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法治微景观,等你来打卡 ( 2023年03月02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普陀区司法局甘泉路司法所坚持以提升居民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积极探索普法新路径、新举措,将“法治元素”嵌入社区微更新,先后在20个居民区建成“法治微景观”,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让“良法善治”理念深入人心。

甘泉路司法所负责统筹法治微景观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等工作,在充分听取居委会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原则,在不改变现有景观、设施条件的情况下把法治元素巧妙融入社区日常生活中,打造“家门口”的法治文化微阵地。

image.png

以宪法、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知识为重点,通过在绿地立牌、打造法律小常识学习角、法治文化广场、民法典编纂时间历程展示步道等多种形式,阐述法治的重要意义和相关内容,既发挥宣传效果,又维持原本生态环境,做到融法于景,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image.png

把法治微景观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将法治文化微景观建设纳入长期工作计划,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以法治文化微景观为代表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推进,让广大群众在润物无声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法律小常识学习角”的常见法律问题问答,能够引起居民学习兴趣,逐步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民法典编纂时间历程展示步道”全面展示了66年来民法典编纂的历史沿革,在一步一景的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image.png

与电子显示屏、海报、法宣手册等传统宣传形式不同,“法治微景观”以更为新颖的形式、更加丰富的内容、突出节能环保理念,通过多社区联动,形成整个甘泉社区的法治宣传网络,实现“同频共振”,增加了法治宣传的持续性、提高了观看率、扩大了受众面,将自治、共治、法治有机融合,有效增强了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社区法治宣传的辐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