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甘泉志愿者在行动 ( 2023年03月06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平利路第一小学师爱志愿服务队的女教师们走进甘泉路街道七彩阳光梦工坊,与结对共建的阳光之家学员们一起开展中式盘扣制作“残健融合”科普公益活动。

中式盘扣主要用以固定传统服饰的衣襟,因为制作工艺考究、造型细腻优美、花样品种繁多,逐渐演变为富有装饰性的工艺美术品。2009年,“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个学期,通过街道科协的牵线搭桥,这一富有传统民族文化特色的制作技艺被带入阳光之家的日常课程。

微信图片_20230306153504.jpg

最基础的盘扣包括一字扣、琵琶扣和软花扣,由盘纽、纽襻、襻花三个部分组成,当天要制作的就是一个完整的琵琶扣。学员们在平利一小志愿者的耐心帮助下,紧跟科协老师的讲解,一步一步掌握盘扣制作的技巧,用心感受每一处缠绕的细腻婉约和每一枚盘扣所承载的岁月沉淀。

image.png

小小的盘扣,蕴藏着质朴、自然的情愫,蕴含着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追求。甘泉路街道科普人将继续以传统艺术之美浸润折翼天使心灵,以志愿服务体验传递非遗文化温度,播撒爱的种子,弘扬时代新风,让有爱无障成为向雷锋学习的行动宣言,携手辖区单位共同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