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多元融合,党建引领为新就业群体注入“靠谱动能” (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高速发展,催生了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甘泉路街道党工委聚焦提升新就业群体组织归属感、社区治理融入感,不断探索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体系,着力在“暖”字上下功夫,以服务促融入,合力打造新就业形态群体党群之家,坚持用四“新”工作法打通新业态党群服务“最后一米”。

创“新”制,让“新群体”融入“大治理”


党建引领、挖掘“新资源”

甘泉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党群服务中心等部门,通过“组团式”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电话调研等形式,开展新就业群体集中排摸行动,做到站点情况、人员信息等清底账。通过站点负责人、党员、新入职人员等分类管理,挖掘网点站点特色资源,梳理管理需求和问题,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指导。

双向联系、打造“新模式”

建立“党群服务阵地+新就业群体之家”双向联系制度,融合街道工青妇等资源,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物质和精神关怀。采用“十分钟学习课堂”方式,定期组织蓝骑手、外卖小哥等参加学习分享会;发动幸福600“红色管家团”力量,设立“新”管家谈心室,帮助快递外卖小哥做好复工复产后的心理疏导。

信息共享、打通“新渠道”

强化信息共享制度,发挥楼委会平台凝聚企业作用,探索建立“结对制帮扶”等工作制度,为快递驿站、配送网点选派“甘小二”党建指导员,“一点一策”优化新业态党群服务管理,“点对点”联系落实线上学习、需求对接,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人员流动等管理工作,畅通新业态联系服务途径。

聚“新”人,用“新力量”推动“大联盟”

成立“新”党群工作组

成立新就业群体党群工作小组,结合“靠谱”党建联盟、社区党校、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等,以线上+线下形式,为新就业群体开展红色教育、政策指导、就业招聘、法律援助、权益维护等多元活动,切实解决小哥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设立“新”队伍报到处

利用“先锋上海”小程序,在党群服务中心、站点设立新就业群体联系点,开设“党员小哥”“志愿小哥”报到登记处,并开放各类会场、活动空间供流动党员、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学习使用。此外,在各党群服务站点设立红色“读书角”和“图书漂流点”,方便新业态党员就近参加集中学习和党群活动。

完善“新”阵地防护网

帮助对接“靠谱”党建服务联盟医疗卫生类单位,在各党群服务阵地布局“15分钟核酸检测服务圈”,提供“满天星”核酸点位信息,为小哥们常态化核酸采样提供便捷。

筑“新”地,用“新空间”送达“大关爱”



“爱心驿站”送温暖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妇女之家等阵地,面向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充电、避暑纳凉、歇脚休息、议事团建等服务,为其打造一个工作、生活、学习的温馨家园,切实做到温暖入怀、关爱入心。

“骑手之家”暖心巢

除了提供充电、阅读、休息等日常服务外,利用户外职工驿站、健康体检室等,组织“周周剪”“月月测”等活动,为“新”人们开展免费理发、健康体测服务等。利用“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机,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提供社保、医保个人信息及缴费情况查询。

“新邻空间”送保障

加强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服务,依托区域化党建工作,发动区劳动人事仲裁、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区开业指导服务中心等人才服务类单位认领“劳动保障法律维权、普法宣传咨询”项目,联合司法、工会等部门资源,针对新就业群体开展法治宣讲和劳动保障权益讲解,为该群体打造“邻里一家亲”的党群服务空间。


育“新”机,用“新服务”释放“大能量”

重学习、强服务,打造“新平台”

利用“云党课”“远程教育”“初心课堂”学习平台,将授课内容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职业发展等相结合,将授课主题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喜迎党的二十大等相结合,把学习和服务及时输送到新就业群体,打造开放共享的新业态学习平台。

树典型、学先进,凝聚“新共识”

协同美团、顺丰、饿了么等服务站点,开展认领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组建爱心小哥搬运队、蓝骑士物资输送队等,协助做好社区核酸筛查、物资保供工作。同时,宣传新就业群体的先进典型事迹,引导鼓励“新”人们主动参与社区自治共治,打造“甘泉最美小哥”“红色先锋骑手”等,为这些新群体赢得更高社会关注度和职业归属感。

践行动、增能级,激发“新活力”

将红色教育、职业规划、健康保障等内容纳入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中。以学习、培训、问计、服务、宣传为主题,定制个性化服务清单,将新思想学习、员工职业保障、工会关爱服务、食品安全培训、户外急救技能等作为常态化培训课程和服务项目,提升该群体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新就业群体获得感、社区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