防水材料,重新粉刷,屋顶“坡改坡”升级巩固,更好地预防雨水渗漏;地下管道将重新规划,污水管、雨水管、风控管等合理叠加,地面由原来坑洼的水泥路改为更加实用美观的柏油路;道路拓宽,科学规划小区内行车路线,开通“生命通道”;调整小区内杂乱无章的绿化绿植,栽种常绿乔木,拔除夹竹桃等有害树木;减少安全隐患,配合绿化的小区照明也将得到有序调整,降低路灯高度,提高照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