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柑”看甘泉寻访系列活动——甘泉爱乐合唱团 ( 2022年11月10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小青柑”寻访员:王寒寒

寻访对象:甘泉爱乐合唱团

“小青柑”有话说: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发光。广大青年要发挥自身优势,以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担当、态度,积极投身新时代浪潮,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华丽篇章。

甘泉爱乐合唱团成立于2011年12月,是一支由热爱音乐的社区退休老人所组成的合唱团。作为一支业余合唱团,甘泉爱乐合唱团却丝毫不输专业选手,自2012年来便在各项大赛中屡创佳绩,成果斐然。

image.png

合唱团的成立和成功,始终离不开两位国家级艺术家——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著名手风琴演奏家张国平教授与国家一级演员万勇真老师。他们两人都是从中国广播艺术团回到甘泉社区的艺术家。

起初,万勇真老师受悦达居委会主任的邀请,帮忙辅导小区阿姨妈妈组成的歌唱小组。在万勇真及其丈夫张国平的专业指导下,悦达小区歌唱队一举在街道歌唱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由此,歌唱队吸引了越来越多周边居委会阿姨妈妈们的注意,也让万勇真老师产生了扩大合唱队规模的想法。2011年12月,在街道文化中心的支持下,一支为社区所有热爱音乐的居民服务的社区合唱队——“甘泉爱乐女子合唱团”就此成立了。万勇真老师给合唱团定位为“艺术化、普及化”,由她担任指挥,张国平教授伴奏。

甘泉爱乐合唱团成立之初的30名队员平均年龄60多岁,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业余音乐爱好者,音乐基础参差不齐,甚至有人完全零基础。为了让队员们的声音和谐统一起来,万老师开始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合唱团上,利用她几十年的声乐经验,从介绍艺术歌曲的创作者、情感,到如何识谱、发声、练声,再到合唱声音的“高、轻、柔”,多方面训练这支女子合唱团。而张国平教授在给上海音乐学院和上师大音乐学院的学生上课外的时间,也都投入到了合唱团的辅导上,有时甚至连吃饭都顾不上。2014年3月,开始吸收男队员的合唱团再次在声部协调上出现了新的问题。但被队员们的学习热情感染,万老师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地延长课时,增加课程次数,甚至动完手术后仅在家休息了1个多月就又回到合唱团带着大家排练。

2012年,合唱团在上海音乐家协会举办的“无伴奏合唱比赛”中拿下银奖;2013年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的合唱比赛中,甘泉爱乐女子合唱团代表普陀区参加成人组合唱比赛,并以第二的名次获得“上海市百强歌队”称号;2017年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老年组混声合唱金奖;2019年第四届“合唱之心”上海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比赛上,甘泉爱乐合唱团更是斩获老年组金奖。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