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里的“第二梯队”战斗力爆表 ( 2022年07月05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为了深化落实常态化防疫防控要求,区委组织部开展“集核行动”,面向全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甘泉路街道积极响应号召,短短三天就招募了近千名核酸采样志愿者,他们之中以“第二梯队”为主力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今天,依然为社区防疫出一份力。

迅速招募

吹响防疫“集结号”

自6月23日在线上发布“核酸志愿者”招募令后,短短两个小时,扫码报名的系统就被“挤爆”,之后区委组织部又发布了新的二维码作为补充系统。

同时,办公室的“热线电话”也响个不停,“我之前就是居民区扫码员,看医护核酸采样也看了好多次了,我想报名!”、“我平时上班,也不能为社区出什么力,但是我双休日有空,可以参加全员大筛,我想报名!”截至6月25日,甘泉路街道共招募了825名核酸采样志愿者,为后续的全员核酸提供有力支持。

get新技能

练就采样“硬本领”

核酸采样志愿者必须持“核酸采样证”才能上岗,所以志愿者们需要通过线上理论考试和线下实训教学才可以拿到核酸采样证。

考虑到大部分的报名志愿者都是在职状态,街道在甘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开启“夜场”培训。医护人员针对采样系统的使用、防护服的穿脱、采样的手势、采样场所的消杀、医废处理等内容,全方位地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志愿者们认真听讲,为周六的全员大筛做技能储备。

火速上战场

筑牢战疫“防护墙”

时间很快就来到了周六,“新人”采样员们虽然在前期做足准备,但在第一次正式上岗前依然有些紧张。在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协调下,有45位来自兰卫医学研究所的采样“老手”来助力、有20位来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来指导。在他们的帮助下,“新人”采样员愈加熟练,顺利完成此次全员筛查。

“阶梯式”工作模式

让“第二梯队”战斗力过硬

现在,大部分的志愿者都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探索出的优秀工作模式依然沿用至今,让“第二梯队”战斗力过硬。

东泉苑居民区的“第二梯队”建立起队长、网格长、线上楼组长“三级阶梯”工作模式。本次的核酸志愿者招募就由队长发布招募令给网格长,网格长给到线上楼组长,线上楼组长负责在自己楼栋发布、招募、统计。在后续的培训和周六任务发布的过程中也是由线上楼组长负责通知自己楼栋的志愿者;同时,同楼的采样志愿者还可以互相练习,熟练操作。
在周六的全员采样中,无论是采样员、扫码员、送样员……每一个岗位都有“第二梯队”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