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了更要防“秋燥”! ( 2022年09月22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1焦虑——消化系统受损

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介绍:


心理压力大、情绪不好的人群常伴随交感神经兴奋,这会导致胃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造成腹痛、腹胀、食欲变差等不适。


如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紧张状态,加之进食不规律。轻则引发慢性胃炎,严重者还会诱发应激性胃炎、应激性胃溃疡等。



2生气——诱发糖尿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张永文介绍:


人处于紧张、焦虑等情绪时,交感神经兴奋,会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


若不良情绪长期存在可能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被最终固定,诱发糖尿病。



3精神紧张——突发性耳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明介绍:


长期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生活不规律、经常失眠等等都是突发性耳聋的常见诱因。



4情志内伤——乳腺增生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乳癖专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俊兰介绍:


情志内伤、冲任失调是乳腺增生重要的致病因素。


临床表现以乳房肿块疼痛经前加重、经后减轻为主要特征,多见于30~50岁女性。


女子为阴柔之体,常常处于“血不足、气有余”的状态,更应以和为贵,少生气。



5多愁善感——淋巴结核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主任医师黄子慧介绍:


颈部淋巴结结核病中医称作“瘰疬”,患者常因情志不畅、肝气郁结、气滞伤脾,以致脾失健运,痰湿内生,结于颈项而成。


由于女性相对男性而言更加感性化,心思更加细腻,所以更容易患上这种病。


6情绪激动——心脑血管疾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林解释:


人在情绪激动时,会出现肾上腺素大量分泌、交感神经异常兴奋、血管收缩等现象,从而让血压快速升高,对血管造成一定损害。


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如常急躁易怒,也就更容易发生中风。


7暴躁易怒——青光眼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孙小银介绍:


情绪波动是青光眼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经常生气可能会导致眼压升高,危害眼睛健康,平素脾气火暴者往往成为青光眼的“青睐对象”。



别着急

接下来就教你如何对付“秋燥”


赶走“秋燥”小妙招


◎ 调节情绪

被“秋燥”缠上之后,会时常感到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无法集中注意力,适当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更容易缓解“秋燥”带来的不良影响

◎ 适当增衣

天气突然转凉,但是衣服不能一下子增多,要循序渐进,让身体逐步适应天气的变化。

◎ 做好护肤

秋季气候干燥,肌肤水分流失加速,皮肤干燥、起皮、泛红。皮肤痒时,切忌抓挠或用开水烫。在洗脸后,可搽一些润肤乳。

◎ 多喝水

饮水要少量、多次,慢饮,以维持水代谢平衡,成人一天1000—2000亳升为宜,但要忌寒凉。可以适当饮茶,饮茶可选乌龙茶,温热适中、润肺生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