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复一日,甘泉这对巡逻“搭档”用心守护家园 ( 2022年11月10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周五一大早,平安志愿者季兴忠与杨巧凤已经开始了当天的小区平安巡逻。“安全这根弦,我们始终绷得很紧。临近周末,孩子们放学可能会早一点,亲朋好友准备聚会,小区里比平时更热闹了。所以我们巡逻时要更加细致,留意各类安全细节。”78岁的季兴忠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对自己能够成为平安志愿者而感到自豪。

由于历史原因,合阳小区曾一度有60户顶楼违建,为了推进小区拆违工作成立了“约谈工作室”,季兴忠担任工作室组长。“我们志愿者在倾听的时候要多换位思考,尽一切可能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针对困难户,街道得知情况后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他们申请经适房;整治后物品放不下、要求寄放的居民,志愿者也积极安排联系场地,协助他们搬运。”季兴忠回忆道。整治期间,“约谈工作室”针对违建共约谈近500余场,真正做到了拆违不拆心,成为小区平安建设的坚强后盾。

楼道整治一直是合阳居民区整治环境中的重点事项,平安志愿者时常突击巡查,定期自发清洁,并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形成楼道堆物定期长效清理机制。与此同时,楼组里的党员也会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领群众一起参与楼道堆物整治。

季兴忠的巡逻“搭档”杨巧凤今年已有80高龄,为了做好平安志愿者,如今的她在每天巡逻前,都会早早起床,在小区附近的绿地走上一圈。成为平安志愿者以来,杨巧凤也为杜绝小区飞线充电现象付出了许多,“巡逻时看到有些居民随意拉线充电,我们会及时劝说车主,请他将非机动车停进车库进行充电。第一次,这位车主拔掉了飞线,可能还会有第二次,但第三次就不会再拉飞线了。”杨巧凤认为,这就是安全意识点滴之间的变化。

作为平安志愿者,季兴忠和杨巧凤用一颗赤诚之心守护着小区安宁,为2000多户居民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