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沃土”练就过硬本领 用心为民解忧,甘泉的他光荣上榜 ( 2023年01月19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朱荣,现任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城运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朱荣同志自2004年从部队转业,他伏下身子扎根一线,虚心求教主动学习,较快地实现了现役军人向社会管理者的身份转变;身为一名基层干部,又作为一名党员,他长年带头冲在一线工作,主动倾听居民区干部和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和心声,尽心尽力为居民区解决实际问题;注重与他们交心,对于一些目前无法解决或者按政策无法解决的问题不厌其烦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通过其他方面关注、关心他们。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扎实工作作风,敢担当、敢作为,勤思考,逐渐成为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微信图片_20230119152407.png

为了加强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维护生态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9年,上海市决定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在相关条例正式施行之前,改变投放方式,以及老式箱房改造问题是每一个社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城运中心主任,朱荣同志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不能拍拍脑袋,盲目硬干。他以“因地制宜、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为总体思路,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居住小区,倾听群众意见。针对有些居民不理解分类投放,担心垃圾异味的影响,朱荣通过由易及难,率先对远离居民区的箱房进行改造,使分类垃圾箱房成为小区新的风景点;通过用事实说话,晓之以情,宣之以法,与居委会共同做好有顾虑居民的思想工作,使居民对新箱房改造由排斥变成主动欢迎。

改造工作期间正值盛夏,朱荣带领业务骨干头顶烈日,陆续对辖区60个物业小区实地进行排摸,充分掌握具体情况,分批落实垃圾箱房改造任务。朱荣认为,居民区党建引领及居民自治作用的发挥,这是做好垃圾分类的根本保障。一方面,他紧紧依靠“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工作机制,通过党组织发动党员楼组和积极分子带头争做垃圾分类志愿者,带领身边群众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另一方面收集居委会、物业等各方意见、建议,依据一小区一方案,因地制宜指导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大力宣传、志愿者引导源头分类,甘泉街道湿垃圾日均分出量逐步提升;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绿化市容所在朱荣的带领下,与各部门相互配合,同心协力,甘泉路街道成为普陀区首个创建成为全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道。

“主动作为,不犹豫,不等待”是他的工作原则。经过两年多的宣传和实践,甘泉社区各单位和居民区已经有了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不仅设施齐备,居民分类意识也很高。但新生活习惯的养成,总有其短板。甘泉社区是个活跃的社区,夜晚仍有不少商铺为居民提供服务,但是由于缺乏夜间生活垃圾管理,不少店家会将夜里产生的垃圾偷偷倾倒在路肩、树穴,这不仅加大了次日环卫的工作量,也破坏了社区整洁的形象。为了补齐短板,朱荣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规范夜间沿街商铺垃圾管理。他首先安排力量巡逻并驻守主要路段,劝阻乱扔垃圾的商铺。同时,主动与环卫取得联系,商讨并制定了夜间垃圾收运制度,由环卫安排分类收运小车,定时来往于各沿街商铺,收运商铺垃圾。经过试点和推行,如今夜晚的甘泉社区已没有商铺乱扔垃圾的现象,甘泉各路段的夜与昼一样美丽。

甘泉社区除了是一个以老式小区为主的社区,还是一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不少老年人有捡拾可回收物的习惯,并且喜欢把捡来的可回收物堆放在楼道,这些堆物如果不能及时运送出去,会造成消防隐患,同时不少商贩会四处游击,设摊回收这些物品,给城市管理带来困扰。考虑到这些因素,甘泉路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物业、居委会三方联动,将街道辖区内一块空地设为“两网融合中转站”,并通过统一挂牌、统一价格、统一管理建立专业的第三方队伍,织起一张可回收物收运网络,整个社区覆盖其中。居民可拨打可回收服务点的预约电话,将可回收物按照公开透明的价格进行处置,并统一运往“两网融合中转站”,凡是交付到这里的可回收物都会通过专人分解,分品类进行回收,不但降低了清运难度,也将资源可利用最大化。可回收物收运的问题解决了,楼道堆物的情况也大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